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談林妙可微博意外受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前,林妙可微博曬照片,意外受辱,深受其傷。許多網友表達了對未成年人的同情,並呼籲抵制網絡污言穢語。

據人民日報報道,這一輿論走勢卻因微博大V容忍言論自由的回復發生偏軌,引發新一輪口水戰。

事情到此,沒有必要繼續借題炒作下去。然而,雙方支持者不求共識,不論對錯,只要「站隊」,互相攻訐,不斷在口水戰中釋放語言暴力,這種現象就不得不正視。

從「艾滋女事件」、「舒淇關閉微博事件」到「林妙可受辱事件」,網絡語言暴力從未消失。事實證明,無論普通人還是名人都有可能成為受害者。從這些受害者身上,網友恐怕更能體味「言論自由要有邊界」的必要性。

言論有邊界,就意味著發言要謹慎,必須以不妨礙他人的權利和自由為前提。遺憾的是,網上發言輕率、從心所欲常逾矩的現象比比皆是。

有些人好指點江山、大發議論,沒看清事件全貌就急哄哄妄下結論;有些人習慣了用名利揣度動機,就會以己度人,猜忌善心;有些人經常用屁股來丈量真相,就會坐而論道,發言武斷;有些人總是用情緒代替理性,就會口不擇言,言過其實;有些人甚至出於無聊,謾罵、詆毀、造謠……凡此種種,只圖口快語驚,博取眼球,導致信息真假難辨不說,有時被水軍「裹挾」還不自知,更令人不齒的是,對他人隱私名譽不管不顧,對社會的負面影響不聞不問。

這種趨勢得不到遏制就是變相鼓勵,微博這一公共平台不免會向著「語言垃圾場」、「戾氣集中營」走近一步。這般結果可以想見,有些人就是揣著明白裝糊塗,或因一己之私,或圖一己之爽,不顧公共利益,加以推波助瀾。應對這樣的人,需要靠法律規範,靠機制約束,靠網友協力教化。

只有政府、運營商、公眾人物和網友共同努力,才能淨化網絡環境,才不會讓語言暴徒將網絡文明蹂躪成為一片廢墟。

      責任編輯:曾曉
富士康駁一日兩連跳微博謠言      [2013-03-30]
微博直播李克強調研:沒有封路      [2013-03-28]
姚晨否認發1條微博收兩萬      [2013-03-21]
證監會緊盯名人微博涉證券信息      [2013-03-13]
黃有龍微博曬趣圖為妻趙薇慶生      [2013-03-12]
王石發微博稱中國樓市泡沫明顯      [2013-03-11]
查韋斯臨終發三條抗癌微博      [2013-03-06]
尹卓少將:退役後考慮開微博      [2013-03-03]
國信辦關閉3萬淫穢色情微博QQ      [2013-02-27]
母親被拐22年 女兒微博助尋親      [2013-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