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經濟公開課」十個亮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0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應邀在中國工會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作了經濟形勢報告。據新華網報道,報告深刻分析和闡述了我國的經濟形勢,闡釋了我國經濟中長期發展趨勢,有針對性地回應了廣大職工關心的經濟熱點問題和切身利益問題,是一堂生動的「經濟形勢公開課」。

【李克強:穩增長就是為了保就業】

2010年,我們的經濟增長是兩位數,達到10.4%,但到去年四季度,因為國際國內多重複雜因素交織影響,經濟增長率只有7.8%,今年繼續下行,一季度是7.7%,二季度是7.5%。我們關注GDP,其實關注的是就業。我們之所以要穩增長,說到底就是為了保就業。

【李克強:面對經濟下行壓力我們有兩種選擇】

面對經濟下行的壓力,怎麼辦?要穩增長、保就業,我們有兩種選擇。一種選擇是擴大財政赤字,增加貨幣供應量。通過打赤字、發票子來帶動投資,這樣做,雖然當年可能能見效,但需要財政、貨幣政策有相應的運作空間,更重要的是這種短期刺激政策難以持續。

第二種選擇,就是堅持不擴大赤字,既不放鬆也不收緊銀根。這就需要我們保持定力、穩定政策。

要穩中求進,這是中央確定的工作總基調。還必須穩中有為。怎樣穩中有為?那就要創新宏觀調控思路和方式,根據形勢變化,採取有效的、有針對性的措施。

【李克強:簡政放權就是要鼓勵就業創業】

大家都知道,有所謂「兩隻手」,看不見的是市場的手,看得見的手是政府的手。社會上有人說,政府「看得見的手」變成了「閒不住的手」,幹什麼事都要去報批。

大家想想看,我們在盡力為各地城鎮新增就業、創業創造條件,而各種審批、檢查顯然把人民群眾這種創業的熱情給抑制了。所以我們下決心減少行政審批,這半年多來,中央政府下大氣力已經取消和下放221項審批事項。簡政放權的政策,向社會、向市場釋放了一個非常積極的信號,就是鼓勵大家就業創業。

【李克強:財政增收困難情況下如何盤活存量】

在財政增收困難的情況下,我們就想辦法盤活存量。怎麼把存量盤活?我們提出來,要讓人民過好日子,政府就要過緊日子。中央有「八項規定」,政府明確提出「約法三章」,要從「三公」經費上「開刀」。

同時,我們還改革投資體制。我們下決心把鐵道部變成鐵路總公司,既實現了政企分開,也使鐵路作為企業可以在更大範圍內融資,讓社會資本進入。當然要保證鐵路的運行安全、國家的安全。修鐵路是有回報的,有很多社會資本願意進來,要搭建平台、創造條件,加速鐵路在薄弱地區的發展。

【李克強:加快結構調整 以擴大內需為重點】

推動經濟發展,不光是穩住政策、推進改革、激發市場活力,還要加大結構調整的力度,其中很重要的就是擴大內需。

我國人均GDP現在6000多美元,服務業發展的潛力還是很大的,要採取措施加以推動,特別是要破除障礙,吸收社會資本進入。同時要看到,製造業是不能丟的。我們重點加強節能環保這些符合結構升級方向的產業。我們還加大城市棚戶區的改造力度,這是惠及民生的項目,其實也是拉動增長的項目。

推進結構調整,實際上也是要縮小東中西部地區差距,縮小城鄉之間的差距和破解城市內部二元差距。

【李克強:為什麼不能輕視「穩出口」】

中國作為一個大國,主要還是要依靠內需,但是穩定出口也不可輕視,因為我們現在出口帶動的直接就業人數大概3000萬人,加上相關的配套產業,帶動大概1億人,如果出口迅速掉下來,就會產生就業問題。所以我們還是要有理有節地開展對外交往,維護國家利益,堅決反對貿易保護主義。

【李克強:何為經濟增長的「合理區間」】

我們不追求高速度,更不片面追求GDP,但是合理的增長速度是需要的,所以我們就確定了經濟增長的合理區間。實際上是要引導社會預期。什麼合理區間呢?老有人追問我,說這有上限下限,這最終到底是多少啊?那就是GDP按照今年人代會所確定的,增長7.5%左右,作為我們的下限。上限CPI,就是物價上漲不能超過3.5%左右。

如果經濟運行真要滑出這個合理區間,政府就要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但在這個合理區間內,我們還是盡可能地釋放改革的最大紅利,著力去推進改革,著力去推進結構調整,激發市場活力來培育經濟增長的內生動力。這不是說政府沒有保持宏觀經濟穩定的責任,這個責任我們是有的,也是有能力的,我們向世界明確發出這個信號。

【李克強:中國經濟增長的信心何來】

今天我看外電分析,說中國的經濟數據看起來不錯啊。有些客觀的國外經濟學家寫文章說,中國經濟衰落的預言又一次食言了,說中國要硬著陸的人要感到遺憾了。所以說,我們整個經濟走勢穩中向好,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指標,是有能力也是有條件的。要說信心重要,信心從哪裡來?我說最重要的信心是來自於我們偉大的工人階級,來自於在座同志們所代表的中國億萬職工的勤勞智慧。大家可能還記得,2008年國家金融危機衝擊以後,2009年中國經濟表現不俗,美國《時代》週刊封面刊登了中國工人照片,其中包括農民工。他們認為中國經濟之所以保持這樣的增長速度,是中國的工人在支撐著,主要是因為他們勤勞、勤勞、勤勞!沒有比這樣的工人更勤勞刻苦的了。我跟他們講,你們還少了一個詞,我也和你們重複三遍:智慧、智慧、智慧!

【李克強:兩個維度看待中國經濟的中高速增長】

作為我們這樣一個中等收入國家,經濟增長已從原來的高速進入到了中高速階段。什麼叫中高速?我認為,7.5%左右,或者7%以上就是中高速。所謂「中」是和我們過去比較。過去是兩位數增長,平均是9.8%。7%以上、7.5%左右就算中速了;但是在世界範圍內,我們仍然是高速。特別是在大國中,沒有哪個國家有我們這樣高的速度。

【李克強:要讓社會有「兜底」的安全保障網】

中國幾十年來很大的成就是減貧,幾億人脫貧,這個成就在世界上沒有人能非議,但是救急機制我們還沒有完全建立。要讓社會有「兜底」的安全保障網,讓人民群眾、讓職工們敢於去就業創業。有人真正在就業創業中遇到困難,掉下來了,有一個安全網兜著他。不光要有基本的安全網,還要最後有個兜底線,這就是救急機制。我覺得「送溫暖」應該在這個救急機制中佔一席之地。政府、社會、工會的「送溫暖」、慈善機構等等,大家一起來建立這個救急機制。堅決防止那些衝破社會底線的現象頻頻發生,促進社會和諧。

      責任編輯:李可為
網友讚李克強經濟公開課接地氣      [2013-11-10]
李克強曾上淘寶 被店主留言感動      [2013-11-10]
林毅夫任國務院參事 李總頒聘書      [2013-11-08]
李克強:地方政府不再投資辦企業      [2013-11-08]
李克強:防衝擊社會底線事件頻發      [2013-11-08]
李克強盛讚馬雲 言語之中有深意      [2013-11-07]
李克強肯定電商雙11將再現新經濟      [2013-11-06]
李克強踩泥路查看黑龍江災民房屋      [2013-11-05]
李克強查看收成 嚼稻粒測水分      [2013-11-04]
李克強:改革已進深水區 必然觸動利益      [2013-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