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評論:習近平「打虎捕蠅」警醒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2]

【文匯網訊】上海東方早報12日刊登署名李春的評論文章,全文如下:

當腐敗問題被提升到可導致「亡黨亡國」的政治制高點,中央就已然吹響了反腐「集結號」,隨後勢必將掀起一場雷厲風行的「打虎行動」。

「十八大」之後落馬的副部級以上官員截至目前已經達到11個,是過去5年均速的2倍。大案震懾,快速查辦,反腐利器鋒芒顯現。

透過查處貪腐官員的數字,可以看出新一屆中央集體正在兌現反腐敗的承諾。習近平反腐疾行,傳遞出了極其強烈的信號:全黨必須警醒起來,嚴管幹部已成常態,權力運行將日趨規範。

「當前,腐敗現象依然多發,滋生腐敗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今年8月底的政治局會議對當前反腐敗形勢作出了明確判斷。

這「三個依然」的背後,折射出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在接過歷史的接力棒後,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清醒認識和鮮明態度。

2012年11月15日,第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與中外記者見面會上,新當選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就直言反腐,指出「新形勢下,我們黨面臨著許多嚴峻挑戰,黨內存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一些黨員幹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打鐵還需自身硬」。

兩天之後,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更是再次表態,「物必先腐,而後蟲生」,「大量事實告訴我們,腐敗問題愈演愈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

正如觀察者而言,習近平的數次表態釋放了中央反腐的鋼鐵般決心和意志。作為執政黨,自身作風如何,「身子骨硬不硬」,將直接影響未來中國的命運。

「既打老虎,又拍蒼蠅」、「重速度、要廣度」、「標本兼治」是本輪反腐最醒目的三大特點。事實上,早在2013年1月22日, 習近平就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發出反腐「動員令」—從嚴治黨,懲治這一手決不能放鬆。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幹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老虎」、「蒼蠅」一起打,充分表明了黨中央對腐敗的「零容忍」。那些貪污受賄動輒千萬上億的大官高官,那些損害群眾切身利益的小官小吏面對新一輪的反腐風暴將無處遁形。

今年以來,中紀委下派10個中央巡視組,出重拳「打老虎」。在第一輪巡視工作結束後不久,10月底,第二輪巡視工作啟動,如此高密度的中央巡視史無前例。這也顯示了持續以高壓姿態打擊腐敗成為執政黨「從嚴治黨、從嚴治吏」的重要抓手。

「老虎」固然可怕,但畢竟總是少數。小官小吏的不正之風和腐敗,群眾看得一清二楚,感受更加真切。「抓大不放小」,統計顯示,截至8月底,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12099起,處理13999人,其中給予黨紀政紀處分2814人。查大案、糾歪風、治標促治本,中共反腐新格局漸漸成型。

「作風問題是腐敗的溫床」,習近平的這一論斷揭示了改進作風與防治腐敗的密切關係,通過解決作風問題,從源頭上治理腐敗,把解決「四風」問題與反腐倡廉建設結合起來。

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是一項長期的、複雜的、艱巨的任務,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正如習近平反覆強調,反腐倡廉必須常抓不懈,拒腐防變必須警鐘長鳴,關鍵就在「常」、「長」二字,一個是要經常抓,一個是要長期抓。

如何科學有效地防治腐敗,如何才能建立起執政者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範機制和不易腐的保障機制,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不斷探索、實踐。這一輪聲勢浩大的反腐行動正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造就清明的政治風氣和健康的政治生態。

      責任編輯:周銘
習近平圈點中國經濟關鍵詞      [2013-11-12]
習近平會聯國工業發展組織總幹事      [2013-11-10]
黨報:恆大沒白瞎習主席的期待      [2013-11-10]
黨史研究室闡釋習近平「兩個不能否定」      [2013-11-08]
解放軍密集動態揭習總統軍思路      [2013-11-07]
習近平:隆重簡樸務實紀念毛澤東      [2013-11-07]
習近平視察國防科技大學      [2013-11-06]
苗族大媽不識習近平原因:家沒電視      [2013-11-06]
央視播習近平湖南考察原聲視頻      [2013-11-05]
習近平視察中南大學引「圍觀」      [2013-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