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巡視組成員查過賴昌星斗過成克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攜第一輪巡視打下貴州省委常委、遵義市委書記廖少華這只「老虎」之威,截至11月2日,中央巡視組第二輪巡視已全面進駐10個地區和單位,延續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上任以來雷厲風行的作風。

據廉政瞭望雜誌報道,在中央出台「打破巡視組長鐵帽子」,「一次一授權」的背景下,第二輪巡視具有特殊的觀察意義——第一輪10名組長中,僅有5名留任;巡視組副組長,與上一輪相比亦有調整。要完成中央「強化對領導班子特別是一把手的監督」的要求,巡視組領導的作用至關重要。

副組長的「專業范」:查過賴昌星,鬥過成克傑

11月初,一則人事消息頗受關註:曾任中國證監會紀委書記、現年60歲的中紀委委員黎曉宏,出任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履新之前,黎曉宏的另一身份是,中央第七巡視組副組長。

中央巡視辦,作為中央巡視組的日常辦事機構,承擔了大量綜合協調、上傳下達的工作。此番黎曉宏履新,也使得一個易被忽略的職位——巡視組副組長,進入了公眾視野。

廉政瞭望記者梳理發現,巡視組副組長大多曾在中央紀委任要職,亦有部分是組織系統高級官員,他們多具有豐富的巡視經驗,在發現幹部違紀問題線索方面頗有心得。用一名老紀檢幹部的話說,他們是組長的得力助手和專業顧問。

此輪巡視,擔任第一巡視組副組長的胡新元、第六巡視組副組長趙文波、第七巡視組副組長劉卒、第八巡視組副組長寧延令、第十巡視組副組長張化為都是「老紀檢」。在擔任巡視組副組長前,胡新元、劉卒曾任中央紀委副秘書長,趙文波、寧延令、張華為曾分別任中央紀委第一、第三、第五紀檢監察室主任。

這三位室主任出身的副組長,曾多年主管辦案,有頗多傳奇經歷。如2001年,寧延令就曾在央視《新聞調查》出鏡,談查處賴昌星案的細節,直言賴「知道走私要暢通無阻,不僅要拉攏腐蝕一些行政執法部門的幹部,還要在黨政機關尋找保護傘」。而張化為曾是成克傑專案組的一員。

幹部管理和監督,亦是組織部門的職責,出任巡視組副組長的原組織部門官員,來源相對廣泛。如第一巡視組的另一副組長李宏,曾於2001年至2006年擔任福建省委常委、組織部長。第九巡視組副組長佟延成,曾任中組部研究室主任、政策法規局局長等職。

上述老幹部認為,要成為副組長,專業素質過硬是前提,熟悉巡視工作是巡視質量的重要保證。以此輪巡視為例,新任副組長僅有中央文獻研究室原副主任董宏。其他副組長除參與今年首輪巡視外,多數還參與過十八大之前的多輪巡視。如劉卒2010年巡視江蘇、2011年巡視上海,佟延成曾於2011年巡視中石油等。

上述副組長中,最資深的要數張化為。2003年巡視啟動時,張化為就擔任中央紀委、中組部赴江蘇巡視組副組長,稱得上巡視制度10年發展的見證者。

十位組長均有相關工作經驗

與首輪巡視相比,第二輪巡視時一半巡視組長調換。儘管中央強調,會根據每次巡視的特點選任負責人,原任組長中,一些地方人大政協領導分身乏術不再續任也是實情,但公眾仍將揪出貴州省委常委廖少華的巡視組長張文岳繼續留任,作為體現中央查老虎決心的信號。

今年5月25日,中央第六巡視組進駐貴州,4個月後,張文岳向貴州省委反饋巡視情況時稱,巡視中幹部群眾反映了一些問題,如少數領導幹部搞權錢交易,工程建設、礦產開發等領域腐敗案件易發多發等。10月28日,廖少華免職的消息被證實。

張文岳對巡視工作並不陌生。2011年4月,他就曾帶隊進駐上海。百姓對上海社保案後赴滬的首支「巡視軍」期待頗高,有人曾拖著棉被、床墊排隊等候和中央的人見上一面。當年7月反饋時,張文岳向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4點建議,包括「認真抓好工程建設領域突出問題、小金庫、公車管理等專項治理」等。

另兩名巡視組長徐光春、陳光林情況類似。早在2010年,徐就曾帶隊巡視北京,今年上半年又巡視重慶,此番再轉戰天津。而陳光林今年上半年曾巡視中國進出口銀行。

事實上,對巡視組長而言,熟悉紀檢監察、幹部管理工作,是快速發現線索的一大「捷徑」。廉政瞭望記者梳理發現,其他幾位巡視組長亦具有相關經驗。

此輪巡視,帶隊進駐三峽集團公司的審計署副審計長侯凱,和另一名組長楊曉渡一起,打破了過去組長全為正部級退休或二線官員的慣例,身為中央紀委常委的侯凱,在審計署服務近30年,一直從事業務工作。而楊曉渡系現任上海市紀委書記,此次進駐國土資源部。

十名巡視組長中,在紀檢系統任職過的還有曾任寧夏自治區紀委書記的項宗西,曾任陝西、廣西兩省區紀委書記的馬鐵山,二人此次分別進駐吉林、安徽。

有幹部管理經驗的巡視組長則包括李景田、葉冬松和陳際瓦三位。李景田曾任中組部副部長,而葉冬松、陳際瓦曾分別任河南省委、廣西區委組織部長。

如今,第二輪巡視正火熱開展,「巡視專業軍」將取得怎樣的打虎戰績,公眾拭目以待。日前,巡視山西的葉冬松已放出狠話:「不能讓有問題的人心存僥倖,不能讓腐敗分子有立足之地。」微博認證為該省呂梁市新聞辦公務員的「@諍言無懼」感慨說:不知道哪些領導食不甘味,夜不能寐……

      責任編輯:Joshua
山西省委外連爆 恰逢巡視組進駐      [2013-11-06]
中紀委披露巡視組找「老虎蒼蠅」手段      [2013-11-05]
巡視組組長:有原省長和書記      [2013-11-05]
中央第2輪巡視半數組長更換      [2013-11-04]
中央巡視組進駐十大單位和地區      [2013-11-03]
中央二輪巡視 十巡視組全部進駐      [2013-11-03]
第二輪中央巡視組聯繫方式      [2013-11-02]
第二輪中央巡視已進駐7巡視點      [2013-11-02]
廖少華落馬系中央第一輪巡視成果      [2013-11-02]
港媒:中紀委常委首次執掌巡視組      [2013-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