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方曾問崔龍海:誰向金正恩匯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聯部部長王家瑞在會見崔龍海的時候,中方曾問崔龍海誰向金正恩直接匯報,崔答:就是我。

鳳凰衛視《新聞今日談》播出「杜平:崔龍海取代張成澤地位已有數月」,以下為文字實錄:

楊娟:在昨天的節目當中我們聊到朝鮮的前二號人物,同時也是金正恩的姑父張成澤因為企圖顛覆國家政權罪被處死。那麼,作為朝鮮鄰居和最主要盟國的中國,不管張成澤因為什麼樣的原因遭到清洗,同時大家也關注到了,這是不是意味著朝鮮的對華政策將會出現大的變動呢?對於他的落馬,北京又是不是早有預案?今天的節目當中我們有獨家的消息和分析。今天我們繼續和評論員杜平先生來做進一步地分析。

昨天您講到張成澤的落馬其實是使到北京和平壤中間失去一個非常重要的對話管道,但我們也都知道北京和平壤的關係可以說是非常特殊,也是很親密,當然還是盟友,難道說朝鮮發生這麼大的事情北京一點都不知道嗎?

杜平:在這個事情發生之後很多人都在猜測,有很多猜測,中國作為那麼重要的一個盟友,對於朝鮮發生那麼大的事情,事先是否知道一些蛛絲馬跡,或者是怎麼樣研判的,在情報或者消息等等方面是不是做了一個基本的預判,也就說朝鮮會發生這麼大的震動。

有關消息人士,而且是非常權威的就講到這個。其實中方對朝鮮最近的一些局勢發展一直在掌控當中,就在最近,至少從今年年初以來,對朝鮮高層的權力內部的一些變化,中國基本上觀察得非常密切。比如說張成澤跟崔龍海之間的關係,那段時間也是在揣測這兩個人發生非常激烈的權力鬥爭,韓國方面媒體也報道比較多,包括引述一些叛逃到韓國的一些高級官員的揣測,中方在這方面應該注意得更加密切一點,只不過是中國的媒體從來沒報道過。

包括比如說像張成澤跟崔龍海之間權力的平衡狀態,張成澤與崔龍海之間權力的平衡狀態,在年初的時候已經發生相當大變化,今年5月22日,崔龍海以金正恩的特別代表,或者是特使的身份訪問中國,而在此之前,負責跟中國交往的不是崔龍海,而是張成澤。金正恩2012年正式掌權之後,2012年7月份到中國訪問的,作為他特使的就是張成澤。那個時候,可以說在金正恩的政治團隊當中,張成澤的地位是多麼的高,也就是負責跟中國直接交往的是一個他非常信任的人物。

可是過了幾個月之後呢,到今年5月份,來的不是張成澤了而是崔龍海。那個點比較特殊,在之前朝鮮搞了第三次核試驗、習近平主席訪問美國,跟奧巴馬舉行峰會的消息已經公佈了。就在那個時間,5月22日崔龍海到中國來訪問三天時間跟中方一些部門的高級官員會面,最後見到習近平主席,還向習近平主席遞交了金正恩的親筆信。這一系列的事態其實都已經表明了崔龍海在金正恩的眼中已經受到越來越重要的重視,也就是說他的位置其實那個時候已經開始超越張成澤了。

楊娟:所以也就是說,實際上崔龍海取代張成澤的地位至少是好幾個月的時間了,所以您剛才說到權威消息,這個消息應該是非常確切的,對不對?

杜平:非常確切,而且還講到很多一些跟中方接觸的一些細節。

楊娟:比如說呢?

杜平:比如說中聯部部長王家瑞在會見崔龍海的時候,就非常直截了當地問他,關於中朝之間的關係,現在是由誰來直接向金正恩匯報。那崔龍海也毫不掩飾、非常直截了當地講到就是他,他可以跟第一號人物進行轉達各方面的信息,包括在中朝之間。那麼這個意思就是非常明顯了。也就是說金正恩對崔龍海的信任其實在那個時候已經超過張成澤了。這樣的事情也就說明中方對朝鮮最高領導層的這種動向在當時已經預感到了,也就是說權力的格局肯定會發生一些變化,只不過張成澤今年被處決,可能具體的事情不一定預料的那麼準確,但是已經基本上掌握了朝鮮最高政治層的一些主要的權力的變化,這個已經是非常清楚了。而且我覺得在做了這樣一個研判之後,在外交政策方面可能也做出了一些相關的準備。

包括比如說這次張成澤被處決之後,中方的表態非常的冷靜,非常地鎮靜,「這是朝鮮內部的事務」,並沒有顯得很驚慌。我估計跟過去這幾個月時間裡面對朝鮮政治的觀察,或者是做出的預案,心中有數有直接關係。

      責任編輯:Joshua
美國稱金正恩所為讓人想起薩達姆      [2013-12-16]
韓媒:金正恩連2天視察意示政績      [2013-12-15]
韓媒:金正恩或正著手除兄金正男      [2013-12-15]
揭秘朝鮮政體:去馬列的先軍政治      [2013-12-15]
金正恩當政2年 逾百身邊人被撤      [2013-12-15]
韓媒:金正恩或著手剷除金正男      [2013-12-14]
中評:金正恩開殺戒 中國要警惕      [2013-12-14]
金正恩處決張成澤後露面崔龍海陪同      [2013-12-14]
曝主導肅清張成澤核心人是崔龍海      [2013-12-14]
張成澤曾向心腹走卒散佈淫穢圖片      [2013-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