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強颱風海燕回國 三沙成其第一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年第30號強颱風「海燕」重創菲律賓後進入南海,一路西北行於昨夜今晨掠過西沙群島。

據中新社報道,「海燕」得名於中國,海南省三沙市成為其歸國第一站。儘管此時已不是其巔峰狀態,但仍然擁有很強實力。

「你能聽清嗎,信號不是太好!風非常大,有14、5級!」駐西沙晉卿島的永樂群島管委會副主任郭勇在電話裡扯著嗓子喊,記者甚至聽得清裡面傳來的呼呼風聲。

三沙市氣象台於昨天22時25分將颱風預警由黃色提升至橙色。預報員孫立介紹,「海燕」昨晚到今晨從西沙群島西側經過,十級風圈沒有完全覆蓋群島,造成影響要小於此前的強颱風「蝴蝶」。「永興島風力超過9級,最強的北礁達到12級;截至今早8時,永興島24小時降水量39.7毫米,為大雨量級。」

「現在刮東南風,感覺風力比蝴蝶和百合強,工委辦公室屋頂已經被掀翻吹走,一些快艇和小漁船被打上岸,外面的植物被吹得七零八落。」郭勇介紹目前永樂群島人員留守情況:銀嶼4人、羚羊礁6人、鴨公島22人、晉卿島34人。「小島上漁民屋頂被掀翻,留守人員集中到相對堅固的房屋中,目前人員安全,通信基本暢通。」

三沙市公安邊防支隊參謀楊一夫辦公室窗戶被震得很厲害,「昨晚3點永興島風力加大,人出去站不穩必須要扶著欄杆,現在浪已經有5米高,濺起的浪花直接隨著風飄走。」

楊一夫說,三沙市公安邊防支隊已幫助漁民對吊裝上岸的漁船進行加固,颱風期間將不間斷執勤,及時處理突發情況。

三沙市政府辦公室介紹,該市已提前成立應急小分隊,醫院救護車隨時待命,目前有4艘海南瓊海籍漁船在琛航島內避風。在島值班領導、三沙市公安局負責人梁鴻說,目前西沙群島供水、供電、食物保障沒有受到影響。

據預報,上午10時「海燕」維持強颱風等級,中心位於距海南省三亞市南偏東方向155公里的南海中西部海面,最大風力14級,預計將以每小時25至3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動,逐漸向越南北部一帶沿海靠近。

      責任編輯:玖章
潘基文對海燕造成的損失表示悲痛      [2013-11-10]
菲律賓官員稱颱風或致上萬人死亡      [2013-11-10]
颱風重創菲律賓 已致1200人遇難      [2013-11-10]
颱風「海燕」致菲律賓百餘人遇難      [2013-11-09]
葉海燕獲釋遭圍攻被罵「大雞婆」      [2013-06-12]
葉海燕被拘13日 警:無關網絡行為      [2013-06-02]
媒體質疑葉海燕案 呼公開案情      [2013-06-02]
葉海燕被拘 曾發起「開房找我」      [2013-05-31]
葉海燕獲釋 被拉橫幅罵大雞婆      [2013-06-13]
蘭州市委書記虞海燕:探索欠發達地區城鄉協調發展新路子      [2013-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