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決定」起草歷時7個月 習近平任組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5日新華社受權全文播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和習近平所作的《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決定約2萬字,分16個部分,涉及15個領域60項具體改革任務。據京華時報報道,習近平所作的說明約1.2萬字,分為三部分:關於全會決定起草過程;關於全會決定的總體框架和重點問題;關於討論中要注意的幾個問題。

決定內容

一、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義和指導想;

二、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

三、加快完善現代市場體系;

四、加快轉變政府職能;

五、深化財稅體制改革;

六、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

七、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八、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建設;

九、推進法治中國建設;

十、強化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

十一、推進文化體制機制創新;

十二、推進社會事業改革創新;

十三、創新社會治理體制;

十四、加快生態文明制度建設;

十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

十六、加強和改善黨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領導。

習近平論改革

1992年,鄧小平同志在南方談話中說:「不堅持社會主義,不改革開放,不發展經濟,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條。」回過頭來看,我們對鄧小平同志這番話就有更深的理解了。所以,我們講,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

談司法改革

司法體制是政治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些年來,群眾對司法不公的意見比較集中,司法公信力不足很大程度上與司法體制和工作機制不合理有關。司法改革是這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之一。全會決定提出了一系列相互關聯的新舉措。這些改革舉措,對確保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和檢察權、健全權責明晰的司法權力運行機制、提高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更好保障人權都具有重要意義。

談反腐機制

反腐敗問題一直是黨內外議論較多的問題。目前的問題主要是,反腐敗機構職能分散、形不成合力,有些案件難以堅決查辦,腐敗案件頻發卻責任追究不夠。

全會決定對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進行了重點部署。主要是加強黨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統一領導,明確黨委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制定實施切實可行的責任追究制度。

談國家安全

只有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改革發展才能不斷推進。當前,我國面臨對外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對內維護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的雙重壓力,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因素明顯增多。而我們的安全工作體制機制還不能適應維護國家安全的需要,需要搭建一個強有力的平台統籌國家安全工作。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加強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已是當務之急。

習近平關於決定的說明

習近平親自擔任決定起草組組長

習近平表示,改革開放以來,歷屆三中全會研究什麼議題、作出什麼決定、採取什麼舉措、釋放什麼信號,是人們判斷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施政方針和工作重點的重要依據,對做好未來5年乃至10年工作意義重大。

黨的十八大之後,中央即著手考慮十八屆三中全會的議題。今年4月,中央政治局經過深入思考和研究、廣泛聽取黨內外各方面意見,決定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問題並作出決定。4月20日,中央發出《關於對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問題徵求意見的通知》。

「議題確定後,中央政治局決定成立文件起草組,由我擔任組長,劉雲山、張高麗同志為副組長,相關部門負責同志、部分省市領導同志參加,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領導下進行全會決定起草工作。」習近平說,文件起草組成立以來,在將近7個月的時間裡,廣泛徵求意見,開展專題論證,進行調查研究,反覆討論修改。其間,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3次、中央政治局會議2次分別審議決定,決定徵求意見稿還下發黨內一定範圍徵求意見,徵求黨內老同志意見,專門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意見。在徵求意見過程中,各方面共提出了許多好的意見和建議。中央責成文件起草組認真整理研究這些意見和建議,文件起草組對全會決定作出重要修改。

一般性舉措不寫發展性舉措不寫

習近平表示,全會決定起草,突出了5個方面的考慮。一是適應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要求,落實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戰略任務。二是以改革為主線,突出全面深化改革新舉措,一般性舉措不寫,重複性舉措不寫,純屬發展性舉措不寫。三是抓住重點,圍繞解決好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回應人民群眾呼聲和期待,突出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突出經濟體制改革牽引作用。四是堅持積極穩妥,設計改革措施膽子要大、步子要穩。五是時間設計到2020年,按這個時間段提出改革任務,到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

全會決定以當前亟待解決的重大問題為提領,按條條謀篇佈局。除引言和結束語外,共16個部分,分三大板塊。第一部分構成第一板塊,是總論,主要闡述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義、指導思想、總體思路。第二至第十五部分構成第二板塊,是分論,主要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國防和軍隊6個方面,具體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任務和重大舉措。其中,經濟方面開6條(第二至第七部分),政治方面開3條(第八至第十部分),文化方面開1條(第十一部分),社會方面開2條(第十二至第十三部分),生態方面開1條(第十四部分),國防和軍隊方面開1條(第十五部分)。第十六部分構成第三板塊,主要闡述加強和改善黨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領導。

市場決定性作用是重大理論創新

習近平就全會決定涉及的幾個重大問題和重大舉措介紹了中央的考慮。

「關於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這是這次全會決定提出的一個重大理論觀點。」習近平表示,這是因為,經濟體制改革仍然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仍然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係。

其他重大問題和重大舉措涉及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改革司法體制和運行機制、健全反腐敗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加快完善互聯網管理領導體制、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健全國家自然資源資產管理體制和完善自然資源監管體制等方方面面。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單靠某一個或某幾個部門往往力不從心,這就需要建立更高層面的領導機制。」習近平表示,全會決定提出,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這是為了更好地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保證改革順利推進和各項改革任務落實。領導小組的主要職責是:統一部署全國性重大改革,統籌推進各領域改革,協調各方力量形成推進改革合力,加強督促檢查,推動全面落實改革目標任務。

改革--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特別策劃
      責任編輯:賈銘
專家:高層機構防改革「放空炮」      [2013-11-16]
學者:《決定》突破官僚既得利益      [2013-11-16]
外媒稱改革藍圖透露中國將巨變      [2013-11-16]
習近平談設國安委是「當務之急」      [2013-11-16]
習總:中美最大貢獻是做好自己事      [2013-11-16]
一張圖讀懂三中全會《決定》      [2013-11-16]
習近平:改革開放上絲毫不動搖      [2013-11-15]
外媒關注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決定      [2013-11-15]
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決定的說明      [2013-11-15]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全文發佈      [2013-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