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向美國秀新艦艇 擴軍引關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海軍作戰部副部長福格森14日訪問東海艦隊並參觀新型艦艇。圖為福格森檢閱儀仗隊。

【文匯網訊】11月16日報道,遼寧海事局網站發佈的兩則航行警告15日引起媒體的關注。根據航行警告,從11月15日7時至18時在渤海海峽、15日 16時至22日16時在渤海海峽黃海北部海域將執行軍事任務,期間任何船隻不能進入該海域。與此同時,美國海軍作戰部副部長在參觀解放軍東海艦隊時登上海軍最新服役的水面艦艇和不依賴空氣推動(AIP)潛艇。有專家告訴記者,這意味著中美的軍事交流正迅速升溫。

據環球時報報道,遼寧海事局網站發佈航行警告提及的禁區水域範圍,均在北緯38度線上下,即山東半島、遼東半島及朝鮮甕津半島包圍的半封閉水域。而這片區域恰恰是中國海軍北海艦隊進行實彈演習的常用區域,外界猜測由於中國三大艦隊主力剛剛完成西太平洋實兵對抗訓練,如今又要執行近岸海區的演練,反映出中國海軍在重視遠洋戰力生成的同時,也注重「保衛門戶」的能力培養。13日的《印度時報》稱,在軍事現代化進行逐漸加快的趨勢下,中國的目標是打造一支「有能力打贏戰爭以及具有強硬作風」的軍隊。

事實上,中國海軍的現代化速度已經令世界充滿好奇,就連擁有世界最強海軍能力的美國也不例外。14日上午,解放軍東海艦隊司令員蘇支前海軍中將在寧波會見來訪的美國海軍作戰部副部長福格森海軍上將一行。據悉,福格森三世一行於前一天抵達東海艦隊,不僅參觀了剛剛入列的052C級驅逐艦「長春」號、056級輕型護衛艦「上饒」號和新型AIP潛艇,還跟隨「上饒」號出海,動態觀摩中國官兵訓練及艦上指揮、武備、通信和動力系統的運作,這是美國海軍代表團時隔四年,再次隨中國軍艦出海觀摩。

據美國「戰略之頁」介紹,向福格森開放的上述2艘水面艦艇和1艘常規動力潛艇,都是東海艦隊最新的武器裝備,代表了中國海軍21世紀上半葉的「力量中堅」。例如「長春」號驅逐艦因顯著特徵是艦橋四周均有一面有源相控陣雷達天線,類似美國宙斯盾艦的佈局,因此被稱為「中華神盾艦」。

中國軍事專家李傑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美海軍高層參觀中國最新型艦艇,除了證明中國軍事透明度不斷提升外,也是近幾個月來中美軍事交流升溫的證明。從8月的亞丁灣海上聯合反海盜演習,9月的夏威夷海上聯合搜救,到最近的美國航母編隊停靠香港和解放軍赴美本土參加演習等,表明中美軍事交流正在走向系列化,未來兩軍還可能進行聯合應對大規模地震、海嘯的海陸空聯合救災行動。通過這些聯合演練和非戰爭軍事行動,中美兩軍可以從中建立起協同機制,熟悉對方處理問題的思路,從而避免發生誤判。

中國軍隊擴大與其他軍隊的交流也引起外界密切關注,印度報業托拉斯14日報道稱,中印兩軍為期10天的聯合演習,證明了中國希望擴大同外國合作以及為解放軍構建一個更透明的形象。13日,中國和印尼結束在萬隆長達一周的聯合反恐演習。

此外,為期3天的中美人道主義救援減災研討交流暨首次聯合實兵演練第一階段活動,14日在美國夏威夷貝洛斯軍營落幕,這是中國軍人首次踏上美國本土進行聯合演習。美國夏威夷智庫太平洋論壇負責人拉爾夫·科薩說:「這場美中聯合演習具有重要意義,因為它顯示出兩軍找尋新的合作方式的決心,這與習近平主席和奧巴馬總統闡述的美中新型大國關係的精神是一致的」。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肯尼迪女兒抵日出任美國駐日大使      [2013-11-16]
習總:中美最大貢獻是做好自己事      [2013-11-16]
美國84歲黑幫頭目被判終身監禁      [2013-11-15]
美國男子網購書桌抽屜藏10萬美元      [2013-11-14]
美國規劃軍機30年發展:研發6代機      [2013-11-13]
美國一架飛機墜毀 3人死亡      [2013-11-12]
美國老婦30年報警上萬次遭起訴      [2013-11-11]
美國廣播公司就辱華節目公開道歉      [2013-11-11]
美國海軍兩將領落馬 陷賄賂醜聞      [2013-11-11]
美國爆發史上最大華人示威      [2013-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