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蒼井空:被叫老師很惶恐 叫我空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苍井空說,被叫老师很惶恐,叫談到擇偶,蒼老師說喜歡有趣的男人,比如王寶強。同時,她還表示,喜歡梁朝偉。蒼老師表示,她一直希望粉絲們能稱呼她為空空。

據瀟湘晨報報道,11月11日,剛剛過去的「光棍節」,北京東城某家夜總會舉辦了一場名為「脫光」的狂歡晚會,日本藝人蒼井空如過去無數次在中國的走秀一般,帶著職業的微笑登台亮相,熟練地接受著諸多粉絲們的熱情歡呼……

這一天,是她30歲的生日。

近三年來,開通微博、學習中文、學寫毛筆字、推出中文歌曲、開通微信,被網友暱稱為「蒼老師」的蒼井空儼然在中國找到了事業第二春。有媒體曾報道,其出場價由數萬元急升至上百萬元人民幣,身價比起過去高出10倍,其一幅書法曾以60萬元的天價成交。

雖然無法在內地電視台的節目中亮相,但單憑微博上一千多萬的粉絲數量,她依然可以在代言、走秀等領域游刃有餘地拓展著影響力。那些被網絡哺育長大的年輕人們,正將「喜歡蒼井空」這個命題演變成一種略帶叛逆和挑釁的欣賞趣味。有媒體稱:蒼井空在中國的走紅,具備了社會學領域的研究價值。

而蒼井空本人也很清楚,中國的網絡世界就是她商業市場的基石:「你們拼得越狠,我的收益更好。」她甚至毫不掩飾自己的野心:「從今天開始,我的事業將以中國為中心。」

生日這天,她把自己裹得很「嚴實」,黑衣、紅裙、高挽著髮髻,臉上一直保持著職業化的微笑。相比於以她名字命名的網絡文化現象所具備的挑釁意味,坐在記者對面的蒼井空展現出無可挑剔的聰敏、謙遜以及日本式的彬彬有禮。接受瀟湘晨報記者專訪時,她的敬語運用得恰如其分,熟練地將那些「棘手」的問題轉化成「膚淺」的回答,小心躲避著太過個人化的內容。很顯然,這樣的採訪對蒼井空而言已輕車熟路。而這樣的商業成熟度,讓人覺得她的爆紅並非只是場偶然……

討厭光棍嚮往婚姻

瀟湘晨報:過生日了,你最想要什麼禮物?

蒼井空:今天能在這裡過三十歲生日真的很快樂。我真正想要的禮物是:希望能一覺醒來才20歲,那該多好,永遠年輕著、漂亮著。像

瀟湘晨報:你知道11月11日被中國年輕人稱為「光棍節」嗎?

蒼井空:知道,但說心裡話,我真討厭這個節日,在日本沒有這樣的節日,我到了中國後才聽說,很震驚。難道我這輩子都嫁不出去了嗎?我也不喜歡過生日,因為過生日就變老了,不過,還是很感謝這麼多人給我過生日。

瀟湘晨報:之前你曾在微博上表達出「恨嫁」的想法,你的父母會催促你結婚嗎?

蒼井空:早就開始催了,5年前就不停嘮叨著,但是我真的沒有遇到合適的他啊,所以我就只能這麼一直單身著。我是嚮往婚姻的,雖然一個人的時候很自由,但是我真的很想結婚。

喜歡梁朝偉以及王寶強的性格

瀟湘晨報:你的擇偶標準是怎樣的呢?

蒼井空:我其實並不太關注對方的外表,但是我希望他是一個有趣的人,所以剛才在台上被誤解,以為我喜歡那種類型的人(指王寶強),其實我只是很喜歡他的性格。同時,我希望他能誠實,和我這種大條的性格能合適最好。

瀟湘晨報:你在中國有崇拜的偶像嗎?為他著迷的那種?

蒼井空:可能沒有,不過挺欣賞的倒是有幾位。比如說,李娜我很喜歡她,我現場看過她的比賽,我喜歡她在球場上拚殺的那種氣勢,看到她比賽時我心裡就在想「哇,這個女生好棒啊!」,可能我自己也喜歡那種愈挫愈勇的性格吧。

瀟湘晨報:有沒有喜歡的男士?

蒼井空:讓我想想,梁朝偉我挺喜歡的,此前他主演的《赤壁》在日本人氣挺高的,他是我比較喜歡的中國男藝人。

被叫老師很惶恐,叫「空空」吧

瀟湘晨報:在中國你有很多稱呼,蒼老師是最主流的一種,你喜歡這個稱呼嗎?

蒼井空:在日本,粉絲們一般都稱呼我的名字,但是在中國,我被稱作蒼老師。一開始聽到時覺得很惶恐,老師在日本是有很高地位的,我承擔不起這麼高的稱呼。但是,中國粉絲們卻非常熱衷於這麼稱呼我,特別是在網絡上。現在我只能慢慢接受,但是我想對老師這個稱呼說,「真的非常抱歉,老師」。我其實一直希望粉絲們能稱呼我為空空,畢竟是這樣的名字嘛,聽上去也比較親切。

瀟湘晨報:此前有報道稱,你希望成為一名幼兒園老師?

蒼井空:其實那還是高中時的想法,那時候覺得幼兒園老師和孩子在一起會很開心。但是現在看來,老師的學識、工作的態度都是令人尊敬的,我做不來。

工作以中國為中心

瀟湘晨報:中國和日本,哪邊的活動更多一些?

蒼井空:從這個活動開始,我將來的工作將以中國為中心,當然日本的活動我還會繼續努力參加。

瀟湘晨報:你覺得兩地的工作有什麼不同嗎?

蒼井空:日本的工作可能更加緊密一些,在中國工作似乎緊密程度沒那麼高,節奏也沒那麼快,而且,在中國和粉絲見面互動的機會更多一些。

記者手記:那麼「被動」的蒼井空

11月8日,在接到採訪蒼井空的任務後,我第一時間告知了還在日本讀大學院(研究生)的朋友基桑,目的沒別的,純屬炫耀。儘管,蒼井空在日本人心中早就成為了過去式。我的日本朋友安田君曾跟我說:「(在日本)25歲以後還能紅的都是奇跡。」 不過,身高1米55、今年30歲的蒼老師還是成功地在中國找到了自己的市場。雖然她的這種成功很可能「後無來者」。

活動現場,蒼井空的每一個動作都是被動的,被要求對著鏡頭微笑,被要求擁抱,被要求合影,被要求多提幾次主辦方的名字。在這場商業無處不在的秀裡,她僅僅只表現出了兩次「主動」:她寫了一幅毛筆字送給其中國經紀公司;在看到瀟湘兩個字時,她很好奇地問這兩個字怎麼讀。

在這樣的商業化包裝之下,的確很難描述真實的蒼井空是一個怎樣的女人,而蒼老師自己也很入戲,小心地維護著某種形象感,彷彿那是座易碎的花瓶。當記者談及未來在中國發展時,她轉頭用日語詢問經紀人:「在問商業活動的事,這個我可以說了嗎?」

在採訪蒼井空前,不少宅男同事們出謀劃策:讓蒼老師說說為什麼那麼喜歡毛筆?其實,問了也是白問,蒼老師對於中國文化的瞭解遠遠低於我們的想像。雖然她回答說自己喜歡梁朝偉,但是梁朝偉幾乎是日韓女明星標準的擇偶回答,這種放之四海皆准的答案只能說明蒼老師對中國文化的瞭解就和她的中文一樣,雖然口音頗為標準,但詞彙量相當有限。

蒼老師在中國真的火了,正如同某些門戶網站所做的標題一樣,蒼老師是日本特定行業的一段傳奇。

而作為曾經得到過教導的我們,還是應該感謝這段傳奇,因為它讓我們變得更加寬容……

      責任編輯:Rosemary
蒼井空低胸賣萌 被批人老胸下垂      [2013-10-27]
蒼井空直言想結婚 自曝拍AV經歷      [2013-10-24]
蒼井空談擇偶:喜歡王寶強型      [2013-10-16]
媒體解讀中國最受歡迎女優蒼井空      [2013-10-15]
黃秋生疑因蒼井空退出微博      [2013-07-28]
環時批其戲謔 蒼井空:不是我寫的      [2013-06-04]
日駐華大使:最近才知道蒼井空      [2013-05-21]
蒼井空扮純 Twitter留言自認處女      [2013-05-03]
蒼井空三八節求結婚 網友瘋搶      [2013-03-08]
楊冪劉愷威領證 將在海島辦婚禮      [2013-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