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州巨貪張新華吞3億國資欲潛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廣州市紀委監察局(預防腐敗局)21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廣州市紀委常委、新聞發言人梅河清發佈通報稱,此前爆出的侵吞國有資產3億元的廣州「巨貪」張新華案件已經移送司法機關進行審理,而張新華本人曾有潛逃傾向。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此前外界曾有傳言稱涉案人員出逃,梅河清回應說,張新華本人確實有潛逃的傾向,相關部門已經掌握一些動向,並及時採取了措施,使該案件得到迅速處理,「相關人員都得到及時查處,廣州市紀委目前也正全力配合有關部門挽回國有資產的損失。」

梅河清表示,涉案的相關人員中確實有一個董事長移居國外,是廣州市國營白雲農工商聯合公司(下稱「白雲農工商」)原黨委書記,其他的班子成員全部涉嫌違紀,正在進行查處,但不存在全部潛逃。

在一個月以前的廣州市紀委監察局的發佈會上,梅河清披露,白雲農工商總經理張新華因涉嫌嚴重經濟違紀問題被立案查處。初核張新華收受他人所送巨額賄賂人民幣9000多萬元、港幣800多萬元,且夥同他人共同侵吞巨額國有資產合計人民幣2.4億元。

「張新華案」被官方稱為近十年來廣州紀委查處的單個領導幹部涉案金額最大的一宗案件,涉案金額高達幾個億。這起案件的踢爆源於白雲農工商的老職工們連續八年來的舉報。

舉報張新華的相關人士對《第一財經(微博)日報》記者表示,由於張新華級別太低,他們在對其進行舉報時,不少部門都以「級別太低不在所管轄範圍內」為由拒絕接手調查。

張新華畢業後憑借本地人的身份,順利進入白雲農場農業資源部工作。張新華曾經的一名上司回憶說,當時全國實行「市場軌」和「計劃軌」並行,任何商品都有兩種價格,張新華利用價格差,通過送禮拿批條來倒賣化肥、農藥、鋼材(3557, -9.00, -0.25%)、水泥等,為單位創造了不少經濟效益。他在工作後短短幾年內,便擔任了廣州白雲農資經營部經理。

張新華主要通過成立公司轉移國有資產和倒賣國有土地斂財等手段侵吞國有資產。他曾先後成立了兩家公司,並利用職務之便,將廣州市其他十三大農場的國有資產管控在這些私營企業手中,通過製造假的債務關係將國有資產房屋廉價判給私營企業。

另外,張新華還將白雲配件廠的土地、廣州市沙太南路619號、621號的樓房以及白雲雙燕崗等地的國有資產轉移到其控制下的公司,這種國有資產的「賣出」、「收入」單位還有很多,涉及房地產開發、加油站、機械設備、肉菜市場、酒店業等。

據廣東本地媒體報道,2013年1月,農工商職工向廣州市政府各有關部門遞交了群眾實名簽名的《防止張新華、丘國華等貪官卷款外逃》的舉報材料,並收集和列舉了他們一夥侵吞和倒賣國有資產的大量事實。廣州市經偵支隊和越秀區檢察院也在2013年3月分別對他們進行了拘傳。白雲農工商的職工稱,近些年來,丘某一直是張新華的槍手。

      責任編輯:賈銘
重慶涉案28億原銀行行長潛逃被抓      [2013-11-18]
京高管攜款潛逃13年 風流不改      [2013-10-18]
臨川二中高三學生殺班主任後潛逃      [2013-09-14]
穗花都區政協主席涉受賄潛逃被免      [2013-08-20]
美外交官撞死肯尼亞男子 火速潛逃回國      [2013-08-03]
殺人嫌犯變身百萬富翁潛逃18年      [2013-07-09]
浙民警為抓潛逃官員吃遍100餐館      [2013-05-31]
涼茶之爭源於加多寶董事長潛逃      [2013-05-30]
粵村官公款買兇器群毆幫兇手潛逃      [2013-05-04]
兩岸警方聯手抓捕三名潛逃大陸炸彈客      [2013-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