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斃東伊運頭目:200特種兵激戰16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08年6月28日,巴基斯坦政府軍整裝待發,準備清剿包括「東伊運」在內的恐怖勢力。

【文匯網訊】「10·28」天安門恐怖襲擊案的發生,讓人們一齊把目光聚焦到「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身上。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近日透露,「10·28」案的幕後策劃者正是「東伊運」。

巴基斯坦圍剿「東伊運」

暴恐分子有的被打死,有的遭引渡,有的當上門女婿藏起來

據環球時報報道,「10·28」天安門恐怖襲擊案的發生,讓人們一齊把目光聚焦到「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簡稱「東伊運」)身上。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近日透露,「10·28」案的幕後策劃者正是「東伊運」。隨後,巴基斯坦前外長卡蘇裡也撰文指出「新疆極端分子棲身於巴部落地區並非秘密」。近幾年,來自巴基斯坦的「東伊運」恐怖分子在中國境內的暴力恐怖活動日益猖獗,許多在中國境內被抓獲或擊斃的「東伊運」要犯在巴接受過恐怖組織的訓練。巴基斯坦是中國全天候的戰略合作夥伴,那麼為什麼巴基斯坦有這麼多的「東伊運」恐怖分子,他們又是怎樣往返中國和巴基斯坦之間的呢?

「維吾爾訓練營」之罪

上世紀90年代,隨著蘇聯的瓦解,阿富汗又陷入了內戰,曾抗擊蘇聯入侵阿富汗的伊斯蘭聖戰組織,開始招募中國境內一些對人民政府不滿的民族分裂分子。塔利班統治阿富汗時期,曾和「基地」組織建立過一個恐怖分子訓練基地——「維吾爾訓練營」,由來自中國新疆的約320名恐怖分子組成,當時的指揮官就是建立「東伊運」的首領艾山·買合蘇木的副手卡巴爾。

「9·11」事件後,美國發動了對阿富汗的反恐戰爭,「維吾爾訓練營」遭到美軍轟炸,「東伊運」殘餘勢力開始滲入與阿富汗交界的巴基斯坦部落地區,悄悄潛伏下來,伺機東山再起。

「基地」組織以及巴基斯坦塔利班組織對「東伊運」武裝分子的訓練繼續進行,包括教授他們駕駛技術、射擊、爆破以及恐怖活動的實施等。除了「東伊運」分子,藏匿在巴基斯坦的還有「烏茲別克斯坦伊斯蘭運動」(簡稱「烏伊運」)和車臣匪徒等人員。由於語言不通、風俗不同及其他一些矛盾,「東伊運」與巴基斯坦當地恐怖組織的合作並不好,他們更喜歡與同為外來戶的「烏伊運」合作,也能從「烏伊運」那裡獲得軍事和物資援助。有時「東伊運」還以「烏伊運」的名義出現。

巴基斯坦政府雖然連年進行反恐清剿,但「東伊運」的活動始終沒有得到徹底遏制。據記者調查,現在「東伊運」的很多成員藏身巴基斯坦聯邦直轄部落區。他們生存的主要手段就是「低調隱藏」。在靠近阿富汗邊境的南瓦濟裡斯坦地區的村莊,一些人成了當地人的上門女婿。從外表上看,他們顯得木訥、勤快,在當地村民中的印象似乎並不壞。一些村民說:「如果不是他們自己說來自中國,幾乎沒有人知道他們的真實來歷。」

「東伊運」分子在巴境內很少鬧事,他們的攻擊重點在中國的新疆和內地。他們慣常通過一些秘密渠道,輾轉進入中國。

目前,在巴基斯坦境內約有2000多巴籍維吾爾族人,他們大部分是中國維吾爾族移民及其後裔,會講維吾爾語的新一代巴籍維吾爾族華人已寥寥無幾,許多人講巴基斯坦的國語——烏爾都語。他們與「東伊運」沒有什麼瓜葛。

航班上的被引渡者

應當說,巴基斯坦政府同中國方面在打擊「東伊運」問題上的合作是認真而卓有成效的。不論是巴政府官員還是軍隊官兵,都不與「東伊運」分子有任何形式的接觸,連在拉瓦爾品第的「世界維吾爾大會」(簡稱「世維會」)也受到巴政府的監視,每到敏感時段,政府部門還會對一些可疑分子的行動進行管控。在中巴合力圍剿下,「東伊運」分子死的死,逃的逃,剩餘者則惶惶不可終日。

雖然「東伊運」頭目艾山·買合蘇木被巴政府軍擊斃已10年了,但現今依然對那裡的恐怖分子具有影響力。

艾山是維吾爾族人,1964年出生於中國新疆喀什地區疏勒縣。因從事暴力恐怖活動遭到打擊,艾山於1997年逃往阿富汗。此後,他先後策劃製造了1999年的「2·4」烏魯木齊搶劫殺人案、「12·14」和田地區暴力殺人案等一系列暴力恐怖案件。

2003年10月2日凌晨,巴基斯坦軍方獲悉,有多名「基地」組織恐怖分子正躲藏在南瓦濟裡斯坦部落區。巴軍方立即調動反恐精銳之師——「快速反應部隊」中的200多名士兵,包圍了位於該部落區的安古爾·阿達村的6座院落。恐怖分子負隅頑抗,且抵抗力量之強超出預料,巴「快速反應部隊」緊急呼叫多架「眼鏡蛇」直升機進行空中支援。經過長達16個小時的激戰,巴軍共擊斃8名恐怖分子,包括「東伊運」頭目艾山,活捉了18名嫌疑犯。

繼任艾山「東伊運」頭目之位的是阿卜杜勒·哈克,也是新疆人,曾擔任恐怖訓練營的軍事教官。

從2007年開始,哈克共派遣了10餘名恐怖分子通過非法渠道潛入中國境內,糾集成立暴力恐怖團伙,籌集恐怖活動資金,購買制爆製毒化學原料,從事恐怖活動,並企圖破壞北京奧運會。他們聲稱於2008年製造了雲南、上海和溫州的幾起公交車爆炸案。

巴基斯坦方面多次伺機圍剿哈克及其同夥,但都沒有成功。由於哈克和「基地」組織及當地塔利班武裝聯繫密切,因此也被美軍列為獵殺對象。2010年2月15日,美國的無人機在巴基斯坦北瓦濟裡斯坦地區發動襲擊,擊中一輛汽車,打死了哈克及其2名同黨。

巴基斯坦政府有關人士告訴記者,最近幾年,連續有多批「東伊運」分子在巴基斯坦和中國的聯合反恐中被緝拿歸案。在飛往中國的航班上,每過一個時期,中巴旅客就能親眼目睹蒙著黑頭套、帶著手銬腳鐐的「東伊運」分子被巴安全部隊引渡給中方。

「東伊運」的新動向

「東伊運」和「世維會」都是新一代「東突」分子的代表,分別代表了「暴力恐怖派」和「表面溫和派」。由於「基地」組織成了美國的「頭號敵人」,像「世維會」這樣曾標榜是「東突」主流的分裂組織,也不敢與「東伊運」正面交往。因為「東伊運」被聯合國列入恐怖組織名單,「世維會」害怕與「東伊運」扯上關係後就得不到美國和西方的經濟資助了。於是,「東伊運」正在漸漸被邊緣化。

在巴基斯坦陸軍總部所在地的拉瓦爾品第有一個中國城,大約1000多名巴籍維吾爾族華人在這裡經營小商品。最近幾年,「東伊運」在這裡的活動基本上被巴方所控制,而「世維會」則偶爾在這裡發放一些宣傳品。也曾有一些維族華人在網上獲得「世維會」頭領熱比婭的承諾,說要資助他們到歐美去,但由於巴方警力的配合,這些「世維會」的支持者幾乎沒有人能夠得逞。

近兩年敘利亞局勢陷入動盪,「東伊運」曾派人到敘參加「聖戰」,並多次發佈暴恐視頻。他們一方面煽動中國穆斯林到境外參加「聖戰」,另一方面也派人向中國境內滲透,傳播「聖戰」思想和暴恐戰術。一些反恐專家分析認為,「東伊運」此舉有兩個目的,一是用來「練練兵」,二是期望尋求與國際恐怖勢力進一步勾結、合流。目前,「東伊運」最希望得到的就是國際恐怖勢力對他們進行資金和武器裝備上的支持。

巴基斯坦的反恐專家還指出,或許「東伊運」目前並不真心要為「基地」恐怖勢力獻身,他們的目的是希望從參與「基地」的一些組織策劃及發動恐怖襲擊的過程中,「學習一些方法和手段」,以提升自己的暴恐能力。在巴基斯坦的「基地」分子,經常會發動自殺式恐怖襲擊,但其中鮮有「東伊運」成員參與,表明「東伊運」在有意識保存自己的實力。這一點,已引起巴基斯坦和中國方面的重視。

      責任編輯:慧动
孟建柱:東伊運指使北京恐襲事件      [2013-11-02]
外交部:「東伊運」是中國最直接最現實安全威脅      [2013-11-01]
孟建柱:東伊運組織指使天安門恐襲      [2013-11-01]
湛江黨政機關賒賬18億蓋樓買車      [2013-11-21]
李瑞環文革時親制傢俱在廣州展出      [2013-11-21]
中國首個國家級官方微博上線      [2013-11-21]
粵渝各有3中央委員 領導格局罕見      [2013-11-21]
李某某案二審:嫖娼VS強姦再激辯      [2013-11-21]
皖保安性侵數百網友 性愛日記5本      [2013-11-21]
杭州玉皇山南獲「綠色中國·傑出環境治理工程獎」      [2013-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