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報告稱改革或加速房產泡沫破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彭文生。

【文匯網訊】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11月11日發佈報告稱,三中全會推出的改革藍圖可能會帶來三個方面的影響,其中包括加速房地產泡沫的破裂。改革越成功,房地產泡沫破裂的時間越早。

改革加速房地產泡沫破裂

據新京報報道,三中全會是新一輪全面改革的起點,將為未來5-10年的中國經濟改革標明方向。

中金公司的報告指出,三中全會公佈的改革方案可能會涵蓋財政體系、金融部門、土地、要素價格、政府職能轉換、收入分配、戶籍等社會管理制度領域。

其中財稅改革的重點在於降低稅收中的流轉稅比重,加強對要素收入和財產的徵稅,以期扭轉目前收入差距大的現象。

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彭文生表示,三中全會推出的改革藍圖可能會帶來三個方面的影響:增加市場配置資源的作用,促進中長期供給能力;縮小收入差距,提升消費率,降低儲蓄率;加速房地產泡沫的破裂。

他稱,短期看,尤其需要關注反腐的深化和機制化抑制投資擴張。

中金公司認為,改革將加快房地產泡沫破裂。過去10多年房地產價格快速上升的經濟社會基礎是地方政府土地供應壟斷,財稅扭曲,金融壓抑,社會保障不平衡帶來的收入差距擴大和儲蓄率上升,以及貨幣信用支持投資擴張的增長模式。

此次結構改革正是針對這些扭曲因素,所以判斷改革的推進深化將消除過去10多年房價快速上漲的經濟基礎。

明年增長目標或下調至7%

中金公司認為改革利好長期但有短痛。一方面減少政府干預經濟、打破國企壟斷以及營改增等措施有利於刺激私人投資部門。另一方面,改革也存在抑制短期總需求增長的機制。

中金公司稱,2014年是改革的一年,改革是激濁揚清的過程,短期對總需求不一定是正面的拉動,結構改善是最大的看點。受益於經濟自身和政策因素,消費將超越投資成為增長的最大驅動力。預計2014年經濟增長目標將下調到7%。

彭文生表示,為控制房地產——影子銀行——地方融資平台三位一體的金融風險,審慎監管和貨幣政策將趨緊,市場利率居高,抑制投資增長。由於內需擴張的慣性和全球復甦對出口的幫助,將明年GDP增長預測從7.4%上調至7.6%。

改革--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特別策劃
      責任編輯:京辰
三中全會今閉幕 改革綱領將面世      [2013-11-12]
三中全會前中共通報薄熙來案教訓      [2013-11-12]
媒體解讀三中全會參與者陣容      [2013-11-11]
外媒預測三中全會6大贏家3大輸家      [2013-11-11]
西藏副書記:做好維穩 隨時應急      [2013-11-09]
BBC:本屆三中全會較十一屆影響大      [2013-11-09]
專家回應三中全會10大民眾關注點      [2013-11-09]
全會前高層頻考察釋改革信號      [2013-11-09]
三中全會召開 將定未來10年路線      [2013-11-09]
媒體:蔣潔敏或被撤中央委員職務      [2013-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