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欲以反艦導彈制華 竟留下漏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海軍軍艦發射魚叉反艦導彈。

【文匯網訊】近日,美國智庫蘭德公司發表了一份題為《在西太平洋地區使用陸基反艦導彈》的最新報告,引起國際媒體的廣泛關注。該報告建議,美國應聯合地區盟友,在亞太地區的每一個制扼點部署陸基反艦導彈,把中國海軍圍堵在第一島鏈內。尹卓少將在接受央視《環球視線》欄目採訪時表示,在實際操作時,美方的這一設想未必能得到其盟國的配合。

據人民網報道,該報告稱,陸基反艦導彈作戰半徑是100公里到200公里,在戰略和戰術上可迅速移動。報告認為,部署這樣的導彈將有效遏制中國軍艦、運輸艦和兩棲艦在馬六甲海峽、巽他海峽、龍目海峽、爪哇海上通道、日本、台灣和菲律賓之間海域、日本和韓國之間的海域等咽喉地帶的海上活動,阻止中國海軍進入西太平洋。

報告提出兩個核心概念:一是要通過美國與盟友建立地區的反介入聯盟,來遏制中國的反介入戰略。如果中國對地區安全構成威脅,美國及盟友可以依靠反艦導彈在中國周邊進行遠距離的封鎖。

另一個概念是在西太平洋地區的咽喉部分,美國和其盟國要設立一個部署作戰半徑100公里到200公里的陸基反艦巡航導彈,可以有效地應對中國所謂的強硬姿態。而針對所謂中國的崛起打破了在西太平洋的戰略平衡,並且觸及到美國和他的盟友在該地區的關鍵利益,美國可通過部署陸基反艦導彈幫助盟友,以在戰爭時期達到對抗和封鎖中國的目的。

儘管到目前為止,美國的軍方和官方還未對該報告發表相關評論,但就在報告發表的同時,日本展開為期18天的陸海空自衛隊聯合軍事演習,並將88 式陸基反艦導彈部署到宮古島參與演習。這是日本首次進行此類演習,有分析稱,耐人尋味的是,這次演習與報告所提及的遠程封鎖戰略如出一轍。

目前,美國在西太平洋島鏈上只部署了反導預警雷達、艦艇、軍機和海軍陸戰隊,這對於海峽封鎖還沒有形成直接戰鬥力。媒體分析認為,如果美國軍方採取蘭德公司的建議,陸基反艦導彈將有可能封鎖第一島鏈上的所有太平洋入口,而作為一種威懾手段,靈活的多國聯合遠程封鎖戰略將比美國長期以來靠出售戰機和軍艦等常規武器平台,產生更好的反制效果。

尹卓指出,提出「導彈封鎖」戰略,實際上是因為美軍缺乏經費。他分析稱,若要大規模封鎖海峽水道,需部署大量兵力。而美軍在全球其他方向還需調用兵力,因此其核潛艇、航母根本不足以支持。而用岸艦導彈能夠省下大量經費,目前還只是一種戰役戰術設想,經過大型計算機模擬推演。

尹卓表示,蘭德公司在軍事運籌上一直是很強的智囊團,經過軍事運籌、模擬推演,得出部署岸艦導彈的結論。但他認為,這只是一種戰役戰術的設想,並非戰略設想,若將其它推而廣之,成為一種戰略設想,不免有些可笑。

在戰略設想中,這些海峽首先是國際通道,非戰爭時期對其進行封鎖將違反《國際法》。而即便在戰爭時期,報告中涉及到的國家是否願意遵循美國的安排也是未知之數。尹卓認為,考慮到與中國之間的利益關係,它們不一定會跟著美國走。

      責任編輯:冬瑾
日在沖繩部反艦導彈針對中國艦隊      [2013-10-24]
日本首披露12式陸基反艦導彈      [2013-09-04]
揭秘瓦良格:反艦導彈能制服航母      [2013-07-14]
安倍訪東歐意在從歐洲封鎖中國      [2013-06-19]
日媒稱東風-21D是美航母終極威懾      [2013-04-24]
美媒稱中國將發展新型反艦導彈      [2013-04-06]
美海上封鎖中國要看俄羅斯臉色      [2013-03-17]
美學者提出海上封鎖中國戰略      [2013-03-15]
美刊:中國反艦導彈威脅美航母      [2013-03-14]
菲律賓擬為2巡邏艦裝反艦導彈      [2013-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