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密:解放軍為何取消渤海行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遼寧海事局網站11月14日上午10時56分發佈的「遼航警0361」航行警告,原定於14日開始的渤海海峽軍事活動取消。

而之前同樣是根據遼寧海事局網站13日下午15時22分發佈的「遼航警0360」航行警告,11月14日至15日每天7點至18點,渤海海峽相關水域將執行軍事任務,要求期間任何船隻不能進入該海域。

根據軍事任務對相關海區進行禁航,並通過海事部門發佈航行警告,這是常見的舉措。不過,突然宣佈取消軍事活動,卻顯得有些不尋常了。經過新聞媒體的傳播,引發了眾多網民的好奇和議論。

解放軍為何突然取消渤海軍事行動?凤凰网分析如下:

根據之前的航行警告,禁航海區是以下各坐標點之內連線劃定的:

1、 38°46′47〞N 121°21′48〞E

2、 38°29′22〞N 120°50′14〞E

3、 38°22′46〞N 120°56′03〞E

4、 38°40′13〞N 121°27′27〞E

光看這一系列純數字是看不出任何門道的,必須在地圖上將這些用經緯度描述的地點標注出來,再加以連線,才能瞭解具體的位置和大小。所幸在互聯網時代做這些工作並不太難,經過簡單的轉換,我們在數字地圖上根據說明準確的標出了這一片海域。

果然,原定禁航海區是位於靠近大連一側的渤海海峽。禁航海區呈長條狀,長邊約57公里,短邊約15公里。而熟悉地理的讀者可能知道,這一片就是渤海海峽的主航道——老鐵山水道。

老鐵山水道是渤海海峽最北部也是最寬的一組水道,水道成西北——東南方向,寬度度大約45公里(22海里),鐵山水道最深處83米,溝通渤海與黃海,連接山東省煙台市與遼寧省大連市。

老鐵山水道受季風影響明顯,特別是在冬季寒潮活動頻繁時,由於該水道處在北向風口中,偏北風風力常常達到6 8級,同時伴生較大的海上湧浪。這片水域全年的霧天也較多,平均約為44天,多發生在3至8月份,尤以6月、7月為最多,持續時間也最長,有時達3-4天。另外,該水域東西流向的水流最大流速為6.25節,並有許多暗流。給船舶航行安全帶來極大威脅。在航海界該水道又曾被稱為「東方百慕大」。

老鐵山水道是渤海海峽的主航道,是船舶進出中國北方大港:天津港、秦皇島港及環渤海地區的重要通道。但該水道海水湍急,航運條件複雜,海上交通事故時有發生。

原定於在此處進行的「渤海海峽軍事活動」是什麼呢?原通告並未明說是實彈射擊。而與此同時,在此處不遠的遼東半島西側,同時有「遼航警0358」警告,在渤海相關水域將進行實彈射擊。從13-15日進行,而且並未取消。我們同樣繪製了這一禁航海區地圖,發現是一個沿岸海區,呈近似邊長11公里的正方形,應該屬於火炮類射擊訓練。

而從「遼航警0361」禁航海區來看。其57公里的最大距離,不太能滿足現代大射程反艦導彈乃至彈道導彈的實驗需求,而從長條形的形狀來看,大大超出了火炮射擊的訓練需要,也不像防空導彈實彈射擊的演習區域。若非特殊的演習需要,似也不必非要在這一片航路繁忙的區域封鎖2個白天進行實彈射擊,大可轉移到更為開闊、航船漁船較少的區域進行。

長條形的試驗海區,讓人最容易想到的是新建大型船隻的連續高航速實驗,但如航母「遼寧艦」的大航速試驗應該已經做完,否則難以交付部隊正式服役。而近期在大連似乎也沒有什麼新建成需要試驗試航的新型軍艦。

對於航母「遼寧艦」的其他訓練實驗來說,這一片海區也顯得偏小,完全可以而且應該在其他開闊海區進行。至於潛艇類實驗,老鐵山水道大部分地區水深只有60米左右,實施潛艇實驗風險較大,一般不宜在此進行。

而從老鐵山水道的特殊地理和戰略位置來看,當年中國海空軍實力還較為弱小的時候,非常擔心強敵(說白也就是美國和蘇聯)對京津地區發動的兩棲登陸或海上打擊,為此封鎖老鐵山水道成為當時的重要使命,而封鎖水道的有力武器,一個是新興的岸艦導彈,再就是海軍最為傳統的水雷,老鐵山水道的快速佈雷和掃雷作業成為北海艦隊日常演練和備戰的重要任務。

不過從今日中國海空軍的實力來看,除了隱形飛機和巡航導彈,已經再無任何國家能夠出動海軍艦艇,強行穿越海峽攻入渤海,防禦老鐵山水道的任務已經大大淡化,但從備戰以防萬一的戰略思考來說,進行掃雷佈雷訓練還是有必要的,而進行掃佈雷訓練,實地進行很有必要,因為涉及到海流、湧浪等一系列真實的海區狀況,是不能像導彈射擊一樣可以挪到他處進行的。

綜合來看,筆者認為最有可能進行的是關於海上掃雷佈雷的訓練,當然其他高科技武器實驗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

不管是何種實驗或軍事任務,為何又突然取消了呢?除了臨時設備故障或者人為決定的原因,比較有可能的是此時此地的海區氣象、能見度等條件已經不再適宜履行任務。

查詢中央氣象台發佈的近海海區天氣預報,今日渤海海峽有5-6級的大風,浪高1.2-1.5米,這有可能就是像掃雷佈雷等訓練,或者高科技武器實驗不宜再進行的原因。但對於火炮射擊訓練來說,還是可以進行的,這就是為何未取消「遼航警0358」警告的一個原因。

渤海是中國的內海,常關注軍事新聞的讀者可能都知道,渤海海區的軍事訓練任務非常多,禁航通告毫不稀奇,只是這一次主動取消,並經過媒體傳播,引發了議論。由於原定任務海區是繁忙的海上運輸咽喉,既然任務取消,那就及時通告,讓大量的民用運輸船隻繼續正常通行,這也是解放軍對人民負責任的表現。

軍事問題上虛虛實實,真實的情況不會對外透露,但我們作為不能接觸機密的局外人還是可以根據基本的軍事常識,以及公開的信息,進行一番分析,推測大致幾種可能的情形,聊解公眾的「信息飢渴」,也比完全弄不清是怎麼回事要好一些。這正是:局外人有局外人解讀新聞的方法。

      責任編輯:韓凌
解放軍今起在渤海黃海執行任務      [2013-11-15]
一鷹派人物見解被解放軍高層採納      [2013-11-14]
解放軍緊急取消渤海海峽軍事行動      [2013-11-14]
解放軍12日將在渤海實彈射擊      [2013-11-11]
中國軍方赴俄或談殲20發動機合作      [2013-11-11]
解放軍新型轟-6K 可攻夏威夷關島      [2013-11-10]
解放軍將首次赴美國本土舉行演習      [2013-11-10]
中國火箭炮射程世界第1 打擊精准      [2013-11-09]
解放軍殲-15戰機首次公開亮相      [2013-11-09]
解放軍公開陸基反導試驗內幕      [2013-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