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BBC:本屆三中全會較十一屆影響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根據中國官方此前公佈的消息,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將於9日開幕。這次為「改革」定調的會議吸引了全球輿論的廣泛關注。有媒體稱,此次會議將為中國未來五到十年指明方向。

據中新社報道,綜合外媒近期對三中全會的報道可以看出,外界的焦點主要聚集在中國改革方向與力度、中國經濟新的增長方式以及中國對世界經濟的影響等方面。

《印度快報》9日報道稱,此次會議的重要意義在於,會議恰逢中國深化改革的關鍵時刻,中國的改革將要開啟新的篇章。

美國《華爾街日報》稱,三中全會是在中國發展的一個關鍵點上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原因在於中國的發展到了辭舊迎新的臨界處,中國內外都在期待一個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方案。

巴西《經濟價值報》認為,中國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深化改革的決心堅定,中國即將推出一系列全面和深刻的改革,這對中國經濟和社會各方面的發展都將產生史無前例的深遠影響。

在評價此次會議的重要意義時,英國廣播公司稱,此次會議雖不像1978年和1993年的會議那樣抓人眼球,但其產生的影響或許會更大更深遠。

當前,中國正面臨諸多挑戰,包括經濟增速放緩、人口快速老齡化、地方債務規模高企,以及民眾對污染、腐敗等問題的不滿加劇。因此,中國國內自上而下的「改革」呼聲令人對三中全會寄予厚望,外媒也希望以此為契機觀察中國改革的方向與力度。

新加坡《聯合早報》8日發表文章稱,中國官方已經披露,十八屆三中全會將制定推進綜合改革方案,打造全面改革的升級版。文章評論說,中國目前雖面臨各種困境,但今天的中國在思想觀念、國際環境,特別是經濟實力方面都遠遠強於以前。

也有外媒提出,相比於令人鼓舞的口號,如何落實到行動中更引人關注。俄羅斯政治評論網報道稱:「我們只需關注是否開展了承諾的改革,以及改革進行得是否順利。」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話語必須轉化為行動。中國沒有那種奢侈的條件,能夠讓所有的改革都等到時機成熟才啟動。中國領導人可能不得不承擔起更大的風險,加緊推動亟需的改革。

在一些媒體賦予三中全會較高期望的同時,也有媒體持相對「謹慎」的態度。這些媒體認為,目前中國經濟改革仍面臨困難,改革發展不會一蹴而就。新加坡「亞洲新聞網」刊文稱,鑒於目前中國社會發展中面臨的問題,真正的變革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到來,預計改革會是一個漸進式的過程。

《舊金山紀事報》援引關注中國改革的學者比爾·比紹夫的話稱,預計三中全會將出台雄心勃勃的決定,但所有效果的顯現還需要很長時間。

有媒體指出,雖然此次會議的改革範圍大多集中於國內層面,但中國的金融改革、對外開放程度依然對世界至關重要。與此同時,中國經濟的體量以及其對世界的重要性決定了中國的內部改革無疑將會產生全球性影響。

路透社認為,三中全會對全球經濟和國際地緣政治的影響要大於美國預算之爭、各國央行會議和選舉,因為中國在未來必將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和政治超級大國。

改革--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特別策劃
      責任編輯:賈銘
外媒:中國優秀男士少造成剩女多      [2013-11-09]
外媒稱三中全會或永遠改變中國      [2013-11-08]
外媒稱三中全會可能永遠改變中國      [2013-11-08]
外媒曝三中將出房地產重磅政策      [2013-11-07]
外媒雙重標準報道天安門恐襲      [2013-11-06]
外媒:日本絕非亞洲領導而是威脅      [2013-11-05]
外媒熱議薄熙來案二審判決      [2013-10-27]
外媒稱中國擬建一批省級壞賬銀行      [2013-10-26]
外媒猜測中國正研新型隱身轟炸機      [2013-10-24]
外媒評中國土豪:揮霍奢華品味差      [2013-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