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評中國土豪:揮霍奢華品味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大陸的億萬富豪不斷上升,在世界上名氣也是越來越大。不過,不少國家對於中國的富豪都有些表面奉迎,暗地鄙夷。

據鳳凰衛視22日播出《總編輯時間》,以下為部分文字實錄:

不久前,美國的《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有一篇署名文章《遇到中國的比華利山巴佬》(Meet China's Beverly Hillbillies),這是按照1993年美國電影《比華利山巴佬》(The Beverly Hillbillies)而得名的,指的是好萊塢明星和富豪聚居地的比華利山莊的暴發戶。

原來,在歐美資本主義國家發展中,歷來都有封建貴族與市民商人和世代富豪與暴發戶之間的互相攀比暗地較勁。在英法語中,從教養到地位到財富身家都被社會認可的稱為Wealthy,富豪,而除了金錢之外別無所長乏善足陳的,或可稱為Rich,有錢人,還有一種則被稱為New Money,這稱呼多少有些鄙視,就是暴發戶,西方人說在俄羅斯和中國有不少這樣的人。

而今,一些西方人乾脆不說New Money了,直接說起一個新詞彙:TUHAO,漢語拼音TUHAO,什麼意思?就是中國一百年前就有的那個詞:土豪。《外交政策》網的文章說,「中國大陸土豪無所不在,揮金如土。他們對奢華的熱衷成為全球奢侈品行業的支柱,卻也因品味差而遭鄙視、嘲笑。」

文章說,以「比華利山巴佬」稱中國大陸的土豪似有幾分抬舉,因為這些土豪大多是靠與黑官勾結、地溝油、毒奶、假藥、權錢交易炒地暴發的土豪,財富來路太黑,文化素質、生活品味甚差。比如一砸幾千萬去投資影視劇,不管懂不懂;買架私人飛機來炫耀,有事沒事天上轉幾圈兒;婚禮大擺筵宴,廣請明星政要,可大把錢花了。但是,就算如此這般拚命花錢來證明自己,最後還是被看成是很土的富豪。

中國土豪揚名海外,也引起國人自己的反思,近日,北京的《新京報》就發表了《「土豪」的遊戲人生》等多篇評論。評論這樣描繪土豪的特徵:其中「有逛街順便買套房的房叔房嬸,有嫁女附送百萬豪車的丈母娘,有直升機接新娘送人民幣『羊肉卷』的新郎,有婚禮席開百桌花費千百萬的明星大腕,有橫掃歐美一口氣買十個LV手袋的大陸客。」

更有中國特色的是,中國土豪中不乏中低級官員,外媒引用北京官方網報道了一次北京農村土豪的「豪華婚禮」。這位土豪是朝陽區來廣營鄉清河營村委副主任馬某,是不上「品」的芝麻小吏,距「七品芝麻縣官」太遠,在村中卻是首富,為兒子擺婚宴三天請客250桌,有「明星演出」助興,還放煙花20分鐘,總共花費160萬。

土豪們不但比錢,還競相攀比「保鏢隊伍」的人多馬壯、美女陪伴,一是為了炫富,二是耀武揚威。這都是「比華利山巴佬」沒有的「中國架勢」。中國的土豪比起西方的暴發戶,錢來得太容易了,也太黑了。《羊城晚報》最近透露,一位在中山市宮花村當了22年黨支部書記的郭某某,與其他二個村官在15年內貪污一億三千萬,有一人到澳門豪賭,挪用公款1600萬還賭債,這確實是「比華利山巴佬」望其項背的。

      責任編輯:SalviNg
王林回應抱女星開光:是友妻女伴      [2013-10-23]
新快報吁放人:敝報小窮骨頭有2根      [2013-10-23]
廣州巨貪張新華吞3億國資欲潛逃      [2013-10-23]
季建業任時多傳言 港媒曝:多情人      [2013-10-23]
強拆者棒殺村民 政府發函求輕判      [2013-10-23]
瀋陽10歲男童遭母親男友剁手烹煮      [2013-10-23]
披露警方跨省刑拘新快報記者過程      [2013-10-23]
王林:赴港非逃亡 曾與劉志軍合作      [2013-10-23]
「正部官員喝人奶」造謠者被查處      [2013-10-22]
李克強脫稿為工人講經濟公開課      [2013-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