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欲效仿中國建經濟特區吸引外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台後提出安倍經濟學希望日本經濟得以復甦,近日,日本效仿中國提出開闢經濟特區以吸引外資的法案。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特區內將對建築、人事、農業用地和醫療等方面做出特殊規定。

據日經中文網11月7日報道,日本政府在11月5日的內閣會議上通過了以大城市為中心、在特定地區放寬限制的國家戰略特區相關法案。其中包括旨在吸引外資企業的舉措,例如在規定容積率的《建築基準法》中設置特例,以便使企業在辦公樓街區建設高層公寓更加容易。該法案被定位為「安倍經濟學」的支柱,力爭在本屆國會上通過。如果獲得通過,明年年初將在日本全國3-5處設立特區。

法案明確提出了在特區放寬限制的16項舉措。日本經濟財政與再生相甘利明在內閣會議後的記者發佈會上表示,在法案獲得通過後,希望逐漸增加新舉措。安倍在5日的政府與執政黨聯絡會議上表示,「為實現經濟重建,不能讓增長戰略停留在紙面上,而要迅速加以推進」。

今後將在日本內閣府設立以安倍為議長的「國家戰略特區咨問會議」,然後自上而下地決定特區的對象地區。咨詢會議由首相、內閣官房長官、新任命的國家戰略特區擔當相、民間專家等最多10名議員組成。

限制放寬舉措將由咨詢會議下屬機構、各特區設置的「國家戰略特區會議」決定。首先由特區擔當相、被制定為特區的地方政府首腦以及民間企業3者制定計劃,經過咨詢會議討論,最後由首相批准。主管相關限制政策的內閣成員並非咨詢會議的常設成員,而是根據需要出席會議。

旨在使高層公寓建設更加容易的容積率擴大舉措的目的是,改善住處靠近工作單位、就職於全球性企業的外籍員工的生活環境。此外,為了迅速完善可舉行國際會議的設施,將簡化業務手續,以及通過設置多語種指示牌以讓外國人易於生活。

明確解雇等僱用規定則是為了解決外國企業表示難以理解的問題。將在各特區設置勞動就業中心。遵照案例指南,在簽訂勞動合同前進行協商,防止發生勞資糾紛。法案中還包括在日本全國範圍內實施延長目前為5年的有效僱用期限的方針,計劃延長至10年。

國家戰略特區還將促進農業的規模化生產。將把農業地買賣和租借的許可權從農戶組成的農業委員會轉移到市町村長的監督之下,以有效利用農用地。為了降低企業進入農業的門檻,將把農業生產法人中從事農業生產的董事人數從「過半」放寬至「1人以上」。

在國家戰略特區還將放寬病床限制,提供先進醫療服務的醫院的新建和床位增加將成為可能。同時將開放委託民間資本運營公立學校的「公設民營學校」,以促進培育國際化人才的先進教育。在各特區,將組合實施多項放寬限制的舉措。

      責任編輯:吳筱惟
星商利用妓女隨意調動美軍航母      [2013-11-08]
日本部署導彈部隊 日民強烈阻止      [2013-11-08]
2013年最強颱風襲菲 10萬居民疏散      [2013-11-08]
斯諾登被曝曾說服同事提供密碼      [2013-11-08]
英國被曝在德國設立監聽站      [2013-11-08]
奧巴馬回應換搭檔傳聞      [2013-11-08]
日本「白鷹」中隊直逼釣魚島      [2013-11-08]
阿拉法特死於政治謀殺添新證據      [2013-11-08]
400華人就ABC電台辱華言論抗議      [2013-11-08]
瑞士展出240年前機器人 外表超萌      [2013-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