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三中全會前中共通報薄熙來案教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2]

【文匯網訊】據財新網綜合報道,十八屆三中全會正在召開,記者關注到,此前,各省份自上而下傳達學習了《中共中央關於薄熙來嚴重違紀違法案及其教訓的通報》(下稱《通報》)。

據《陝西日報》報道,11月7日上午,該省召開省委擴大會議,對薄案原因及其教訓做了通報。

公開報道顯示,此次通報範圍甚廣,涵蓋了省級、地市級、縣處級、鄉科級單位。這份題為《中共中央關於薄熙來嚴重違紀違法案及其教訓的通報》的文件,文號為「中發電〔2013〕4號」,共分三大部分。

《通報》第一部分為薄熙來案的基本情況;第二部分為案發原因,具體有五點;第三部分為教訓警示,列舉了六個方面的內容。由於該《通報》並未向社會公開,外界只能通過各地官方報道探知主要內容。

據《陝西日報》報道,11月7日上午,陝西省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中共中央關於薄熙來嚴重違紀違法案及其教訓的通報。陝西省委書記趙正永主持會議。

同日,新疆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也就薄案成因及教訓做了通報。該機構黨組書記杜魯坤·托乎提主持會議,並代表該機構黨組做表態發言。自治區發改委其他領導、援疆辦副主任、巡視員、副巡視員,機關全體黨員及直屬事業單位、委屬二級局單位副處級以上黨員參加了通報會會。

公開報道顯示,11月7日下午至11月8日,各省所屬的地市級、縣處級、鄉科級單位也對就薄熙來案及其教訓逐級通報,並刊發了相關消息。比如,11月8日下午2:30,位於湖北省東北部的大悟縣高店鄉就由鄉紀委書記傳達學習了《通報》。

從江西省南豐縣建設局公開信息,中共中央《通報》的薄案「六點教訓」包括:

「必須加強黨性修養,使領導幹部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和權力觀;必須自覺遵守黨的紀律,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認真貫徹民主集中制,主動接受黨組織和人民群眾的監督;必須嚴格執行黨的幹部路線方針政策,堅決糾正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必須切實增強法治觀念,堅決維護法律的尊嚴和權威;必須堅持從嚴治黨,堅定不移地懲治和預防腐敗。」

此外,各級通報會場各負責人的講話也多提及要「帶頭執行民主集中制,自覺接受黨內監督」、「嚴格遵守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等表述。

11月9日至12日,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在北京召開,將討論未來五到十年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標和路線圖。

10月25日上午,山東省高級法院對中共中央原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原書記薄熙來受賄、貪污、濫用職權案二審公開宣判,裁定駁回薄熙來上訴,維持此前濟南中院判處薄熙來無期徒刑的一審判決。

      責任編輯:京辰
三中全會今閉幕 改革綱領將面世      [2013-11-12]
報告稱改革或加速房產泡沫破裂      [2013-11-12]
媒體解讀三中全會參與者陣容      [2013-11-11]
中央通報薄熙來案5點案發原因6點教訓      [2013-11-11]
重慶大連多個部門通傳薄熙來案      [2013-11-11]
外媒預測三中全會6大贏家3大輸家      [2013-11-11]
薄案通報會 傳達5點原因6個教訓      [2013-11-10]
多省低調召開薄熙來案通報會      [2013-11-09]
西藏副書記:做好維穩 隨時應急      [2013-11-09]
BBC:本屆三中全會較十一屆影響大      [2013-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