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強拆者棒殺村民 太原政府求輕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死者家屬、復旦大學在讀博士孟建偉在庭審時發現了兩份由事發當地政府發給兩級法院、請求「慎重量刑」的函。

【文匯網訊】2010年10月30日,太原市晉源區古寨村村民被強拆者棒擊致死,太原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決武瑞軍等17人獲刑,被告人不服上訴。

據新京報報道,今年9月,太原市中院依山西省高院裁定重審此案。死者家屬、復旦大學在讀博士孟建偉在庭審時發現了兩份由事發當地政府發給兩級法院、請求「慎重量刑」的函。10月21 日,記者拿到了這兩份公函的複印件。

公函

稱被告人家屬上訪求輕判

這兩份函件印有「太原市晉源區人民政府」字樣,標題均為「關於對太原市晉源區古寨『10·30』事件一案中被告人武瑞軍判決重審慎重量刑的函」,一份是發給山西省高院,落款為2013年3月7日,另一份發給太原市中院,發函日期為同年7月16日。兩份函件意思相同,除陳述案件外,還提到武瑞軍在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後,其家屬一直不服判決,多次到區及有關部門上訪,並提出輕判的訴求。

在最後一段,這兩份蓋有政府公章的函件均稱,「為了維護社會穩定,經區委區政府研究,特懇請法院對武瑞軍重審量刑時,依法對當事人家屬的訴求予以考量。」

「晉源區政府發公函公然向省高院、市中院求情,要求輕判武瑞軍等人,這是赤裸裸的干擾司法。」太原強拆案死者孟福貴之子孟建偉說。

家屬

庭審時意外發現「求情函」

孟建偉說,父親死後,2011年1月,太原市中院一審判決武瑞軍等17人獲刑,被告人不服上訴。2012年5月,山西省高院重審此案,當時未有結論。

直到今年4月,省高院才發回讓太原中院重審,重審開庭本來定在今年7月30日,未料推遲到了9月16日,他正是在9月16日的庭審上意外發現了這兩份「求情函」。

「我不能說法院受到了政府發函的影響,但兩份公函出現後,案件推進確實有所變化,比如重審和推遲審理,這不能不讓受害方懷疑。」孟建偉稱。

區政府

承認發函否認求情

10月21日,記者就兩份函件的真實性一事聯繫太原市中院,負責外宣的一名工作人員稱,不清楚此事,也不知道該向哪個部門證實。他提供給記者以供核實情況的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這函確實是我們發的。」當天,晉源區政府辦李姓主任承認,區政府的確蓋章並向省高院和太原市中院發過這兩份函,但他否認目的是為了求情,「為什麼發函?我急著開會,先不給你說了。」隨後掛斷電話。

聲音

「這是行政干預司法」

北京嘉安律師事務所蘇懷東律師認為,這是以行政干預司法的行為,政府如認為法院審判不公,可提供證據供法院裁決,「政府向法院提出當事人不服判決經常上訪,因而懇請法院慎重量刑,這完全沒有考慮這起強拆事件的受害方的利益,這已經是一種不公正的態度。」

新聞背景

強拆者破窗入室打死居住者

死者孟福貴涉及的拆遷工程涵蓋在太原市晉源區濱河西路南延工程中,該區古寨村近百戶村民需搬遷。2010年10月30日凌晨2時許,十餘名男子破窗而入用木棒結束了孟福貴的生命,他的後腦被木棒留下了數處雞蛋大小的骨坑。後此案被孟建偉發佈於網絡,引起全國媒體關注。

太原市政法委和晉源區公安局當時確認,拆遷公司委託沒有拆遷資格的柒星保安公司老總武瑞軍組織強拆,參加行兇的有幾十人。警方隨後刑拘多名打死人的疑犯。孟家說,他們最關心的「誰是指使或僱用柒星保安公司強拆行兇的幕後主謀」至今都沒答案。

      責任編輯:賈銘
太原政府發函求輕判強拆殺人者      [2013-10-22]
外媒評中國土豪:揮霍奢華品味差      [2013-10-23]
王林回應抱女星開光:是友妻女伴      [2013-10-23]
新快報吁放人:敝報小窮骨頭有2根      [2013-10-23]
廣州巨貪張新華吞3億國資欲潛逃      [2013-10-23]
季建業任時多傳言 港媒曝:多情人      [2013-10-23]
強拆者棒殺村民 太原政府求輕判      [2013-10-23]
瀋陽10歲男童遭母親男友剁手烹煮      [2013-10-23]
披露警方跨省刑拘新快報記者過程      [2013-10-23]
王林:赴港非逃亡 曾與劉志軍合作      [2013-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