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嫦娥三號發射成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3年12月1日19時30分,西昌衛星發射場。群山環抱中,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靜靜地佇立在二號發射塔架旁。它托舉著的就是萬眾矚目的主角——嫦娥三號。

6個小時後,承載著中國探月新夢想的嫦娥三號就將懷抱「玉兔」從這裡啟程,奔向38萬公里之外的「月宮」。

低溫燃料加註:火箭發射倒計時

據新華網報道,發射場區,幾名身穿藍色靜電服、手戴棉質手套的工作人員在二號塔架開始為第三級火箭添加「動力」——液氫和液氧。

「這標誌著火箭發射已進入倒計時。」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黨委書記孫保衛說,「一旦開始加注低溫推進劑,發射就進入不可逆狀態。」

火箭上端,霧氣繚繞。儘管燃料貯箱進行了嚴格的保溫設計,火箭周圍的空氣還是迅速地被冷凝成水汽。為了防止結冰,要不停地用氮氣吹除,直至發射前的最後幾秒。

發射塔架500米外燃燒池內,大火熊熊燃燒——

「液氫液氧是易燃、易爆的氣體。米粒大的石子從一米的高處自由下落所產生的能量,就能把液氫引爆。因此加注時需要一邊加注一邊洩壓。」加注手陳復忠說,從加注開始,要有兩條專用管路不停地把汽化的燃料導入燃燒池,直到加注結束。

今年43歲的陳復忠是一名經驗豐富的加注手。20年來,經他手加注的2000多立方米推進劑,沒有出現一次人為操作失誤和重大責任事故。「只要嚴格按照工作規程操作,就可以做到萬無一失。」他說。

2日1時26分,低溫燃料加注完畢。場區內,其他崗位人員已開始撤離。剛剛加注完畢的陳復忠將最後階段的收尾工作重新檢查一遍,之後迅速轉入地下掩體。

點火:「零窗口」發射

隨著發射時刻的臨近,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各崗位工作人員更加忙碌——

遠控樓內,電測、遙測、外測等系統技術人員,對火箭進行最後的測試檢查;指控中心大廳內,不同操作台前調度口令聲此起彼伏;瞄準間裡,科研人員正用瞄準儀密切監測火箭的姿態;發射場區草坪不遠處,消防車、安全保障組隨時待命。

「一分鐘準備!」2日1時29分,零號指揮員鄢利清洪亮的聲音,在靜謐的山谷間驟然響起。

所有人的目光頓時聚向2號塔架。發射場區內,來自數十家中外媒體的記者紛紛把「長槍短炮」對準了即將起程的嫦娥三號。

「5、4、3、2、1,點火!」1時30分,鄢利清發出鏗鏘有力的口令,發射控制台操作手白春波迅速按下了紅色點火按鈕。

「火箭完全按照 零窗口 準時發射。」發射場系統副指揮長趙民看著指控大廳屏幕顯示的發射時間說,這不僅可以保證嫦娥三號精確進入地月轉移軌道,而且還節省了燃料,為探測器的後續工作提供動力。

捆綁著4枚助推器的火箭噴出一股橘紅色烈焰,長征三號乙火箭拔地而起。巨大的火焰將導流槽內數百噸水瞬時化為氣體。

一聲彷彿空氣被撕碎的聲音瞬間爆發,轟鳴聲向四周群山壓來,站在千米之外的許多人不由自主地捂上了耳朵。

在這次任務中,嫦娥三號要求一次進入地月轉移軌道,而且嫦娥三號的重量比嫦娥二號增加了1000多公斤,因此選用了長征三號乙改進型火箭。「它是我國目前推力最大的軌道運載火箭,運載能力達到5000多公斤。」火箭系統總設計師姜傑說。

10多秒後,向著東南方向飛行的火箭拖著長長的尾焰消失在茫茫夜幕中。

器箭分離:嫦娥三號精確入軌

火箭騰空而起的那一刻,整個探月工程的上萬名參試人員和數萬台套設備一齊啟動。

由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西安衛星測控中心,青島、廈門、喀什等地測控站,以及遠望號海上測量船組成的測控網對火箭實時跟蹤。

「火箭飛行正常」「跟蹤正常」「遙測信號正常」……清脆響亮的聲音在這個被稱為「菠蘿溝」的山谷中迴盪。

發射場指控中心大廳的巨大屏幕上,各類數據、圖表隨著火箭的飛行軌跡頻頻變化,三維環境下的全程數據實時仿真系統以三維動畫,真實、直觀地顯示著火箭的飛行狀態。

今年以來,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先後建成了遠距離測發指揮監控系統、測控指揮監視可視化系統,完成了包括測控設備更新換代等在內的上百項技術改進,進一步提高了發射場的可靠性。

火箭一二級分離、火箭二三級分離,三級發動機一次關機、三級發動機二次點火、三級發動機二次關機,器箭組合體始終保持正常飛行姿態。  這是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組建以來的第83次發射,也是全世界第130次月球探測活動。

2日1時48分許,器箭分離。指控大廳裡,此前一直緊繃著神經的工作人員,臉上露出了輕鬆的笑容。

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傳來數據顯示,衛星在太平洋上空正高速進入近地點200公里、遠地點約38萬公里的地月轉移軌道……

按照科學家設計的奔月路,嫦娥三號接下來將經過主減速段、快速調整段、接近段、懸停段、避障段、緩速下降段等6個階段的減速,實現從月距面15公里的高度下降至月球表面。

2日2時18分許,太陽翼展開。對於在軌運行的嫦娥三號來說,太陽是其電能的主要來源。

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主任張振中宣佈:嫦娥三號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此時,嫦娥三號衛星在浩淼太空中快速飛行。月宮,正期待著這位中國訪客的到來……

      責任編輯:吳筱惟
嫦娥三號飛天 海外媒體亮眼      [2013-12-02]
嫦娥三號月球探測器發射升空      [2013-12-02]
嫦娥三號凌晨飛赴「廣寒宮」      [2013-12-02]
「嫦娥」再飛天 需闖「七道坎」      [2013-12-01]
五問嫦娥      [2013-12-01]
「嫦娥三號」將於明日凌晨奔月      [2013-12-01]
嫦娥三號將實現登月史多個首次      [2013-12-01]
嫦娥三號探測器採用核動力推進 代表世界最高水平      [2013-11-30]
嫦娥三號的三大目標和三類任務      [2013-11-30]
「嫦娥三號」定於12月2日發射      [2013-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