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豫官兒子15歲有編製 吃空餉6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葉縣河道管理所在職職工情況表

【文匯網訊】「15歲的小孩,初中還沒畢業就已經有編製、拿工資了,為啥?就因為他爸是所長。」近日,記者接到讀者投訴稱,葉縣水利局下屬的河道管理所所長利用職務之便,早早為還在上學的兒子捧起了「鐵飯碗」,每月1000多元的工資,現在已經領了6年。

據東方今報報道,記者在調查中又發現了更為震驚的事實:該單位中,未滿18歲就有編製的職工竟有10人,這些人中參加工作時年齡最小的才14歲,據說其多數都是所長的親戚。

【投訴】所長兒子坐吃空餉6年

「很奇怪,我在這裡上班多年,單位的人都認識,但是有一個人的名字我卻只在工資表上見過,從未見過他來上班。」近日,記者接到匿名電話投訴稱,葉縣水利局下屬的河道管理所有人坐吃空餉,而此人正是所長趙書齊的兒子趙滋航。

「光拿錢不幹活已經六七年了,現在這小孩兒還在上大學呢。」這名投訴人告訴記者,葉縣水利局河道管理所是葉縣水利局的二級單位,在此上班的人員都有事業編製。

為證明自己所說非假,這名投訴人通過電子郵件,向記者發送過來一份葉縣水利局河道管理所在職職工的工資表掃瞄件,上面確實有趙滋航的名字。這份工資表上還明確標明趙滋航「出生日期是1992年3月,參加工作日期是2007年3月,初級工,每月發600多元的工資加600元的生活津貼」。

「從2007年開始,工資表上就已經有趙滋航的名字了。而趙滋航是1992年出生的,也就是說他15歲就開始領工資了。先拋開未成年就上班不符合用工規定不提,其實他這幾年根本就沒上過班,一直在上學。換句話說,他不勞而獲領空餉已經有6年了。」該投訴人還透露,趙滋航現在已經通過了工勤技能考評,評上了初級工的職稱,「而這個職稱,是很多努力工作的人爭著評都沒評上的。」

【核實】 所長兒子目前還在山東一大學就讀

情況是否如投訴人所說的那樣?隨後,記者對趙滋航目前的工作狀況進行了核查。

投訴人提供的線索稱,趙滋航目前應該在山東一所大學讀書,好像是和水利有關的學校。記者在網上逐一搜索,初步確定了位於日照市的山東水利職業技術學院。

鑒於現在的很多年輕人喜歡在網上實名註冊,記者又在朋友網上輸入「趙滋航」的名字,搜索結果顯示確有此人。隨即,記者點擊查看了其註冊時填寫的個人信息,顯示趙滋航於2010年進入山東水利職業技術學院水利工程系工程管理專業就讀,現居住地是河南省平頂山市葉縣。如此看來,基本信息跟那位所長兒子很接近。但是由於個人資料上沒照片,無法確認其是否真的是水利局河道管理所的趙滋航。

為進一步確認信息。5月10日下午,記者驅車近700公里,於當晚11時許趕到了日照市,並輾轉找到了山東水利職業技術學院。第二天是週六,學校裡幾乎看不到學生,通過學校保安,記者看到了一份學生入學時的登記資料,上面記錄顯示:趙滋航住在該校7號宿舍樓。在7號宿舍樓,恰遇一名和趙滋航相熟的同學,這名同學提供了趙滋航的手機號,「趙滋航今年大三,平時很活躍,現在已經實習了,不在學校,但6月份會回學校領畢業證」。

隨後,記者以老鄉的名義撥通了趙滋航的電話。當問及其畢業後的工作安排時,他表示,自己現在在葉縣老家,「我不急著上班」。

【所長】

承認兒子有編製但沒上班

5月27日上午,記者來到葉縣水利局河道管理所,見到了所長趙書齊。趙書齊承認趙滋航是其兒子,並坦言「趙滋航一直沒有上班」。但被問及「趙滋航是何時參加工作,工作了幾年,是否領過工資」時,趙書齊所長的臉色突變,說話也開始遮遮掩掩。

「我們這裡面不是只有趙滋航一人有手續沒上班,還有十幾個人跟他一樣,雖然在單位掛名,但實際上一直在南方打工。」據趙書齊所長介紹,葉縣河道管理所是事業單位,但所裡自負盈虧。

「所裡經費不夠,現在在職的有60多個人,只有65%能按時發工資。」趙書齊所長說,對於像趙滋航這樣有編製但沒上班的職工,隨時來上班隨時發工資,不上班就沒工資。

那麼,為何自己的兒子15歲時就能進入該單位?葉縣河道管理所進人的條件是什麼?趙書齊所長表示,要想進入單位,都要通過水利系統統一考試。而對涉及自己兒子未成年就上班的問題,趙書齊所長並沒有給出正面回應。

【驚詫】

未成年就上班成該單位傳統?

其實,在葉縣河道管理所,像所長兒子這樣的並不是唯一。在那名匿名投訴人提供的在職職工的工資表中,粗略統計發現,在職人員共有69人,而未滿18歲就參加工作的竟然有10人。其中,參加工作時年齡最小的只有14歲,15歲就參加工作的有2人。採訪中,該單位職工對此大多不願多談,但也有人私下告訴東方今報記者,「這些人中有不少都是趙書齊所長的親戚」。

作為事業單位的河道管理所,為啥能輕而易舉地將這些不符合條件的人安排進單位?對此,葉縣水利局一名工作人員稱不知情,但他強調,2008年水利系統改革後,河道管理所已經不讓再進人了,2008年以前進入該單位的人員都是要經過考試,通過後才會有編製。而河道管理所人員工資,都是先由財政撥款,然後葉縣水利局再把錢轉給河道管理所。

追問

既然如此,包括趙滋航在內的很多年齡不符的人,是如何參加考試、如何通過審核並進入該單位的?為何多年來這一違規現象始終無人發覺?是有關部門疏於監管還是視而不見?記者試圖就此採訪葉縣水利局相關負責人,但始終未果。

舉報人向東方今報記者提供的一張「葉縣河道管理所在職職工情況表」中,1992年3月出生的趙滋航赫然在列,每月工資及津貼1276元。

      責任編輯:吳小慧
官員:幹部不開微博是怕失言      [2013-05-29]
河南許昌豪華辦公樓耗資1.5億      [2013-05-29]
甘肅官員下鄉 要求女幹部陪唱      [2013-05-28]
中紀委首次抽查官員財產 重點查房產      [2013-05-28]
河南靈寶警方批捕生產毒豆芽嫌犯      [2013-05-28]
深官員在台猥褻男服務生被除黨籍      [2013-05-27]
豫教師性侵多名女童 校長被停職      [2013-05-26]
港官員呼吁各界掌握機遇發展東涌      [2013-05-26]
深圳:李嘉誠兒子也可申請安居房      [2013-05-26]
河南公款吃喝慣打白條 1桌10幾萬      [2013-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