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重慶11歲微笑妹妹撐起一個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禮燕每天都要挑水回家,爬完梯子,上氣不接下氣。 巫溪縣委宣傳部供圖

【文匯網訊】在巫溪縣城廂鎮有這樣一個女孩,1歲時母親離家出走,至今杳無音訊,8歲那年父親陳德純患上重度肺結核,生命垂危。

據重慶日報報道,女孩名叫陳禮燕,今年11歲,自從2010年父親查出肺結核至今,她就擔起了所有家務事,種地、砍柴、挑水、洗衣、做飯,照顧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父親。

「我哪兒都不去,我要照顧爸爸」

陳德純原租住在巫溪縣城前進橋處,靠下苦力維持生計,48歲那年,女兒陳禮燕出生,一家人其樂融融。但好景不長,在女兒1歲零2個月時,母親離家出走,陳德純既當爹又當媽,獨自養活女兒。

2010年4月,陳德純患上了重度肺結核,從此一病不起。

為了不讓女兒吃苦,陳德純一度想把女兒過繼給弟弟,親人們也勸陳禮燕接受父親的決定,但卻遭到陳禮燕的堅決反對,「我哪兒都不去,我要照顧爸爸。」

迫於經濟壓力,待病情稍微穩定後,陳德純出院回家療養,從那時起,陳禮燕開始學習獨自洗衣做飯,料理家務,照顧父親。那一年,她剛滿8歲。

2012年5月,因病情再度加重、喪失生活來源,陳德純帶著女兒從縣城回到漁度村,10多年前的土牆屋早已垮塌,城廂鎮鎮政府出資,為他們蓋起兩間平房。

小小年紀挑起家庭重擔

「6點半起床,7點半把早飯送到爸爸床前,8點出發上學,下午3點15分回家做飯,4點半做作業,5點做家務……」陳禮燕房間的牆壁上,貼著她的生活作息表。

每天早晚,陳禮燕都要到家附近的山泉邊挑水回家,她找來兩個小桶,一挑大概有30多斤重,陳德純說,「每次看到她小小的身子被壓得很低很低時,我都恨自己沒出息。」

沒錢買煤炭,父女倆燒水煮飯只能燒柴,每隔十幾天,陳禮燕就要上山去砍一次柴,每次都是扛在肩上艱難地回家。

這幾年,陳禮燕很少走親戚,她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我不回去,爸爸連水都喝不上一口。」

「爸爸活一天,我就永不離開他」

在陳禮燕家500米處,有一家名叫聯嘉超市的小賣部,陳禮燕常來這裡賒米賒鹽,多數時候,老闆羅啟玉都會抹掉零頭,並把米面親自送上門。

「小妹妹很有志氣,一旦手裡有了十幾塊錢,她都會來還錢。」羅啟玉說,有次陳禮燕賒滿了100元錢,羅啟玉故意逗她,「欠這麼多錢怎麼還?乾脆把你抱給我們養算了。」

「以後長大掙錢了,一定還你。」陳禮燕的回答讓羅啟玉很感動。

陳禮燕現就讀於離家不遠的雙台小學,念三年級。班主任萬斌介紹,她成績好,字寫得漂亮,是班裡的大組長。「總是一臉微笑,看不出是遭遇如此苦難的孩子,老師們都很喜歡她,同學們都愛跟她玩。」

如今,陳禮燕只有兩個願望,第一個是爸爸的身體快點好起來,第二個是考上大學,和爸爸一起到山外的世界去看看。她說:「只要爸爸還活著一天,我就永遠不會離開他。」

      責任編輯:京辰
國資委:未研究中石油分拆計劃      [2013-11-09]
解放軍殲-15戰機首次公開亮相      [2013-11-09]
男子31年無戶口 進看守所後獲得      [2013-11-09]
專家回應三中全會10大民眾關注點      [2013-11-09]
曝江蘇人大代表駕車撞舉報人車輛      [2013-11-09]
全會前高層頻考察釋改革信號      [2013-11-09]
山西爆炸案嫌犯承認報復社會      [2013-11-09]
三中全會召開 將定未來10年路線      [2013-11-09]
媒體:蔣潔敏或被撤中央委員職務      [2013-11-09]
廈門1公司雙11放半天假:便於搶購      [2013-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