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全國政法微博量2萬直播薄案轟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從地域分佈看,河南省政法微博數量最多,為2504個,江蘇、山東、福建、浙江、雲南等地政法微博發展領先其他省份。

據法治日報報道,依據行政級別來區分,縣處級以下政法微博總量最大,高達20558個,占比84.71%,縣處級以下政法官員微博占比高達89%。

目前有31個省級法院、26個省級公安廳、12個省級檢察院、11個省級司法廳開通新浪官方微博。其中,河南、山東、江蘇、浙江四地省級公檢法司微博悉數開通。

司法信息公開充分利用互聯網傳播優勢,顯然利大於弊,有助於把輿論焦點和群眾信心重新引向現實司法途徑,為法治社會建設打下良好的基礎

新浪微博聯合人民網輿情監測室近日共同發佈了《2013年新浪政法微博報告》,對全國政法微博的分佈特點、發展模式和趨勢進行了總結。

報告顯示,截至2013年10月31日,新浪微博平台認證的政法微博總數已達2.4萬餘個。圍繞共建平安中國、法治中國的目標,政法微博在覆蓋地域和層級上實現突破性發展,在應用和服務模式上不斷變革更顯多樣化。

全國政法微博總量達2.4萬

據報告數據顯示,2013年政法微博的發展進入平穩期,呈現地區註冊量均衡化、註冊官員職業類別多樣化的特點。

截至2013年10月31日,新浪微博平台認證的政法微博總數已達24270個,其中包含17279個政法機構微博和6991個政法官員微博。

從地域分佈看,河南省政法微博數量最多,為2504個,江蘇、山東、福建、浙江、雲南等地政法微博發展領先其他省份。

在部門分佈來上,公安微博的總數最多,達20195個,其次是司法行政微博和法院微博,總數分別為2119個和1120個,檢察院微博的數量共836個。

而依據行政級別來區分,縣處級以下政法微博總量最大,高達20558個,占比84.71%,縣處級以下政法官員微博占比高達89%。

報告提出,目前,政法微博正處於蓬勃發展階段,作為政務微博的生力軍,政法微博在地域覆蓋度上和行政級別分佈上都實現了突破性的發展。尤其是廳局級、省部級政法微博逐漸開通,不僅體現了政法高層重視自媒體輿論場這塊寶地,還有助於高層政法機構打造形式靈活多樣、直觀立體的新形象。

據數據顯示,目前有31個省級法院、26個省級公安廳、12個省級檢察院、11個省級司法廳開通新浪官方微博。其中,河南、山東、江蘇、浙江四地省級公檢法司微博悉數開通。

此次報告還評出了政法微博影響力排行榜,包括十大政法機構微博、政法公職人員微博、公安微博、法院微博、檢察微博、司法行政微博、政法委微博、基層政法機構微博八個榜單,以及影響力飛躍獎、十佳應用獎兩大獎項。

從榜單情況來看,全國百大政法微博排行中公安微博佔據首位,且總數達到78個,公安微博仍然是當前政法微博影響力的先鋒力量。

公安微博整體開設時間早,且與民眾生活聯繫較密切,因此一直佔據著我國政務微博榜單的前列。

政法微博發展模式漸趨成熟

報告提出,在進入平穩發展期後,各地政法微博逐漸形成了各自獨特的發展模式。

公安微博目前已經形成了四種較為成熟的模式,分別是以地市級公安政法微博為主並整合為微博群的「廣東模式」,以省級公安政務微博建設為主的「北京模式」,以基層派出所和公安民警個人工作微博為主的「廈門模式」和在突發事件應對中發揮重大作用的「濟南模式」。

法院和檢察院微博方面,也探索出了政務微博運營的不同道路。有以濟南中院、京法網事、法耀嶺南等法院微博直播庭審為主的「庭審直播」模式,以省市縣三級法院聯動為特色的「豫法陽光模式」,以普法宣傳教育為主的「浙江普法模式」,以司法信息發佈為主的「浙江檢察模式」和「四川司法模式」,還有以檢察官個人實名認證微博應用團隊的「北京檢察模式」。

報告認為,政法微博已經逐漸形成點面結合、多線開花的發展趨勢。

在這些模式中,法院微博的「國家隊」模式被認為是本年度政法微博發展的一大亮點。

2013年11月21日,全國首個國家級官方微博——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最高人民法院正式於新浪微博平台上線運營。

最高法新聞發言人孫軍工在報告發佈論壇上透露,最高法院官方微博開通一天時間粉絲即突破10萬,目前已有超過28萬粉絲。

與此同時,「全國法院微博發佈廳」也與最高人民法院官博聯合入駐微博平台。這是目前首個上至國家級別下涵全國31個省級機構的微博發佈廳。

報告將這一模式總結為「1+31」國家隊模式:「構建起有機協同的微博矩陣,共同設置議程,形成線下溝通、線上合作的互動聯播機制,這能為各級各地區法院間建立起便捷的溝通渠道,更有助於從全國到地方的信息共享與互動交流,也有利於全面推進司法公開和各項司法政策的落實。」

把握政法微博信息公開邊界

在高度評價政法微博發展水平同時,報告也就政法微博發展中遇到的問題提出了建議。報告分析,當前政法微博在發展中存在的問題包括:制度化、規範化程度仍待提升,行業、地區、級別分佈不平衡,部分政法微博信息量少、更新率低的現象較為普遍,部分微博「重發佈而輕回復」,內容上多為單向信息發佈……

而在整場論壇中,司法信息公開的邊界被認為是未來政法微博發展中最值得注意的問題。

今年8月,濟南市中院對薄熙來案的審理情況進行了微博直播,此舉引發國內外輿論轟動。8月22日起,@濟南中院通過新浪官方微博發佈了150多條微博、近十六萬字的圖文,「直播」海內外高度關注的薄熙來案審理過程,數億人得以「圍觀」庭審實況。政務微博首次成為大案要案審理中唯一消息來源。

據人民輿情監測數據顯示,目前有關微博直播庭審的報道已經達到89914條,並且在今年6月份開始持續走高。這與從6月份開始法院對一些民眾關注的熱點案件進行公開審理是分不開的。

據統計,我國有近20個省出現微博直播庭審的案例。

「微博直播庭審」的做法得到了大量的讚許,但同時也引起了人們對人民法院在推進司法公開和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之間如何平衡的關注。

「我們對此要有清醒的認識。」最高人民法院新聞發言人孫軍工在會上提出,要達到這種平衡,就是要在積極主動釋放審判信息的同時,因循法理,瞭解民意,立足事實,適用法律。

「這16個字,就是它的平衡。換句話說,司法公開越主動,越客觀,獨立行使審判權才越有保障。反之,再公正的審判也可能因為信息傳遞不及時,而被媒體所詬病,而被輿論所譴責。」孫軍工說。

報告也提出,從國際經驗來看,司法有自身的規律和合法程序,對於司法信息公開,既要尊重法律,遵守司法程序,又要回應媒體和網民對於權威真實信息的基本需求,這是做好司法信息工作需要權衡的重要方面。司法信息公開充分利用互聯網傳播優勢,顯然利大於弊,有助於把輿論焦點和群眾信心重新引向現實司法途徑,為法治社會建設打下良好的基礎。

      責任編輯:賀頓
政法微博猛增 薄案直播成亮點      [2013-12-12]
外媒評張成澤案與薄熙來案差異      [2013-12-12]
央視主持人姜豐復出曾涉薄熙來案      [2013-12-12]
最高法:薄案庭審方式將重點使用      [2013-12-04]
基層職工談薄熙來案發5個原因      [2013-11-12]
三中全會前中共通報薄熙來案教訓      [2013-11-12]
中央通報薄熙來案5點案發原因6點教訓      [2013-11-11]
重慶大連多個部門通傳薄熙來案      [2013-11-11]
多省低調召開薄熙來案通報會      [2013-11-09]
專家:薄熙來案推動反腐立法進程      [2013-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