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新規剎住「公款煙花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山東商報報道,從「賣瘋了」到「賣不動」,從「降價賣」到「打折送」……蛇年春節期間,記者對我國各地煙花市場進行的調查表明,超過八成以上的煙花終端銷售市場「虧本銷售」。業內人士認為,「公款壓縮」是導致中國人喜愛的煙花春節「黃金市場」大幅度萎縮的關鍵,網絡監督的正能量也是春節「無煙中國」的重要推手。

 八成煙花銷售攤鋪虧本經營記者在廣西、湖南、貴州等省區進行的調查表明,超過80%的煙花銷售攤鋪承認「虧本經營」,有65%的屬於「巨虧經營」。

 從除夕之夜到正月十三,記者加入「煙花銷售攤位」「煙花批零專賣」等數個專職銷售煙花爆竹的網群、微信群中,並通過電話採訪廣西、湖南、貴州等省區的989位煙花生產銷售商,結果發現,超過80%的煙花銷售商認為:「今年看錯了市場,銷售量大幅度縮水!」承認虧本在一半以上的銷售商比例高達45%,虧本在三分之二以上的銷售商達30%。

 南寧廂竹大道商販陳瑛子說:「我進的都是銷往國外的優質煙花,無論是顏色、花式、安全性都很高,但就是賣不動。從年前到現在,才賣了不到三分之一。餘下兩天,如果再賣不動就只能留到清明祭祖時用了。」

 「公款壓縮」導致煙花銷量銳減眾多煙花爆竹生產企業、銷售商告訴記者,公款消費的壓縮是導致整個蛇年煙花銷售市場「大幅度萎縮」的重要因素。

 煙花銷售大戶何群棟告訴記者,煙花爆竹銷售市場的主要支撐力是政府部門、大型國有企業和有權力的事業單位,銷量幾乎佔據整個市場的七成以上。

 何群棟說:「為什麼煙花銷售攤點都喜歡毗鄰政府機關和大型國有企業,因為這些單位都喜歡『討頭彩』,正月初一、上班第一天、正月十五……都是最重要的銷售『時間點』。」

 眾多煙花銷售大戶坦承:「中央八項規定一聲令下,不僅剎住了『吃喝送禮風』,同時也剎住了『公款煙花風』。」

 煙花銷售大戶鄭宏禮說:「以往憑我自己和單位的關係,每年都能開出少則50-60萬元、多則上百萬元的銷售發票,今年連10萬元都開不出來。」據新華社電網絡正能量 助推「無煙中國」記者採訪時發現,即便是在縣鄉一級的政府、事業單位,多年盛行的「開門炮」鮮有發現。網民們認為:網絡正能量的監督是推動蛇年春節「無煙中國」的重要動因!

 記者隨機採訪的廣西各地市20多家單位均表示,今年的單位開銷中,完全沒有「燃放煙花」一項的開銷。這些單位辦公室負責人甚至表示,別說沒這項開銷,就是有也不敢放。

 廣西壯族自治區水利廳下屬的一家大型國有企業辦公室人員透露,年會沒有了,就連慶祝新年的上萬元煙花爆竹的開銷也全部壓縮了。

 多位廳局負責人均表示:「現在最怕的就是網絡監督,網民通過微博、微信,將單位燃放煙花爆竹的場面一曝光,單位就肯定吃不了兜著走。」

 不過,也有不少網民認為,少了公款消費的煙花爆竹僅僅是一個表象,深層次的動力,還在於盡快公開政府部門「三公經費」的消費現狀,將納稅人的錢「透明公開」,才能讓「陽光下的權力」監督「陰影中的腐敗」。

      責任編輯:馨瑶
北京元宵夜煙花「嗆」出重污染      [2013-02-25]
河南嚴查非法燃放煙花爆竹行為      [2013-02-20]
北京短信建議市民少燃放煙花      [2013-02-09]
河北一煙花店爆炸至少1死11傷      [2013-01-18]
中國官方禁「東京大爆炸」煙花      [2013-02-08]
兩會前瞻:中國需重塑道德坐標      [2013-02-25]
「學習粉絲團」博主憂過度曝光      [2013-02-25]
《瞭望》刊文:打鐵必須自身硬      [2013-02-25]
最高檢成立「死刑覆核檢察廳」      [2013-02-25]
北京元宵夜煙花「嗆」出重污染      [2013-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