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普京訪越韓以平衡中俄關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之音電台網站說,俄羅斯不滿意目前的中俄戰略夥伴關係現狀,因此想通過普京總統訪問越南和韓國向北京發出信號。

據參考消息網11月15日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相繼訪問中國周邊國家,強勢展現謀求擴大俄影響力的外交姿態。13日到訪韓國的普京與樸槿惠在首爾舉行了會談,確認雙方將力求實現朝鮮無核化,並就擴大兩國在俄羅斯遠東開發、物流、能源等領域的合作達成一致。

與中國鄰國加強關係

日本《讀賣新聞》11月14日報道稱,根據會談後發表的共同聲明,韓國企業將參與連接俄羅斯遠東薩哈林與朝鮮羅津港的鐵路修建工程。普京在與樸槿惠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如果俄羅斯與韓國、朝鮮就鐵路建設、能源輸送等開展合作,將有助於(半島的)統一與和解,強調了三方合作的意義。俄羅斯力主在朝鮮半島南北實現鐵路和輸油管線貫通,目的在於提高自身在中美握有主導權的朝鮮半島的影響力。

報道指出,在訪問韓國之前,普京還在12日到訪越南。普京在與越南領導人的會談中,將越南稱為「極其重要的夥伴」。

報道稱,中越兩國在南海存在領土爭端,而俄羅斯同時向這兩個國家出口武器。俄方的戰術是與爭端雙方同時保持良好的外交關係。

就在11月,普京還派遣外長拉夫羅夫與防長紹伊古赴日出席首次日俄「2+2」會議。10月,普京在莫斯科迎接了到訪的印度總理辛格,並確認即將向印方交付「超日王」號航母。而印度也與中國存在邊界爭端。莫斯科的外交人士指出,「俄羅斯的亞洲外交不僅僅拘泥於中國,還傳遞出了重視其他周邊國家的信號」。

報道指出,普京在去年5月再次擔任總統後提出的外交方針涉及幾個重要的亞洲國家,其中中國是最大的貿易夥伴,印度和越南是蘇聯時代的友好國家,而日本和韓國則是以技術見長。雖然中國的排位靠前,但俄羅斯也在巧妙借助其他國家對中國的警惕強化自身與其的關係。

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東盟研究中心主任蘇姆斯基認為,俄羅斯雖然與中國保持了良好的關係,但搞外交不能只盯著一個國家,構建多邊國際關係才是俄羅斯致力於建立的穩固外交。

並非構建對華包圍網

據美國之音電台網站11月13日報道,俄羅斯不滿意目前的中俄戰略夥伴關係現狀,因此想通過普京總統訪問越南和韓國向北京發出信號。評論人士說,俄羅斯未來將更多地與亞太地區的美國盟友和夥伴國以及美國本身互動合作來平衡中俄戰略夥伴關係。但密切同中國周邊國家關係並不意味俄羅斯在組建戰略包圍網遏制和圍堵中國。

但俄羅斯最近的一連串外交動作,包括最近首次同日本舉行「2+2」戰略對話,以及這次普京總統出訪中國的兩個主要鄰國越南和韓國表明,莫斯科對目前的中俄戰略夥伴關係現狀並不滿意,想對此調整。

俄羅斯戰略問題學者蘇斯洛夫說,普京訪問越南和韓國,甚至同越南加強和擴大軍事技術合作,都是向北京發出信號,那就是俄羅斯在更積極地參與亞太事務的同時,不想受中俄戰略夥伴關係的束縛。

蘇斯洛夫說,俄羅斯未來將更多地同美國,以及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盟國和夥伴國密切關係。比如越南是美國的重要夥伴,而日本和韓國都是美國盟友。這樣做可平衡中俄戰略夥伴關係,使俄羅斯在亞太地區的外交多元化,避免全面倒向中國。

蘇斯洛夫說:「只有這樣做,俄羅斯才可以成為亞太地區政治和經濟上的一個主要玩家,否則俄羅斯將被邊緣化。俄羅斯不想在經濟上依附中國,成為向中國出口能源和原材料的輸送地。」

報道指出,在與韓國加強合作的同時,俄羅斯繼續與朝鮮保持密切關係。俄羅斯繼續同中國周邊的另外幾個國家——蒙古、緬甸——加強關係。

俄羅斯積極同中國周邊國家加強關係,給人留下一種想構築戰略包圍網遏制中國的印象。

俄羅斯戰略學者弗拉索夫認為,中國仍是俄羅斯的戰略夥伴,俄羅斯不可能推行圍堵中國的戰略。但為了防備萬一,俄羅斯的外交動作中多少帶有戒備中國的成分。

弗拉索夫說:「俄羅斯肯定會做一些保險,但這當然不是全方面遏制中國的戰略,遏制中國的說法被渲染了。」

蘇斯洛夫說,俄羅斯應著眼於整個亞太地區,而不應只看到中國。俄羅斯這樣做的同時,也不應得罪中國,這考驗著俄羅斯的外交智慧。

      責任編輯:Rosemary
朴槿惠贊普京是「男人中的男人」      [2013-11-15]
韓俄首腦峰會普京遲到午宴變晚宴      [2013-11-14]
普京:支持朝鮮半島和平統一      [2013-11-14]
普京訪越談敏感軍事合作      [2013-11-13]
朴槿惠將與普京舉行首腦會談      [2013-11-10]
普京當選全球最有影響力人物      [2013-10-31]
普京勝奧巴馬成為最有影响力人物      [2013-10-30]
普京與奧巴馬被指今年內不再見面      [2013-10-23]
普京:與中國朋友喝酒吃蛋糕慶生      [2013-10-09]
普京:為俄日簽署和平條約談判中      [2013-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