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薄案通報會 傳達5點原因6個教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前,陝西省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傳達中共中央關於薄熙來案及其教訓的通報。大公網記者瞭解到,近日以來,內地多省已「低調」召開薄案通報會,傳達高層指示。

據星島環球網引述港媒報道,日前,陝西省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傳達中共中央關於薄熙來案及其教訓的通報。大公網記者瞭解到,近日以來,內地多省陸續「低調」召開薄案通報會,傳達高層指示。

各省低調通報 延至政權基層

11月7日上午,陝西省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中共中央關於薄熙來嚴重違紀違法案及其教訓的通報。省委書記趙正永主持會議。此條消息被《陝西日報》於11月8日在頭版頭條刊登。這是截止目前見諸省級黨報的唯一一篇公開報道。

省委常委擴大會議之後,陝西各地各單位相繼召開薄案通報會。據有關政府官網顯示,包括科技廳、地礦局、旅遊局等陝西省直機關和渭南市民政局等單位也召開了類似會議。

截至目前,省級層面召開薄案通報會、並見諸公開報道的僅有陝西一地。但在省直機關以及市縣級,薄案通報會已經全面展開。大公網記者從各地政府網站瞭解到,安徽、貴州、山東、黑龍江、河南、遼寧等省下屬縣市或機關都有召開類似會議。其中,見諸於公開消息最多的當屬江西、新疆和重慶三地。

值得注意的是,薄案通報會延伸到了政權最基層,如鄂爾多斯市燕莊站派出所等基層單位。不僅如此,包括喀什師院在內的教育單位也牽入其中。而薄熙來主政故地重慶,這一特點表現得更為明顯。梁平縣農機監理站、秀山高中近日都召開了通報會。

相關活動也在薄熙來主政過的大連和商務部展開。11月8日,大連市氣象局組織黨員幹部大會,傳達中央對於薄案的通報。商務部官方官網則轉載了一篇地方商務部門召開薄案通報會的新聞。

5點原因6個教訓:通報內容引關注

梳理各地政府官網相關消息可以發現,各地通報會具有四大方面共同內容:

第一,在江西、河南、遼寧等多省下屬縣市官網公佈的通報會消息中,都顯示一份名為「中共中央關於薄熙來嚴重違紀違法案及其教訓的通報」的文件為通報會的學習材料。

第二,會議主要議程是通報薄案,主要是通報薄案基本案情、案發原因以及教訓警示;隨後,黨政負責人講話,與會者對此進行討論和表態,並結合各自工作實際進行落實。

第三,關於薄案的「5點原因、6個教訓」這一表述,出現在多地通報會上。據山東經信委官網透露,這6條教訓警示包括,加強黨性修養,恪守從政道德;必須自覺遵守黨的紀律,時刻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認真貫徹民主集中制,自覺接受黨和人民監督;必須嚴格執行組織原則,公道正派選人用人;必須增強法制觀念,堅決維護法律的尊嚴和權威;必須從嚴治黨,科學有效地防止腐敗。

第四,在黨政負責人講話時,多有提及 「嚴格遵守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帶頭執行民主集中制,自覺接受黨內監督,言行一致、表裡如一」,領導幹部要「切實管好家人、管好身邊的工作人員」。可以發現,這樣的表述與官方對於薄案的定性有密切關係。

2012年3月,薄熙來從重慶市委書記任上落馬。2013年8月22日,薄熙來案在濟南中院進行一審,被判無期徒刑。山東高院駁回薄的上訴,維持原判。

作為鄧小平時代以來落馬的第三位政治局委員,薄案進展關乎全國大局。事實上,在7月25日薄熙來被提起公訴後,中央辦公廳就曾向全國通報。而大面積通報的背後,不乏以此整治腐敗、嚴肅黨紀、加強內部凝聚力的用意。正如陝西通報會上所說的,這是我們黨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的重大勝利,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建設廉潔政治、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鮮明立場和堅定決心。

審判薄熙來
      責任編輯:賀頓
多省低調召開薄熙來案通報會      [2013-11-09]
薄熙來在秦城監獄的待遇      [2013-11-08]
薄熙來在獄中可與家人通話      [2013-11-08]
專家:薄熙來案推動反腐立法進程      [2013-11-08]
陝西省委傳達薄熙來案通報精神      [2013-11-08]
重慶低調返還部分涉黑資產      [2013-11-03]
薄熙來與瓜瓜切割 公開承認長子      [2013-10-29]
薄瓜瓜:亂世出英豪 願活在清末      [2013-10-29]
薄前妻李丹宇:盼薄「安度晚年」      [2013-10-29]
外媒熱議薄熙來案二審判決      [2013-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