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兩航母基地形成南北格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9日上午,前往南海訓練的遼寧艦在4艘艦艇的伴隨下,靠泊三亞某軍港。這意味著,繼青島某軍港後,中國擁有了第二個航母基地,且投入了使用。至此,中國的航母基地在沿海形成了一南一北的格局。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我國首艘航母遼寧艦的母港位於青島某軍港。今年2月,遼寧艦從大連船廠出發,正式「回家」,位於青島的該航母基地由此對外曝光。

11月26日,遼寧艦離開青島,開赴南海近海開展訓練。與航母一起前往的還有海軍導彈驅逐艦瀋陽艦、石家莊艦和導彈護衛艦煙台艦、濰坊艦,這也標誌我國首個航母編隊的建成。

從青島軍港出發後,遼寧艦和4艘艦艇採取晝夜間連續高速航行的方式,經東海海域,通過台灣海峽,於昨日上午到達三亞某軍港。三亞某軍港是海軍自行設計和建造的大型軍港,具備相應的配套設施,滿足各種大型水面艦艇靠泊需要。遼寧艦將在這裡進行補給後開展相關試驗和訓練。

這標誌著,繼青島軍港後,中國正式向外界宣佈擁有了第二個航母基地,且第二個航母基地已正式投入使用。

今年以來,外媒多次報道,中國正在海南三亞海域附近修建第二個航母基地。9月的中國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沒有否認這一事宜,只是表示我國將根據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以及國防和軍隊的建設需要,通盤考慮航母建設發展問題。

在前天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楊宇軍在回答南都記者有關航母會否停靠三亞港時,再次回應,「三亞港口目前已經初步具備了停泊航母的條件」。

焦點1

第二個航母基地為何選擇三亞?

航母選址有何特殊要求,為何我國第二個航母基地選址三亞?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航母研究權威專家李傑昨日對南都記者說,優良的航母基地對於水深、後勤保障、維修設施和港內生活條件都有很高的要求。三亞港不僅處於瀕海地帶,其他方面條件也符合航母基地選址要求。

李傑說,由於航母噸位大、吃水深,其母港一般都考慮水深較大,港內防風、防浪設施齊全的港口。瀕海地帶通常有半島和島鏈形成天然屏障的海濱,利用這些島嶼構築防波堤可獲得良好的停泊條件。

「當然,航母選址不應只考慮自然條件」,李傑表示,由於航母編隊作戰需要大量的油料、彈藥補給,航母基地附近的相關設施也必不可少。考慮到航母每年有至少1/3的時間處於維護狀態,航母母港應具有比較完備的修理設施,滿足艦載機和航母的中小規模維修的需求,以維持高水平作戰效能,這一點至關重要。

同時,航母在港區內休養整備期間,長年生活在海上的航母官兵也需要得到撫慰,以保證充沛的戰鬥情緒,航母基地還需要配備完善的生活配套和娛樂設施。

另外,為了保護基地的安全,航母基地附近必須部署有足夠的部隊和技術裝備負責其水面、水下和空中防禦。

「三亞港不僅處於瀕海地帶,其他方面條件也符合航母基地選址要求」,李傑說,選擇三亞作為我國第二個航母基地,還有國家戰略因素考量。由於目前南海局勢並不太平,還存在著一些不穩定因素,我國的領土領海主權、海上交通安全等都受到了一定的威脅,選擇三亞作為航母基地,能夠增強我國對於南海區域的戰略威懾力,保障我國在南海的利益。

焦點2

啟用第二個航母基地 意味著開建第二艘航母?

第二個航母基地在三亞投入使用,是否意味著中國已經開建第二艘航母?昨日,三亞軍港一曝光,這一問題就引來中外軍迷關注。

事實上,中國軍方不止一次表示,中國將不會只有一艘航母。海軍副參謀長宋學在今年4月23日曾表示:我們將根據維護國家海洋權益的需求,確定航母的發展規模,將擁有不止一艘航母。

他同時稱,遼寧艦滿載排水量5萬多噸,下一艘航母我們希望能造得更大,因為這樣可以搭載更多的飛機,戰鬥力會更強。

今年8月2日的國防部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也表示,遼寧艦是中國第一艘航母,但絕對不是唯一的一艘。他說,中國將根據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需要,統籌考慮發展航母的建設問題。

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航母研究權威專家李傑昨日告訴南都記者,青島和三亞航母基地的修建,針對的是不同的戰略方向,一個大國或強國的航空母艦,數量絕對不會只有一艘。國際上,航母使用有「三三制」原則:一艘值勤,一艘訓練,一艘維修。一個大國,如果只有一艘航母是絕對不夠的,至少要3艘航母,從我國發展、經濟狀況和將來海上利益的需要情況看,我國航母的規模至少要3至4艘。

「因此,未來我國還有新增航母的可能。」李傑說,航母數量增加後,我國還會根據國家戰略、綜合國力等因素考慮修建新航母基地事宜。

青島和三亞航母基地的修建,針對的是不同的戰略方向,一個大國或強國的航空母艦,數量絕對不會只有一艘。國際上,航母使用有「三三制」原則:一艘值勤,一艘訓練,一艘維修。一個大國,如果只有一艘航母是絕對不夠的,至少要3艘航母,從我國發展、經濟狀況和將來海上利益的需要情況看,我國航母的規模至少要3至4艘。

      責任編輯:玖章
遼寧艦首次靠泊三亞某軍港      [2013-11-29]
外界猜測遼寧艦編隊赴南海意圖      [2013-11-29]
中美日4航母聚南海 或將「偶遇」      [2013-11-29]
遼寧艦預警能力欠缺 加快研鷹眼      [2013-11-28]
遼寧艦穿越台灣海峽 台軍港無防備      [2013-11-28]
央視曝殲15苦練暗光下起降遼寧艦      [2013-11-27]
日本猜中國正為建南海空識區探路      [2013-11-27]
軍游展示遼寧艦大戰釣魚島場景      [2013-11-27]
外媒稱遼寧艦落後美國幾十年      [2013-11-27]
遼寧艦浩蕩南下 核潛艇「落單」未同行      [2013-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