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董明珠雷軍賭10億 馬雲不敢擔保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為頒獎現場董明珠(左)雷軍(右)

【文匯網訊】12月12日央視「中國經濟年度人物」頒獎典禮上上演了一場10億元的賭局,年度人物大獎獲得者雷軍表示5年內如果小米模式營業額擊敗格力,願董明珠賠自己1元,董明珠則表示,如果被擊敗願意賭10億。二人均不示弱,現場爭論十分激烈。雷軍現場邀請馬雲做擔保,馬雲笑答「支付寶不敢擔保」。

雷軍豪言:「我們是中國創造,你是中國製造。所以10億人民幣,我們必勝。」

雷軍表示,小米最重要的就是輕資產,第一,它沒有工廠,所以它可以用世界上最好的工廠。第二,它沒有渠道,沒有零售店。而格力董事長董明珠立即反問:「不給你做怎麼辦?」聽到此話雷軍說:「我覺得董總是挑撥離間,因為我剛才講了,小米可以找最好的工廠和最好的供應鏈系統。」董明珠再次強調「我不給你做了」。

現場主持人要求頒獎嘉賓馬雲和王健林選擇陣營,馬雲意外的選擇了支持董明珠,而王健林則被迫選擇了雷軍。而就在去年的這個舞台上,馬雲與王健林也有一場億元之賭。

現場實錄:

馬云:獲得第14屆中國經濟年度人物是小米科技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雷軍。

王健林:獲得第14屆中國經濟年度人物是格力電器[-0.85% 資金 研報]董事長董明珠。

陳偉鴻:讓我們掌聲歡迎小米科技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雷軍,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有請。熱烈的掌聲來祝賀我們這兩位獲獎人。當然,我們也要特別請王健林先生跟馬雲先生稍稍留步一下。剛才雷軍先生跟董明珠女士走出來的時候,我覺得突然間舞台上出現了型男和美女的組合,這個是比較少有的。所以,我們要請你們兩位跟型男美女多待一會兒。但是需要把你們分開,讓他們在舞台上更光芒一點。來,咱們往旁邊站。大家再掌聲祝賀一下董明珠女士跟雷軍先生。我聽說雷軍先生最近有點煩,因為粉絲太多,因為小米賣的太火。煩嗎?

雷軍:還好吧。

馬云:格力有多少年了?

陳偉鴻:還好吧,董明珠女士,你剛才也看到,在雙「十一」的時候,他們在那馬雲那兒賣的速度極快,幾分鐘,三分鐘。

雷軍:三分鐘突破了一億。

陳偉鴻:三分鐘突破了一億,你煩嗎看到這個數字?

董明珠:不煩,為什麼要煩?

陳偉鴻:為什麼不煩呢?

董明珠:我覺得很正常,因為我覺得現在這個大數據的時代,我們的電商模式也是新型的商業模式,所以它和實體經濟的實體店的同步發展,是很正常的。

陳偉鴻:所以其實你們兩個身上代表了兩種完全不同的發展模式,兩位,我們請你們留在台上,也希望你們加入一下討論,你們覺得如果用一個詞語來描述一下董明珠女士她的模式,你們更願意用什麼詞?

王健林:實體和實業。

陳偉鴻:您描述一下雷軍先生。

馬云:營銷。

雷軍:這說明我們的市場空間很大。

董明珠:23年。

馬云:如果小米23年以後,還能夠拿這張圖那才叫本事。

陳偉鴻:所以雷軍你有沒有信心,你23年之後,前面所有的都是0,而後面的總是會翻番。

雷軍:我覺得差不多。

陳偉鴻:你的信心來自於哪裡?

雷軍:小米的盈利模式最最重要的就是輕資產,第一,它沒有工廠,所以它可以用世界上最好的工廠。第二,它沒有渠道,沒有零售店,所以它可以採用互聯網的電商直銷模式。這樣的話沒有渠道成本,沒有店面成本,沒有銷售成本,效率更高。第三點更重要的是,因為沒有工廠,因為沒有零售店,它可以把注意力全部放在產品研發,放在和用戶的交流之上。所以,小米4000名員工,2500人在做跟用戶溝通的事情,1400人在做研發。所以,它把自己的精力高度集中在產品研發和用戶服務上。

陳偉鴻:我突然發現其實你們兩人之間也許在今天的現場,也會有一個世紀之爭,也就是你們兩人所代表的生產模式,對中國的企業,對我們的轉型升級來說,到底誰的後勁更足。不過你們的競爭跟去年兩位的競爭不一樣,他們是在終端上的競爭,在互聯網時代,傳統和虛擬之間的一次競爭,這次你們的競爭應該是在生產環節上的競爭。剛才雷軍先生已經迫不及待的說,他有多麼大的信心,他的模式有多好,那我想董總。

董明珠:我想問雷軍,當然我們倆都是來自珠海,我們倆是朋友,但今天不能不在這兒掐一下。

雷軍:我絕對掐不過董總。

董明珠:第一個問今天在座的有多少人用小米。兩個,三個,有了。

董明珠:好。

雷軍:還有99%的人都沒用手機。

董明珠:我還沒說完。在手機裡面誰是真正的老大?

陳偉鴻:你的潛台詞是小米肯定不是老大。

董明珠:目前最起碼不是老大,這是第二個問題。第三個,我想問雷軍,如果全世界的工廠都關掉了,你還有銷售嗎?

董明珠:不給你做怎麼辦?

陳偉鴻:雷軍剛才很多人也覺得你其實是把所有的雞蛋都放在別人的籃子裡。

董明珠:他做營銷確實很出色,但是他要感謝那麼多工廠在為他服務,一個群體為他服務。所以我覺得我們取得成績的時候,不要忘了別人。

陳偉鴻:雷軍,我覺得你好像需要給董總鞠一躬。

雷軍:我覺得董總是挑撥離間,因為我剛才講了,小米可以找最好的工廠和最好的供應鏈系統。

董明珠:我不給你做了。

雷軍:小米用的是富士康和英華達。

董明珠:我是講時代是在發展的,IT行業大數據的時代,應該隨著時間在變化,我們格力在23年前,我覺得那時候拿一個大哥大,很大像獎盃一樣大的手機,大家都引以為豪,但今天的手機變得很小,證明我們在變。格力在成立那個時候到今天,如果那時沒有現在這麼現代,就想到這樣,那我們就叫騰雲駕霧,空想。所以我們要腳踏實地做。到了今天大數據到來的時候,格力,像我們這樣製造業的企業堅守什麼、發展什麼是很重要的。所以我覺得雷軍做的雖然不錯,雷軍剛才台後就跟我槓起來了,他說我相信五年以後我超過你,我就沒回應他,我現在在台上說不可能。

雷軍:發展到今天,強調專業化分工,做工廠的人專心把工廠做好,做產品的人專心做產品。

董明珠:那我空調給你賣算了。

雷軍:可以考慮。

陳偉鴻:其實你要說賣產品,我覺得雷軍賣產品,他真的有一個特殊的地方,跟董總不一樣,你看他基本上不怎麼打廣告,就在QQ、微信上面發一個消息,然後無數人就沸騰了,就激動了。董總,您是要親自上陣去拍廣告,然後播廣告,才能夠賣空調,所以這方面好像覺得他比較狡猾一點。

陳偉鴻:那你跟他打個賭。

雷軍:董總你講完了嗎?

董明珠:你講完我再說。

雷軍:其實女士優先,董大姐你還是先講。

董明珠:不可能的理由是什麼?你雖然在網上銷售,但是你消費的群體,你說我要給那些用價格競爭,而格力電器不靠價格,靠技術。同時我有優秀的服務,是因為我有幾萬家專賣店的同時,假如和馬雲合作的話,那不是天下都是格力的嗎?怎麼可能是你的呢?因為你沒有支撐他的東西,沒有很好的工廠打造出更好的產品做好服務,我的產品不要售後服務,誰不買我的呢?

陳偉鴻:馬雲先生你不能成為局外人,你在不知不覺當中已經被捲入了他們的世紀之爭。

雷軍:小心被董總給策反。

陳偉鴻:其實你們兩個人的模式我們真的很關心,待會兒我們請兩位做一個評判。不過在評判之前,你們兩個人有一個總結陳詞的機會。大家各自說一說,為什麼是你的好,你對中國的企業而言,將會是一個很有後勁的發展模式,我們有一定的時間限制,這回誰先來。

董事名:我不在你限制範圍內。

陳偉鴻:你的意思是我現在先回家,然後你先說。

董明珠:這兩個老總更是大家敬佩的老總,他們去年在舞台上賭了一場,其實都沒輸。其中有50%、50%,格力把這兩個50%加在一起,你說輸沒輸。

陳偉鴻:百分之百都屬於您。他在傳統的零售渠道當中也拿50%,在電商當中也拿50%。

董明珠:對,全是我的。

陳偉鴻:聽到沒有,雷軍,未來的市場全是一直堅守實業的董明珠女士的。

董明珠:我是老大姐。我覺得真的讚揚他是多數,確實他有一種精神。但是我覺得任何一個企業的發展,我們要兼顧的不是簡單的個體的發展,或者三五年之內我追求的是利潤,或者追求一個數據的變化。但是我覺得一個企業在發展過程當中,確實要考慮到現在是枝繁葉茂,快速成長,去年一百多億,今年三百多億,這種增長速度確實令人震撼。但是我覺得枝繁葉茂的底下根在哪裡,可能綠葉長生三年以後,能不能永久,我覺得還是引起思考。

陳偉鴻:董總,您的駕駛會讓很多米粉很傷心,他是他們心中的「雷布斯」,您現在這麼跟他說,他只能一直點頭,他們會非常傷心。所以你可以稍微溫柔一點跟他說。

雷軍:所以我覺得跟董總PK,我壓力很大。

雷軍:要不我還是說半分鐘,剛才我的時間全被董總搶去了,所以董總絕對營銷比我好。我簡單的總結一下,我覺得第一個,格力是我非常尊重的企業,董明珠也是我非常尊重的企業家。她在傳統製造和傳統的消費電子領域做的非常好。但是今天在互聯網時代,用互聯網的基因重新做消費電子的時代已經開始了,小米就是這個方向的典型代表。那麼它的優勢在什麼地方呢?第一,它跟用戶群最貼近,極其強調用戶體驗和口碑。我們為什麼不做廣告?最最重要的就是希望在這樣的情況下,測試我們產品的品質和口碑。我覺得第二,因為它是輕模式,所以它的成長速度快。第三個,並不因為是輕模式,實際上我們有2500人的服務團隊,1300人的7乘24小時的呼叫服務,這樣的服務我們下的功夫是蠻大的。我最後總結一句,小米模式能不能戰勝格力模式,我覺得看未來五年。請全國人民作證,五年之內,如果我們的營業額擊敗格力的話,董明珠董總輸我一塊錢就行了。

陳偉鴻:你怕你的米粉。

董明珠:我覺得你不是怕我,因為我剛才在底下看的時候,當時有一個微笑曲線,談抓技術,抓營銷,抓兩頭,底下製造不要。但是我能不能把微笑變成大笑呢?

陳偉鴻:如果是大笑,就是我們的模式。

陳偉鴻:如果是大笑,就是我們的模式。

陳偉鴻:我們讓現場兩位做一個選擇,其實他們兩人我覺得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你們二位如果要選擇支持某一種模式的話,你們會支持誰?這一刻他們倆都很緊張。都盯著你們即將做出的選擇。

雷軍:如果我做小米空調,我保證七年免費服務。

董明珠:我告訴你說,一塊錢不要再這說,第一,我告訴你不可能,第二,要賭不是一億,我跟你賭10個億。為什麼?因為我們有23年的基礎,我們有科技創新研發的能力,而且我們保守了過去傳統的模式,把馬總請進來,世界就屬於格力,你只有一半,不行的。馬總你說呢?

陳偉鴻:現在我們看到了……

雷軍:剛才董總跟我挑戰10億人民幣,你們覺得打不打賭。好,我們請馬雲擔保。請支付寶擔保。

陳偉鴻:馬雲說我今天根本就是躺著中槍,沒事就把我拽進來。

董明珠:我覺得手機確實消費品和我們這種家電產品有很多的不同,比如手機抓在手上,我用半年就壞了,那是你的問題,你拿到手上,可能扔了、摔了,所以自己負責,而廠家不負責任。

雷軍:董總,提醒一下,電視是家電嗎?我們做小米電視。

董明珠:一樣,小米電視壞了,拿來修,我賺你維修費,格力是六年免費服務,你敢做六年免費服務嗎?

陳偉鴻:你說我是多餘的,退一下。

董明珠:你,如果小米像你這種只抓營銷,沒人買你的空調。

雷軍:沒有,我們用的是世界上最好的工廠和最好的管理。

董明珠:最好的工廠也是別人的,不是你的。我們是中國製造,中國創造。

雷軍:我們是中國創造,你是中國製造。所以10億人民幣,我們必勝。

陳偉鴻:這個時候我要不站在中間,他們倆就會打起來。10億元的賭局,跟去年相比。

雷軍:關鍵是支付寶不敢擔保。

陳偉鴻:你不要把他逼上絕路。

董明珠:不要說馬總不敢擔保,我相信兩位老總都敢擔保。

陳偉鴻:兩位老總,現在輪到你們說話。他們內心說終於輪到我們說話。陳偉鴻把我們留下來,難道就是看打一場賭嗎?非也,其實我們真的想知道,在你們心目當中,你們究竟覺得他們的模式誰更有發展後進,他們倆人很神奇,一個做營銷出身的人,最後堅定的走上了技術創新之路,而且技術越發展,越讓人嘖嘖稱讚,現在他們的空調已經有不用電費的空調。這位技術出身的帥哥一心一意走上了營銷的道路,認為營銷就是競爭力和生產力。本身我覺得我就不站在這兒,你們倆人的方向太不一樣。

雷軍:今天形成一個巨大的誤解,小米沒有營銷團隊,我們提倡最好的團隊就是最好的營銷,我們建議不要把心思花在營銷。第二,我們建議最好的服務就是最好的營銷,不要把精力放在所謂的營銷上。

陳偉鴻:到現在也許你們兩人的模式都已經解釋得更加清晰。

董明珠:我覺得雷總在向我靠攏。

當然我剛才聽見雷軍講的也非常對,我們不僅要會製造,還要會營銷,但是在我公司裡,我覺得營銷肯定,剛才他也講了,營銷肯定不是最好的產品,最好的產品是我們的員工,我們的員工有互聯網思想,我們的員工有精力,扎扎實實的精神,這個企業才會走的更長更遠。我覺得阿里巴巴以前全力以赴改變大家對互聯網的看法,但是未來幾年,我們就是想幫像董明珠格力空調這樣的企業,能夠把傳統企業注入新的東西,讓傳統企業有互聯網的思想,這樣的話合作起來,所謂的新經濟,其實現在大家模式的爭論也好,虛的說實的不好,實的說虛的不好,因為他們倆人純粹鬥嘴。我個人覺得新經濟就是虛實的結合,只有虛和實的完美結合,才能作為新經濟。否則就是垃圾經濟,肯定會倒下來。

雷軍:所以技術創新還是最重要的。

陳偉鴻:他們倆自從打賭之後非常客氣。馬總,你只能選擇一方,你會選擇誰?

馬云:我覺得我一定要選擇的話,我選擇站在董總邊上。

陳偉鴻:董總期盼你期盼了好久。為什麼?理由是什麼?

馬云:因為我覺得沒有傳統的製造業,沒有什麼傳統企業和非傳統企業,只有傳統的思想。所以,一個企業,我在董總身上看到的是企業家的精神,互聯網創業的思想。所以,雷總,確實小米這兩年進步非常了不起,像我們這樣的新經濟企業,不僅成長快是必須的,但做的久才是最艱難的。所以我剛才說三年小米這樣,十三年的小米這樣,二十三年的小米這樣才是真正了不起的。我們這樣的企業在高速發展當中如何活的更長,活的更好。而且數字經濟,虛擬經濟,沒有實體經濟強大的支撐是沒法走出來的。所有的數字都是因為有實體,只有實體成長了,數字才會好看,這些數字才是紮實的。

王健林:不過小馬哥往往出乎意料,我讓他先選,他居然選了明珠。所以雷軍兄弟,沒的選,我就選你這部手機吧。

陳偉鴻:其實剛才馬雲選擇董明珠女士的時候,我有那麼一點點意外,因為他一直都在新經濟領域當中奮戰著,我原以為會有一個更符合我們想像當中的答案。現在的雷軍是孤身一人,因為王總的底牌還沒有亮出來,有一個可能就是他也許還會站在董明珠女士的身旁,那麼那一刻,如果你不嫌棄的話,我會陪在你的身邊,但這只是一個假設。如果這個假設真正出現了的話,你會覺得傷心嗎?你會覺得這個賭你可能會輸定了嗎,雷軍先生?

雷軍:不會。因為互聯網發展到今天,其實已經成為一種不可抵擋的趨勢,我們浩浩蕩蕩,勢不可當。

陳偉鴻:氣勢如虹。所以王總,你是會讓他開心呢,還是會讓他失望呢?

王健林:我還覺得奇怪,我們兩個頒獎嘉賓,為什麼頒完獎不讓我們兩個走,站在旁邊,我在想讓我們旁邊看他們演戲,還是在鬥嘴,還是有點用處,讓我們評判一下。

陳偉鴻:很有用處。

陳偉鴻:你這看上去像人情分。

雷軍:抱一下,抱一下。

陳偉鴻:這個選擇之後,好像格局不同了,戰局也變得更加撲朔迷離。現在我們需要繼續爭論一番,這回我們不說自己好,專挑對方模式的短板到底在哪裡,也許這是你們爭論的一次升級。現在請在進入這輪爭論之前,雷軍和董明珠女士,你們互相看對方三秒鐘,來。請問雷軍先生,你在董總的眼中讀到了什麼?

雷軍:殺氣,董總殺氣驚人。

陳偉鴻:董總你在雷軍先生的眼中看到了什麼?

董明珠:我沒有看到什麼,我看到的就是很正常的眼神。

陳偉鴻:你沒有讀到,那說明他好像更以一顆平常心在期待著你向他發起挑戰。

董明珠:我覺得他是通過這場雖然嘴上不服輸,而且王總最後為了考慮關係問題,站在他那兒去了,所以他自己心裡一種膽怯,說我是殺氣。

陳偉鴻:董總我們的結論不能下的太早,因為在你們指出對方短板這個環節之後,他們兩位還會再重新做一輪選擇。現在你們每人有一分鐘的時間告訴我們對方的模式短板在哪裡,一定要穩、準、狠,誰先開始?

陳偉鴻:還是回到了你們的賭局之上。董總,您也有一分鐘的時間告訴我們對方模式的缺陷到底在哪裡,來,開始。

董明珠:對方是信心滿滿,可能這個信心滿滿恰恰就是他的危機。我覺得剛才聽他的陳述當中,他最大的問題是沒有共贏的思想,把所有的風險都轉嫁給別人,如果賣不掉就變成庫存,或者甚至什麼什麼樣的問題,他只抓銷售,賣掉就是我的,賣不掉就是別人的,我覺得他真正的危機在這裡。

      責任編輯:韓凌
董明珠雷軍賭10億 馬雲不敢擔保      [2013-12-13]
山東高速老總:一年路政罰款2700億      [2013-12-12]
蛟龍號團隊雷軍上榜經濟年度人物      [2013-12-12]
中央財政收入有望完成全年預算      [2013-12-12]
中國金融改革大提速6大新政出台      [2013-12-12]
內地明年GDP預計鎖定7.5%      [2013-12-11]
王健林問馬云:還接著掐嗎?      [2013-12-10]
摩根大通為入內地雇30中國官二代      [2013-12-10]
香港官員:比特幣存在投機成份      [2013-12-09]
銀監會官員稱理財產品規模10萬億      [2013-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