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一鷹派人物見解被解放軍高層採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軍事專家杜文龍。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日本《外交學者》雜誌網站11月13日報道,原題:《中國對南海的海空一體戰計劃》,作者為該雜誌助理主編扎卡裡·凱克。文章稱,中國人民解放軍高級軍官日前詳細透露了中國海空立體控制南海的計劃。全文如下:

在接受中國官方媒體採訪時,杜文龍大校被問到為建立對南海的海空立體控制權,中國有什麼「王牌」?杜問答稱,中國戰鬥機與空中預警指揮機的協調配合對海空立體控制南海至關重要。

他特別指出,殲-10、殲-11和殲-16戰鬥機與空警-2000和空警-200預警機的配合使中方通過強大的空對空攻擊能力在廣泛的空域內對敵方目標有控制權。杜說,一旦中方掌握了制空權,中方可以通過具有空對海能力的戰機,配合以潛艇以及驅逐艦和護衛艦等水面艦艇,從而實現對南海海域的控制。

文章指出,杜接著強調了殲-16戰機的重要性,因為它具有超常空對空、空對海以及空對地能力,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南海戰役計劃中可以扮演多種角色。殲-16是一種多用途戰機,其原型為俄式蘇-30MK2,中國十年前從俄羅斯購進。

杜還強調了購買更多更先進的空中預警指揮機的重要性,這些預警機需要有更精準、更遠距離的空對海和空對地的偵察及預警技術。杜說,這樣一來通過先進的空中預警指揮機和殲-16戰機的配合以及與海軍軍艦的緊密合作,中國就能對南海進行海空立體控制。

文章稱,在採訪中,杜文龍僅被稱為軍事專家。但實際上,他是中國媒體常見的評論員,中國軍事科學院研究員。貝茨·吉爾和詹姆斯·馬爾韋農曾說過,中國軍事科學院是中國人民解放軍主要的研究機構之一。

文章指出,杜文龍被視為鷹派,常有高調的言辭。中國海軍三大艦隊10月舉行聯合軍演時,他驕傲地宣佈「第一島鏈」已被突破。自去年秋天以來,中日關於釣魚島的爭議日益升級,杜文龍強調使用無人偵察機對該島進行監控的重要性。他的建議很明顯最終被中國軍方高層採納了。

文章認為,杜文龍關於海空立體控制南海的建議可能成為中國軍方常規的作戰程序。

文章稱,杜文龍接受媒體採訪談到中國的「王牌」表明中國海空立體控制南海的目標是既定的,中國只是想讓這個觀點被聽到而已。

      責任編輯:冬瑾
解放軍緊急取消渤海海峽軍事行動      [2013-11-14]
解放軍12日將在渤海實彈射擊      [2013-11-11]
中國軍方赴俄或談殲20發動機合作      [2013-11-11]
解放軍新型轟-6K 可攻夏威夷關島      [2013-11-10]
解放軍將首次赴美國本土舉行演習      [2013-11-10]
中國火箭炮射程世界第1 打擊精准      [2013-11-09]
解放軍殲-15戰機首次公開亮相      [2013-11-09]
解放軍公開陸基反導試驗內幕      [2013-11-08]
解放軍密集動態揭習總統軍思路      [2013-11-07]
解放軍南方導彈基地加緊對日備戰      [2013-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