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巴西前首富「破產」身家縮水99%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埃克·巴蒂斯塔(Eike Batista),曾是巴西首富,如今成為拉丁美洲史上最大破產案的主角。去年,巴蒂斯塔以345億美元的身家,位列美國《福布斯》富豪榜第7位。2013年10月30日,曾於2008年上市募資41億美元的OGX石油公司宣佈申請破產保護,堪稱拉丁美洲有史以來的最大宗企業破產案。該公司老闆就是巴蒂斯塔。媒體稱其現在的身家不到鼎盛時期的1%。

據河南商報報道,美國媒體曾將巴蒂斯塔比作「巴西騰飛的面孔」。該國經濟騰飛使得4000萬人脫離貧困。英國《金融時報》指出,巴蒂斯塔曾讓人以為他代表了巴西繁榮的未來,但是如今巴蒂斯塔的衰落印證了巴西經濟的困境。

看點1

「官二代」否認致富靠父親

媒體將巴蒂斯塔稱作巴西富豪中的「花花公子」。

他曾娶前模特、巴西最為著名的嘉年華皇后之一盧瑪·德·奧利維拉為妻,兩人育有兩個兒子;他曾在自家客廳中停放了一輛價值100萬美元的梅賽德斯-奔馳SLR邁凱輪;他會大談占星圖,喜歡用幸運數字「63」收尾的數額收購采油權。

2008年的一天,巴蒂斯塔同女友參加在其遊艇上舉辦的時尚活動。

見識過巴蒂斯塔當天推銷手法的一名企業界人士稱,巴蒂斯塔每次的開場白都是雷同的,他會自述早年在巴西亞馬孫流域從事黃金交易的經歷。他想表明自己是一個白手起家的人,且有冒險精神。

巴蒂斯塔,現年56歲。他被視為巴西經濟崛起的代表性人物,他一手打造出一個能源和礦業王國。巴蒂斯塔出身於富裕家庭,父親曾擔任巴西礦業及能源部長。有著這樣的家庭背景,自然引發外界對巴蒂斯塔致富手段的猜疑。對此,巴蒂斯塔一再宣稱父親並未為他提供幫助。他說:「我所有的業務都是從零開始的,我的父親甚至是一種阻力,因為他從不讓我靠近淡水河谷公司。」

伴隨著巴蒂斯塔的,不僅有對其財富的羨慕和讚譽之聲,更有外界對其家庭生活的好奇心。

去年3月,巴蒂斯塔的兒子索爾(當時20歲)開車撞死平民,在巴西激起民憤。模特卡琳上傳了一張在巴蒂斯塔家裡只圍著浴巾的自拍照,隨之讓巴蒂斯塔陷於各種不利的傳聞中。

看點2

誇大油田蘊藏量富豪誤導投資者?

上世紀80年代,巴西掀起淘金熱。當時20多歲的巴蒂斯塔憑買賣黃金,賺得「第一桶金」。他曾在2011年出版的自傳中寫道:「我能看見自己手捧黃金,黃金從指縫間落下的情景。我會是20世紀的一個現代探險者。」

巴蒂斯塔旗下企業名稱均以「X」結尾。他曾解釋稱,「X」意味著無窮可能,即無限高的回報率。

巴蒂斯塔曾高達345億美元的身家,主要得益於2007年成立的石油天然氣公司OGX。這家公司在2008年上市,當時「不產一滴油」卻成功融資67億瑞亞爾,成為巴西曆史上IPO募集資金最多的企業。然而,外界對OGX的批評也從未停息,「誇大油田蘊藏量,誤導投資者追捧OGX股票」。

上市後,巴蒂斯塔不斷釋放關於油氣擴產計劃的消息。海外投資蜂擁而至把公司股價推上頂點。去年3月,這個神話達到頂點,巴蒂斯塔個人資產增至345億美元。

泡沫之下,則是平庸的產業業績。2013年上半年,OGX平均日產量僅8500桶,業務虧損達25億美元。上個月初,OGX表示無力償還4450萬美元利息,其後與債權人重新談判宣告破裂。

在10月1日未能按期向債券持有人支付4450萬美元的利息後,OGX公司必須在30天的寬限期內重組債務或宣告36億美元的債券違約。由此,OGX公司決定申請破產保護。

有媒體稱,今年9月底,OGX賬面現金僅為8200萬美元左右,只能維持日常營運至12月初。

今年9月,接受媒體採訪時,意識到公司陷入困境的巴蒂斯塔坐在位於里約熱內盧的公司辦公室中發出誓言:「我會東山再起,我的項目還在運轉。」

看點3

腐敗問題困擾拉美政經兩界

早在今年年初,一貫高調的巴蒂斯塔,就顯現出事業陷入困境的跡象。

巴蒂斯塔曾經頻繁更新的「推特」賬號陷入沉默之中。今年6月底,巴蒂斯塔打破「沉默」,在當地一份財經報紙上發表了一篇激情充沛的聲明,澄清關於OGX公司騙取投資的言論。

他在聲明中表示,損失最重的是他自己。「對於指責我蓄意誤導人們相信一個白日夢的說法,這既不公平,也讓人難以接受……最相信OGX的人就是我自己。我將繼續相信這個公司,因為在過去的幾個月,我們一直在致力於重建這個公司。面對這次挑戰,我不會放棄。」

分析人士認為,巴蒂斯塔負債太多、流動資金過少,資產價值預期沒有得到足夠的實現。在市場失去耐心後,巴蒂斯塔又沒有及時設法予以彌補,「你得兌現支票,但他沒有」。

哈佛大學商學院一名副教授指出,拉丁美洲的面積和豐富自然資源使得一些有著出人意料計劃的天才銷售者,如巴蒂斯塔之類層出不窮。這名教授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在巴西,像這樣過分擴張並且大量舉債的企業正陷於麻煩之中。

媒體分析認為,巴蒂斯塔快速崛起的一大主要因素,是他和政府的親密關係,他有著一位曾經位高權重的父親。巴蒂斯塔2007年從國企巴西石油公司挖掘大批高管,現任總統羅塞爾曾身著巴蒂斯塔公司的夾克與他一起出現在公共場合,這種關係難免不讓人們產生聯想。

有觀察人士稱,腐敗問題一直困擾拉美的政經兩界,巴蒂斯塔屬於典型的「官二代」加「富二代」,「他之所以能在政府管制較嚴的資源行業如魚得水,和其家庭背景不無關係」。

- 資料

何謂「破產保護」?

通常意義上的「破產」是指「破產清算」,意味著清算資產,關門還債。而「破產保護」則類似於發生交通事故時的「安全氣囊」,可起到緩衝作用。

在破產保護期間,債權人不得強制要求還債。破產企業,也就是「債務人」,仍可照常運營,企業管理層繼續負責公司的日常業務,其股票和債券也在市場繼續交易,但企業所有重大經營決策必須得到一個破產法庭的批准,企業還必須向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報告。

申請破產保護的企業可以通過資產的重新整合以及剝離不良資產,使公司重新走上正軌,甚至變得比以前更加強大。不過,如果申請破產保護的公司重組失敗,最後還是要破產清算。

      責任編輯:逍遙
巴西前首富「破產」身家縮水99%      [2013-11-10]
蔣友青:哥哥不挺我 要我別待家裡      [2013-11-09]
台灣民調:過半民眾憂被大陸統一      [2013-11-09]
台「立委」擬立法禁鞋擲「總統」      [2013-11-09]
蔣介石曾孫恐嚇學校遭逮捕      [2013-11-09]
蔣介石曾孫涉恐嚇學校被限制住居      [2013-11-08]
張懸父親回應青天白日旗風波      [2013-11-07]
台灣食用油造假 問題油流入福建      [2013-11-06]
台灣歌手張懸演唱會現青天白日旗      [2013-11-06]
台媒嘲笑大陸人吃不起茶葉蛋      [2013-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