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資委:未研究中石油分拆計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中石油腐敗事件持續發酵之際,拆分中石油的呼聲和傳聞也日囂塵上。《中國經營報》記者從國資委權威部門處獲悉,就拆分中石油一事,「我們沒有討論過,也沒有同其他部委討論過。」

未探討「拆分方案」

據中國經營報報道,有媒體報道中石油管道部門將被剝離成為新的央企,就此事,記者聯繫國資委權威部門,得到的回復是否定的。

國資委的重要職能之一就是指導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和重組,記者注意到國資委官方網站中,其國資委改革局一欄中顯示,該部門負責研究提出國有企業改革的政策建議;指導國有企業的現代企業制度建設;擬訂所監督企業合併、股份制改造、上市、合資等重組方案和國有資產經營公司的組建方案,對其中需要國有股東決定的事項提出意見;承辦所出資的國有獨資公司章程的審核工作。

國資委有關部門負責人告訴記者,中石油既無拆分計劃,也沒有單獨剝離一部分新組建管道央企的規劃。

「有關於管道部分業務,其實中石油內部一直在理順關係,目前架構基本已經完成。」中石油內部人士向記者表示,「現在中石油的管道部分是按照區域劃分進行管理的,目前包括西部管道公司、西南管道公司等多個部門,基本已經實現了良好的運營狀態。」

此外,國土資源部油氣戰略研究中心博士岳來群也向記者表示,「從中石油這樣的央企中剝離出新的央企是沒有意義的,新的央企也是實現國有制經營,對行業和社會貢獻的改變不會太大。」

而且,從國資委原主任李榮融開始,央企發展的主要趨勢是減少央企數量,從196家央企減少到目前的80到100家央企。

天然氣業務或微調

隨著中石油腐敗案調查的不斷深入,中石油多個分管核心業務部門的高管深陷其中。

9月1日,時任國資委主任、中石油原董事長蔣潔敏涉違紀被調查。此前,中石油已有4名高管被集中帶走,包括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中石油集團原副總經理兼大慶油田總經理王永春,中石油集團原副總經理李華林,中石油股份公司原副總裁兼長慶油田總經理冉新權,中石油股份公司原總地質師兼勘探開發研究院院長王道富。落馬的四川省原副省長郭永祥,也出身中石油。

同時,與中石油有外圍來往的企業包括上海惠生公司都在調查之列。隨著高管的落馬,這些高管主管的工作和企業將面臨被重新整合的局面。

「我們的天然氣業務有可能被拆分。」中石油下屬一家上市公司內部人士向記者透露,「天然氣業務是近年來不斷注入的,現在有可能被分離出勘探與天然氣兩部分。」

記者就該消息致電中石油新聞部門,未得到明確回應,「央企內部的改革變化也需要向發改委和國資委申報,尤其是上市公司,不會很簡單。」

據瞭解,上述分公司分為傳統能源和天然氣業務兩大板塊,其天然氣業務也是通過中石油內部的競標完成併購的,「所以現在拆分也並不意外。」該公司內部人士向記者表示。

該企業高管深度捲入中石油腐敗案件中,該高管曾經是天然氣業務與傳統勘探業務的主要推動者,事發後,企業股價也隨之劇烈波動。

此外中石油人士也向記者表示,目前中石油實行油氣並舉的策略,很重視天然氣的發展。

無法打破壟斷

在中石油看來,天然氣業務是其新的業績增長點,因此圍繞天然氣業務和管道建設的紛爭並沒有減少。

中石油制定的2012年內油氣行業發展報告顯示,2012年中石油從事的5大類管道項目建設的重要工程中,有三項是天然氣業務。

有報道稱,發改委欲分拆中石油的管道業務,以理順天然氣價格。

「分拆管道業務並不能解決根本問題,實際上是從一種壟斷變為另一種壟斷。」能源行業資深人士向記者表示,「但是,中石油的業務調整是十分有必要的,通過新的組織形式,以阻斷腐敗。」

該人士近期參加了多次石油業界會議,「中石油腐敗事件發生後,發改委和中石化、中海油都十分低調。如果拆分管道業務,中石化的管道業務和中海油少量的管道業務怎麼辦?也要合併嗎?」

「把一個央企變成兩個央企的意義並不大。」上述人士表示。

「中石油距離現代企業的管理還非常遠,業務重整也許是良好目標的起點。」該人士表示,「世界上很多國家的大型能源公司都掌握在國家手中,所以不會借中石油一事改變壟斷。」

      責任編輯:東方
粵國資委官員每周攜女性開房數次      [2013-11-06]
廣東國資委官員帶女下屬開房      [2013-11-05]
廣州國資委決算超預算200多倍      [2013-10-18]
中石油改革:國資委建議學中石化      [2013-09-26]
馬堅泓任上海國資委黨委副書記      [2013-09-11]
張毅四天兩赴中石油確保大局穩定      [2013-09-10]
國資委黨委書記赴大慶油田調研      [2013-09-07]
國資委:4月起文件就不請示蔣潔敏      [2013-09-05]
蔣潔敏被免職 張毅暫時主持工作      [2013-09-04]
國資委昨開黨委會通報蔣潔敏案      [2013-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