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評公款吃喝回潮:從未停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央「八項規定」很有效果,從各地許多高檔酒店的慘淡、奢侈品市場的黯淡和官員談吃喝色變可以看出,高層治理公款吃喝的決心和執行力度,使這次治理產生了立竿見影的效果。

據中青報報道,在一段時間的沉寂之後,公款吃喝似乎又有回潮之勢。有媒體暗訪中發現,哈爾濱的吃喝一條街又開始紅火,很多包間裡敬酒時互稱處長局長;洗浴會所停滿了豪車,車牌用免費停車的牌子遮擋起來,數千元的賬單分開開發票,顯然是為了報銷方便。

這種「回潮」並非個案,其實也不能稱之為「回潮」,有些地方的公款吃喝從來就沒有停止過,只是習慣性地潛伏了起來,或一開始就催生了無數個對策。比如,社會酒店內的腐敗有可能被曝光,如今風聲一緊就都躲進了食堂,酒照喝,譜兒照擺。還有的躲到了私密性很強的私人會所,花的錢比以前更多。當然,應對監督的花樣遠遠超越著公眾的想像,像「用礦泉水瓶裝茅台」、「用二鍋頭瓶裝五糧液」之類的對策數不勝數。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一些官員在吃喝驅動之下的應對智慧遠遠走在了納稅人和監管者的前面。治理公款吃喝這個老大難問題已有很多年了,也有過很多次的治亂循環和攻守較量,在這多次的「貓鼠較量」中,一些地方和官員已經積累了一套應對檢查的對策,見招拆招。

這一次的「回潮」,正如以往治理中的反覆一樣,也是一種習慣性的試探,是在考驗著上面治理公款吃喝的決心與恆心。跟不少人聊天時,發現他們對這一次的治理都有一種「是不是又是一陣風」的悲觀,雖然公眾樂見官員的嘴被管住了,效果是立竿見影的。但越是在形式上「立竿見影」,人們越是擔心治理風暴的過去也是迅速的不要怪老百姓「老不信」,也不怪他們對治理沒有信心,畢竟以往見多了這種治亂的循環,樂觀不起來。更重要的是,許多官員也是以「這是一陣風」的預期進行觀望的,基本的心態都是:熬一熬,熬過了這陣風就好辦了。

既然有了「一陣風」的預期,現在就開始試探了。如果是一陣風,新官上任三把火,就不會有耐心和恆心,這很容易懈怠,並在懈怠和疲憊中功虧一簣。試探基本有兩種方式,一種是用花樣百出的「對策」去攻陷政策的防線,讓你看到事情遠沒有想的那麼簡單,讓你看到下面吃喝的毅力遠比上面想的更加堅強,無數對策之下,政策很容易就被「蛀空」,漏洞百出,需要投入無數的監管成本和力量才能維持政策的運行,最後不得不作罷。

另外一種試探是直接的「回潮」,在一陣嚴管後,會有一批膽大的站出來去抵制規定,挑戰政策的權威性。一方面是過去習慣了大吃大喝卻很久沒大吃大喝的人,嘴饞了,忍不住了,他們無法忍受那種沒有吃喝生活所包圍的特權感;另一方面,他們預期到可能上面也懈怠了,會放鬆了,然後便按捺不住重新「回潮」。這種「回潮」如果得不到遏制,前段時間取得的成果便立刻煙消雲散,來得也快,去得也快。

無論是「對策」,還是「回潮」,其實都是在持久戰中耗散你的耐心,如果沒有恆心和決心,很容易就向公款吃喝的力量屈服了;如果以「一陣風」的心態去治理,也很容易就「算了」。此前的很多治理,就是在頂不住這種「回潮』中失敗的。如果真有治理的決策,對這種習慣性試探必須露頭就打,露一個打一個,曝光一個處理一個,關緊籬笆嚴防對策。當然,更重要的是不能讓官員產生「一陣風」的預期,治理公款吃喝要避免重蹈治亂循環,必須納入法治軌道,而不只是停留於淺層糾風。更深層次的制度安排則在於預算的硬約束,管住預算才能真正管住嘴。

      責任編輯:曾曉
中央整治公款吃喝致消費低迷      [2013-03-28]
中國公款吃喝1萬億 趕上軍費      [2013-03-19]
審計署:不搞公款吃喝專項審計      [2013-03-07]
李建國:堅決剎住公款吃喝之風      [2013-01-31]
浙江政協委員「破題」公款吃喝      [2013-01-30]
新華社記者訪兩會公款吃喝被扣      [2013-01-22]
男子打賭認輸 申請長安街裸奔      [2013-04-02]
目擊者還原蘇27墜毀:像折翼鳥      [2013-04-02]
人民日報談林妙可微博意外受辱      [2013-04-02]
央視紀念南海撞機遇難飛行員      [2013-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