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國擴大防空識別區至中國蘇岩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防控識別區重疊部分

【文匯網訊】雖然韓方事先已向周邊國家進行了詳細說明,但韓、中、日三國防空識別區重疊的根本問題仍未解決。這意味著三國圍繞空識區問題,還存在著糾紛的火種。

據新華網援引新加坡聯合早報網報道,隨著中國政府11月23日宣佈的防空識別區與韓國軍方劃設的防空識別區有部分重疊之後,韓國政府8日宣佈了韓國防空識別區的擴大方案。韓國政府強調,這是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和國家利益必要採取的措施。

韓國國防部8日下午正式發佈了韓國防空識別區擴大方案,區域範圍延伸至半島西南部的馬羅島和紅島上空,也覆蓋離於島(中國稱蘇岩礁)海域上空。

韓國國防部發言人金珉奭表示,韓國新擴大防空識別區與國際民航組劃定的仁川飛行情報區相同,包括濟州島南部、離於島以南236公里上空,覆蓋馬羅島和紅島。韓國飛行情報區域受到國際社會的認可,與周邊國家的相關區域沒有重疊。

這位發言人說,防空識別區擴大方案將經過7天公示後於15日生效。韓國國防部已在6日前通過國防和外交渠道向美、中、日等國作了數次詳細說明。韓方認為,韓國防空識別區符合國際航空規定,不妨礙民用航班的正常飛行,沒有侵害鄰國的領空和相應利益。韓國政府將同有關國家積極合作,保障這一區域的飛行安全,防止發生衝突。

韓國政府有關人士解釋,政府只有針對南海一側做一些調整,應該不要說「擴大」了防空識別區,說「調整」才對。這是符合國際航空秩序和國際規範的調整,不是過分的措施。我們考慮到國民情緒和輿論反應,最終決定調整防空識別區。

時隔62年首次重新劃設

這是韓國自劃定防空識別區以來,時隔62年首次重新劃設這一區域。韓國防空識別區最早於朝鮮戰爭期間由美軍劃定。

韓國輿論認為,中國政府11月23日宣佈擴大防空識別區後,韓國政府僅過15天就迅速發表了擴大防空識別區的方案,顯示了韓國政府和國民維護國家主權的堅強意志和決心。

針對韓國宣佈擴大防空識別區一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珍妮弗·薩基表示,韓國在該問題上提前與美、中、日等周邊國家進行了協商,其表現方式「負責且謹慎」。

薩基說,韓國在重設防空識別區問題上與美國進行了協商,美國副總統拜登在6日訪韓時也與樸槿惠總統交換了意見。薩基高度評價韓國在遵守國際法規、尊重飛行自由方面作出的承諾,認為韓國政府的努力有助於解決航空器飛行混亂的問題。

雖然美國政府並未直接使用「支持」一詞,但韓國外交界認為,這可以視為美方對韓國擴大防空識別區表達了支持。

韓國政府有關人士稱,雖然韓方事先已向周邊國家進行了詳細說明,但韓、中、日三國防空識別區重疊的根本問題仍未解決。這意味著三國圍繞防空識別區問題,還存在著糾紛的火種。

韓國媒體指出,儘管韓國過去非常希望擴大防空識別區,但為了看周邊國家的臉色,一直沒有採取適當措施。這次中國政府先宣佈擴大防空識別區後,僅過15天韓國政府立刻宣佈擴大方案,韓國可以說把危機變成機遇了。

      責任編輯:SalviNg
日韓闖入東海防控識別區未告知      [2013-11-28]
防控識別區涵蓋蘇岩礁 韓方稱:遺憾      [2013-11-25]
馬來西亞13名軍人馬六甲海峽失蹤      [2013-12-09]
日議員攜6斤冰毒過境被中國批捕      [2013-12-09]
美國防部曾計劃在月球建導彈基地      [2013-12-09]
英拉宣佈解散國會下議院      [2013-12-09]
美國秘密研發高隱身長航時無人機      [2013-12-09]
韓國擴大防空識別區至中國蘇岩礁      [2013-12-09]
英M16追蹤斯諾登 密件或危及生命      [2013-12-09]
53國家領導人確定出席曼德拉葬禮      [2013-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