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府尚未制裁菲律賓 先助其賑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超強颱風海燕吹襲菲律賓造成嚴重傷亡,港府決定於本週五向立法會緊急申請追加撥款4000萬港元,注資賑災基金以便對菲展開人道救援,另有立法會議員建議港府暫時中止對菲律賓的經濟制裁,助其渡過此次災難。

基於人道主義立場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馬尼拉人質事件的長期懸而未決已引發港人不滿,香港立法會已於11月7日通過要求港府經濟制裁菲律賓的議案,然而近日超強颱風「海燕」導致當菲律賓人民傷亡慘重,港府決定秉持人道主義精神對菲展開援助。行政長官梁振英昨天上午表示,希望菲律賓方面能夠盡快做好搶救和重建的工作,基於人道主義的立場,特區政府會在收到支援機構提出要求時,按程序來決定支援工作。

港府方面於昨夜宣佈,計劃撥款為菲律賓風災災民提供緊急人道救援,由於賑災撥款結餘不足,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已展開立法會的相關聯絡工作,計劃在星期五的立法會財委會,向賑災基金追加撥款4000萬,再由非政府組織申請款項協助菲律賓災民。

行政會議成員兼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更表示,鑒於菲律賓受到風災影響,災情慘重,港府應該押後對當地的制裁期限,她認為在人道立場上,行政長官梁振英應該考慮是否押後制裁期限,商討如何協助菲律賓渡過難關。

港首批救援物資已達

香港民間團體組織也自發地展開相關援助行動。香港世界宣明會、香港紅十字會、樂施會(微博)、救世軍等慈善及救援組織先後呼籲民眾捐款救助災民,菲律賓人質事件死難者家屬謝志堅亦支持以人道立場提供幫助,他更表示個人會考慮捐款支持。

香港世界宣明會首批緊急救援物資11日抵達菲律賓。三隊宣明會救援隊伍已在10日到受影響最嚴重的地區作評估,初步計劃為約40萬災民提供援助,計劃派發糧食、衛生用品,興建臨時帳篷等。香港世界宣明會透露,已初步撥款港幣78萬元協助這次緊急救援行動,呼籲市民捐款回應災民的龐大需要,香港世界宣明會總幹事趙煥明表示,「這次菲律賓風災,造成極度嚴重傷亡,災區到處頹垣敗瓦,災民陷入絕境,他們亟須外界援助。」

香港樂施會方面也計劃撥款超過50萬港元在當地東薩馬省、北薩馬省及薩馬省展開救援工作,並預計該救援工作可令約25萬人獲得清水、衛生用品及設施。

而香港紅十字會除了接受港人捐款,目前正協助身處香港的人尋找在菲律賓失去聯絡的家人。

      責任編輯:李可為
菲災情慘重 政府反應遲總統遭批      [2013-11-12]
菲總統回應災民:你沒死掉對不對      [2013-11-12]
日本表示願為菲颱風災害提供援助      [2013-11-10]
梁振英慰問被強颱風襲擊的菲災民      [2013-11-10]
美提供海空軍資源 助菲應對颱風      [2013-11-10]
香港民眾普遍贊同制裁菲律賓      [2013-11-10]
菲律賓官員稱颱風或致上萬人死亡      [2013-11-10]
颱風重創菲律賓 已致1200人遇難      [2013-11-10]
菲媒:菲律賓颱風遇難者已超500人      [2013-11-09]
颱風「海燕」致菲律賓百餘人遇難      [2013-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