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張成澤:「二把手」淪為階下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成澤(左)陪同金正恩走在金正日靈柩旁。他被認為是朝鮮的「二號人物」。

【文匯網訊】12月9日,朝鮮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張成澤被解除所有職務並開除黨籍的消息,在朝鮮官方報紙《勞動新聞報》的頭版和其他媒體上被廣泛報道。相比起以往幾乎不會透出一絲風聲的「清洗」,朝鮮勞動黨第一書記金正恩這次的動作,顯得尤為高調。

據青年參考綜合報道,外媒紛紛揣測,昔日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朝鮮「二把手」,為何在一夜之間淪為階下囚。而張成澤的垮台,對於神秘的朝鮮政壇,又意味著什麼。

從「二把手」淪為階下囚

12月8日,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在首都平壤舉行,朝鮮勞動黨第一書記金正恩親自出席並主持會議。

美聯社注意到,這一次,以往總是穿著白色將軍服神采奕奕亮相的張成澤,顯得有些「寒酸」,如平民般衣著樸素地坐在觀眾席,離其他領導人距離甚遠。曾經並肩作戰的黨內成員,表情冷漠地看著他,沒有退縮一步,也沒有挑一下眉毛,內閣總理樸鳳柱則含著眼淚譴責他的老朋友。

金正恩上台後的近兩年來,67歲的張成澤一直位高權重,在朝鮮國防委員會和軍事委員會中擔任要職,被視為金正恩父親替他培養的「攝政王」。張成澤地位超群,經常穿著整潔的制服,站在一張娃娃臉的侄子一臂之外,進行實地考察,參與國家大事。

美聯社還注意到,當金正恩出現在高層會議上時,別的領導高層總是瘋狂鼓掌以示「必要的尊重」,他的姑父張成澤卻往往顯得漠不關心,有時甚至有些無聊。這位曾被視為年輕領導人背後力量的政客,顯示出「極其大膽的漫不經心」,似乎在彰顯自己的超脫地位。

如此看來,張成澤的「失寵」早有端倪了。

過去,他頻頻出現在朝鮮官方媒體的報道和金正恩參加公共活動的照片中,但今年出現的頻率大幅度縮水,且自11月初以來就再也沒有出現。據韓國國家情報機構透露,張成澤在11月初被解除職務,兩名親信因腐敗而被處決。

很快,兩個身材魁梧的警衛將他從大會議廳中拖走,朝鮮國家電視台的報道中清楚地呈現了這一畫面,「生動地展示了張成澤是如何被剝奪所有的權力」。

這一不同尋常的事件後,張成澤此前的照片、錄像等資料被迅速抹去,專家表示,他的名字在朝中社數據庫中已無法再找到。

「在朝鮮,不可能有兩個太陽」

這並非張成澤第一次遭遇政治低谷。據美國廣播公司報道,在朝鮮前領導人金正日執政期間,張成澤就遭遇過「清洗」和官方的不滿,只不過依靠與金正日惟一的妹妹金敬姬的婚姻關係而逃過劫難。

隨著兩年前金正恩的上台,身為新領導人姑父的張成澤,又重新開始接近權力中心,分別在中央軍事委員會和國防委員會中擔任要職。當時,這位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二把手」,被視為年輕領導人的導師,幫助他在父親離世後鞏固權力。

然而這一次,被外界視為「中國式經濟改革」主要支持者的張成澤,似乎再難翻身,重新掌權。在英國《獨立報》看來,週一發表的公告即使以朝鮮官方媒體的一貫標準來看,也顯得措辭尤為尖銳,這暗示著這一次他不會再回來了。

在公報中,朝鮮官方公佈了「張成澤團伙」的數條罪行。最引人注目的一條,便是「濫用權力專事舞弊行為,跟多名女性搞不正當關係;在高級餐廳陰暗的包間裡花天酒地、大吃大喝;由於思想腐敗、極度懈怠,使用毒品,在受黨的恩惠出國就醫期間揮霍外匯,甚至去賭場」。除此之外,張成澤還被指控犯有擾亂國家財政管理系統,廉價出售「寶貴的國家資源」等賣國行為。

據美國《赫芬頓郵報》報道,一些朝鮮精英震驚於張成澤「在豪華餐廳大吃大喝」的罪狀。因為在朝鮮,「美食加美酒」是貴族的悠久傳統,最好有一個不是妻子的漂亮女人在一旁倒酒侍奉,這一傳統在今天的朝鮮和韓國仍然流行。

但官方媒體還暗示,張成澤是試圖挑戰現狀的兩面派,「在台前假裝擁護黨和領袖,而在幕後同床異夢、陽奉陰違,專事宗派活動」,甚至「悍然犯下了不服從朝鮮人民軍最高司令官命令的反革命行徑」。

此外,據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分析,張成澤引起領導人不滿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他在朝鮮進行的「搖搖欲墜的經濟改革」。

多次訪問平壤的商人米希爾·布林稱,張成澤是「朝鮮資本主義派系的事實上的主席」,「他負責發展資本主義,振興經濟」。如今張成澤倒台後,一些與他淵源較深的國有企業,可能會發現自己孤立無援。

現居美國的韓國國家情報機構前僱員金吉三(音)表示,張成澤是金正恩這兩年來的盾牌,因為「金正恩周圍有成千上萬條蛇」。而在路透社看來,張成澤被開除,是因為權力得到鞏固後的金正恩,希望在更年輕親信的幫助下繼續鞏固權力。

「在朝鮮,不可能有兩個太陽。」朝鮮統一研究院首席研究員鄭永泰表示。

沒有人能擁有超脫地位,即使是家人

在勞動黨的合力打造下,自掌權以來,金正恩便被塑造為關心人民的領導人。他下令建造公園、游泳池和溜冰場;至少在平壤,供電、供熱的情況都已有所改善,食物也更加豐富。張成澤下了台,平壤的外國人發現,一切似乎與以往沒什麼不同。

《獨立報》卻認為,在必要時帶上中立的面具,是朝鮮人的天賦,但對張成澤的逮捕,無疑觸動了許多一貫堅韌的心。

張成澤戲劇性的失寵並淪為階下囚,毫無疑問地嚇壞了平壤的精英。這也意味著,金正恩仍在努力鞏固兩年前繼承自父親的權力。

這並非金正恩第一次發動清洗,但《赫芬頓郵報》稱,通過朝鮮「二把手」的下台,金正恩在向任何試圖挑戰的人傳達前所未有的強烈信號:沒有人能擁有超脫地位,即使是家人。

「關鍵問題是誰控制朝鮮。」首爾遠東研究所教授辛格表示,「現在,金正恩已經成功了。」

韓國國家統一研究所專家崔忠旭(音)則從中判斷,儘管朝鮮政權努力對外展示團結的形象,這件事仍然顯示了朝鮮內部的不穩定。「朝鮮將會非常緊張,金正恩本人可能處於危險之中,朝鮮將不會(對韓國)有任何行動。」他說。

在他看來,朝鮮國家電視台大張旗鼓地展示張成澤落馬的照片,是在「警告每個人都不要輕舉妄動」。通過公開懲罰張成澤,金正恩警告平壤的精英,對他的忠誠才是惟一的忠誠。有消息來源告訴《赫芬頓郵報》,清洗將擴展至張成澤的支持者,但沒有提供更多細節。

因腐敗、吸毒、沉溺女色等問題被開除後,張成澤再無消息。不過,與朝鮮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金正恩的姑母金敬姬並沒有因此陷入困境。作為朝鮮開國領袖金日成僅剩的女兒,她是領導層強調金氏家族血統合法性的關鍵人物。

韓國媒體則報道稱,張成澤的一個助手已經在韓國尋求庇護。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6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稱這位幫張成澤管理基金的身份不明的助手,目前已被韓國官員秘密保護起來。

      責任編輯:賀頓
媒體傳金正恩2哥抓張成澤「犬決」      [2013-12-12]
外媒:張成澤密謀金正日長子奪權      [2013-12-12]
中朝在張成澤被肅清後定特區合同      [2013-12-12]
張成澤淫亂罪或涉銀河管樂團成員      [2013-12-12]
朝鮮民眾稱將張成澤「扔進火爐」      [2013-12-11]
張成澤下台或因煽金正恩大哥奪權      [2013-12-11]
張成澤落馬原因猜測      [2013-12-11]
韓官員:張成澤被捕照片沒有造假      [2013-12-11]
張成澤生死成謎 處死消息無實證      [2013-12-11]
韓情報:張成澤系金正恩二哥抓捕      [2013-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