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浙民警為抓潛逃官員吃遍100餐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作為負責舊城改建的官員,原溫州城投集團正科級官員蔣公開把「職務之便」發揮到了極致。他不僅涉嫌假借單位的籌資項目名義借錢,還加蓋單位公章,以單位的名義擔保。巨額虧空後,蔣公開潛逃。5月29日晚,潛逃近半年的蔣公開被鹿城警方押解回溫州。

警方統計借款金額5000多萬元

據浙江在線報道,今年46歲的蔣公開原為溫州市濱江新區建設管理辦公室市政徵收管理處黨支部書記,主要負責溫州市區廣化路安置工程建設。溫州市濱江新區建設管理辦公室和溫州城投集團合署辦公,屬一班人馬兩塊牌子。

去年12月25日,蔣公開的債主們在微博上發佈了一則「尋找蔣公開」的尋人啟事。因為答應在這一天還款的蔣公開不見了。

在這些債主裡,有蔣公開的親戚、朋友,也有拆遷戶。

拆遷戶老松當初借給蔣公開600萬元。蔣公開說這是單位融資用來做廣化橋路安置房項目保證金的,4個月利息210萬元。在協議裡,蔣公開寫明市政征管處是擔保單位,並加蓋了公章。

據鹿城警方介紹,去年年底,他們共接到20多個債權人報案。經初步統計,從2010年開始,蔣公開以籌資項目、公司融資等為借口,借款金額達5000多萬元。

民警吃遍了100多家小餐館

今年1月,鹿城警方以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對蔣公開刑拘,並上網追逃。

今年3月,有線索顯示蔣公開藏匿在福建石獅一帶。

沒有其他任何有效線索,2批偵查員只能前往石獅「大海撈針」。人流密集的大小餐館成為排查重點。

一個多月來,便衣警察們每吃一餐就換一家餐館,吃遍了當地100多家小餐館。

吃飯時,他們仔細打量來往的每一個人,最後還拿出蔣公開的照片給店老闆和服務員辨認。

5月27日晚,民警在祥芝鎮一家粥店喝粥後,拿出蔣公開的照片詢問老闆有沒見過此人。老闆仔細看了看,說這不是他們廚房學做菜的「見習廚師」嘛!

於是,民警走進廚房,大喊一聲:「蔣公開!」「到!」廚房裡一鬍子拉碴的男子隨即答應,並雙腿併攏立正。

蔣公開曾當過兵,在民警的突然一喊下作出了條件反射般的反應。

潛逃期間學習當廚師

蔣公開騙來了巨款,但他落網時,身上只有幾百塊錢,在粥店裡當「見習廚師」賺著每月1800元的工資。不會做飯的他,如今學會了燒一手好菜。

「從2011年開始迷戀賭球,被債務壓得喘不過氣。」他說錢都被自己網絡賭球輸掉了,出走時身上只有1萬塊錢。

潛逃期間,蔣公開甚至不敢跟親戚朋友聯繫。「我連自己的兄弟姐妹也騙了,我沒有臉面跟他們聯繫。」他說。

蔣公開為什麼能順利借到這麼多錢呢?債權人們表示,相信他因為他是領導。而蔣公開落網後也坦言,只有利用職務之便才能借到錢。

      責任編輯:書亞
湖南調查神童副局及80後副區長      [2013-05-31]
世銀:137國家建官員財產申報系統      [2013-05-29]
官員:幹部不開微博是怕失言      [2013-05-29]
豫官兒子15歲有編製 吃空餉6年      [2013-05-29]
甘肅官員下鄉 要求女幹部陪唱      [2013-05-28]
中紀委首次抽查官員財產 重點查房產      [2013-05-28]
深官員在台猥褻男服務生被除黨籍      [2013-05-27]
港官員呼吁各界掌握機遇發展東涌      [2013-05-26]
夜店橫幅歡迎 涉事河南官員停職      [2013-05-24]
深圳官員在台涉嫌猥褻同性被停職      [2013-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