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河南公款吃喝慣打白條 1桌10幾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公務接待一直是鄉鎮日常開支的一個大項。王先生以前在鄧州市穰東鎮政府上班,他告訴記者,以前上級部門來鎮裡檢查指導工作,一般都在外邊的飯店就餐,開飯店的也熱衷於接待,但賺來的利潤一般都是應收賬款,因為往往不是付現金,而是打白條。以下為中廣網採訪實錄。

王先生:上邊來人大部分是在外邊餐館吃,那時候基本都是欠賬。開飯店的都是和政府領導有點關係,想著錢好要,但是有些就沒有要來錢,只好關門。

從去年開始,河南省在鄉鎮推行公務灶制度,公務接待就在機關食堂,定額支出、定員陪同,基本上不和外邊餐館飯店打交道,接待費用也大大降低。

河南新野一位鄉鎮幹部:紀檢委定期都得進行暗訪,公務灶成天都沒人,上面一說不讓喝酒,上面就不怎麼來了,打個電話就部署了。俺們早幾年就是這個情況。

有專家認為,除了建立公務灶節省開支,推動基層單位財務公開,是治理公款吃喝打「白條」的最好方法。如果每一次吃喝費用、吃喝者和菜單等信息都能「曬」到公眾面前,如果每一筆財務預算及報銷都能在陽光下透明運行,「白條」就不會那麼猖獗了。

可能對於酒店經營者而言,當務之急是這幾十萬的白條能夠變現,更長遠是希望,這樣的事越來越少,這樣的事當然是指欠錢的事越來越少,但是吃飯的消費者卻不能少,這裡面有一個有意思的一層關係,酒店餐飲的經營者,與公務消費之間,他們之間的關係非常的微妙,既希望你不要打白條,又希望你經常到我這個店裡面來吃飯,究竟是一種怎麼樣的微妙的關係,我們也採訪了一位當年從事酒店經營管理者的經營管理者。

記者:到酒樓吃飯的人,公款接待的比例大不大?

酒店經營管理者:一般來說開餐廳的都是靠公款消費。像中檔餐廳的話,是公款和私人消費各50%、60%。越大的餐廳、越豪華的餐廳公款的消費的比例是越大,可以到八、九十的公款消費。

記者:他們吃完飯是馬上買單嗎?

酒店經營管理者:只要是公款消費沒有一家是現場買單的。只要是公款消費有一個結帳的程序,要不然就是在鄉鎮下一級的打白條,在我們就是城市裡面的,所謂的就是簽單。

記者:像您說的營業額的流水佔到了60%—70%,如果不及時結帳,多少餐廳可以維持下去?

酒店經營管理者:一般來說,可以維持下去的可能就是當地的老闆的親戚,他們之間有親屬關係,或許是同學和朋友經營的餐廳可以經營下去,因為你結帳,有熟人可以隨時結帳,如果說是個人沒有背景的話,一般就自己貼錢,剛開始還可以貼的起,因為每天都有流水不能吃,因為菜、肉、米面天天都在購買,所以說能維持下去的人就不多,只要沒有這個身份背景基本上維持不下去,但是因為他是一個主體,誰做生意都希望能靠上這樣的有錢單位,因為老百姓消費標準低,公款消費標準高,你的利潤就高。

記者:他們的標準是怎麼定的。

酒店經營管理者:公款消費三五千是最低的,在公款消費裡頭的菜款不佔主體,酒水錢比菜款貴,一桌子菜可能就三五千,但是你隨便喝上兩瓶好酒的話遠超過你菜款的價格了。

記者:最好的話一頓可以吃多少錢。

酒店經營管理者:我辦過的餐飲十多萬一桌。

記者:十多萬一桌都吃什麼啊。

酒店經營管理者:鱷魚肉、孔雀肉、天上飛的,地下走的,最好的。在我們當地,三五千是很正常的,稍微好一點基本上都上萬。

記者:像這種消費完了不給錢,要不回來帳,這種情況是不是非常普遍。

酒店經營管理者:如果是大餐廳,有一定背景可以結上80%的欠款,如果沒有背景的話,僅以個人創業這樣的話,結不上款的是非常正常的,而且就算是去結帳也得看很多人的臉色,先要通過辦公室,完了以後辦公室簽完字,核對完了以後找領導,領導簽完字以後找財務,到了領導那說領導不在,到了財務那說沒錢,這個時候你還有希望,等到某領導,突然調走了,這個錢基本上結到的錢的希望就不大了。如果在鄉鎮下面的很多的村幹部,把餐廳吃垮的這樣太多了,雖然我沒有相對的背景,但是我家裡有親戚是在接待處我有這個便利條件。他可能十個餐廳都簽單,如果你有這層關係的話,他可以給你結,他可以把別的餐廳不結先給你結。千真萬確,單位領導給你個人關係好,算一股吧,行,算你5%的干股,這是隱形的,你就可以保證你這方面的收入源源不斷接待在你這。所以說只是結帳好結不好結,有的時候結不上的話,通過別的單位給新領導打電話,結多少是另外一回事,如果沒有這個關係,連間接關係都沒有,你這個東西就等於打水漂了。

主持人:你作為業內人士,對於公款消費您是怎麼看待的。

酒店經營管理者: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就是這樣。

      責任編輯:Faye
粵村官公款買兇器群毆幫兇手潛逃      [2013-05-04]
深航6人挪資20億 內訌引案發      [2013-04-09]
媒體評公款吃喝回潮:從未停止      [2013-04-02]
中央整治公款吃喝致消費低迷      [2013-03-28]
中國公款吃喝1萬億 趕上軍費      [2013-03-19]
審計署:不搞公款吃喝專項審計      [2013-03-07]
中央新規剎住「公款煙花風」      [2013-02-25]
胡春華:加強對公款消費的約束      [2013-02-02]
李建國:堅決剎住公款吃喝之風      [2013-01-31]
江西一局長挪用公款300萬被捕      [2013-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