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揭秘朝鮮政體:去馬列的先軍政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朝鮮12日開庭審理張成澤,判處他死刑並立即執行。張成澤被解職前任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委員、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勞動黨中央行政部部長。據新京報報道,張成澤既不屬於國家最高權力機關——最高人民會議,也不屬於最高行政機關——內閣,他為何能成為朝鮮的「二號人物」呢?這要從朝鮮特殊的政治、軍事體制說起。

意識形態

主體思想、先軍政治

軍隊掌握經濟命脈

據朝中社報道,今年8月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朝鮮媒體發表題為《讓金正日同志偉大的先軍革命思想和業績永放光芒》的談話,強調朝鮮人民繼承朝鮮前領導人金正日的先軍思想。

1992年,朝鮮在修憲時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刪除,並寫入「主體思想」。目前,朝鮮的憲法中明確,為社會主義國家,並以主體思想和先軍思想作為應用在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的指導方針。

主體思想是朝鮮勞動黨建立的思想體系和理論基礎,由朝鮮前最高領導人金日成所創立,堅持人是自己命運的主人。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朝韓問題專家於迎麗介紹說,主體思想可解釋為,政治的自主、經濟的自立、國防的自衛。

先軍政治是金正日1995年視察哨所時提出的一切以軍事工作為先的思想。於迎麗介紹說,先軍政治是將軍隊建設、發展武裝力量,放到國家非常優先的位置上。不斷強調軍隊的作用,客觀造成了現在軍隊掌握了朝鮮經濟命脈,主導了國家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

於迎麗說,先軍政治首先體現在擁有數量龐大的軍隊上,目前朝鮮擁有120萬士兵,超過總人口的5%。其次,在經濟建設方面,先軍政治強調軍事先行,先軍後工。

執政黨

朝鮮勞動黨

定為金日成和金正日的黨

據朝中社2012年4月報道,朝鮮勞動黨第4次代表會議當天推舉金正恩為朝鮮勞動黨第一書記,並通過了關於修改《朝鮮勞動黨章程》的決定書。

報道稱,《朝鮮勞動黨章程》修正案註明金正日永遠是朝鮮勞動黨的總書記、朝鮮勞動黨和人民的領袖,朝鮮勞動黨是金日成和金正日的黨,並補充了金日成和金正日為黨和革命、祖國和人民建樹的不朽的革命業績部分。規定新設朝鮮勞動黨第一書記一職。第一書記作為黨的元首,代表和領導朝鮮勞動黨,貫徹落實金日成和金正日的思想和路線。

作為朝鮮的執政黨,朝鮮勞動黨的會議決定國家的大政方針。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今年3月31日在平壤舉行,全會決定,朝鮮將實行「經濟建設和核武力建設並行路線」,即在加強發展自衛性的「核武力」、加強國家防衛力量的同時,將更大力氣投入到經濟建設中。

領導中心

國防委員會

第一委員長為最高領導人

據朝中社2012年4月14日報道,4月13日,朝鮮第12屆最高人民會議第五次會議推舉金正恩為朝鮮國防委員會第一委員長。會議一致通過最高人民會議法令《關於批准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社會主義憲法修訂案》。修訂案規定,金正日同志為「永遠的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國防委員會委員長」,增設國防委員會第一委員長,並規定「國防委員會第一委員長為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最高領導人」。

國防委員會由最高人民會議選舉產生,任期5年,其責任為統率、指揮全國一切武裝力量,並全面領導國防。

朝鮮的武裝力量為朝鮮人民軍,分陸、海、空、火箭軍和特種作戰部隊五個軍種,其最高統帥為國防委員會委員長及朝鮮人民軍最高司令官。國防委員會下設有人民武裝力量部;常設領導機關為總參謀部和總政治局。總參謀長為李永吉,總政治局局長為崔龍海。

最高權力機關

最高人民會議

有權罷免國家首腦

根據朝鮮憲法,朝鮮的國會為最高人民會議,為朝鮮憲法規定的國家最高權力機關。每5年選舉一次,全年召開兩次定期會議,並由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會召開。

最高人民會議的職能是修改並補充憲法,制定國家對內對外政策的基本原則,選舉或罷免國防委員會委員長、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和內閣總理等。

目前,最高人民會議共有議員687人,常任委員會委員長為金永南。此外,除中央設立人民會議外,道、市和郡都有其地方人民會議,議員的任期為4年。

行政中心

內閣

「經濟通」樸鳳柱主導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政府內閣則是國家最高權力的行政執行機關。內閣由總理、副總理、委員長和政府各部長所組成,任期5年。內閣下設全體會議和常務會議。

目前,內閣由兩個委員長、27省、1院、1個銀行和兩個局所組成。今年4月,朝鮮第12屆最高人民會議第七次會議選舉樸鳳柱擔任朝鮮內閣總理。樸鳳柱曾於2003年9月至2007年4月任朝鮮內閣總理,被視為朝鮮的「經濟通」。韓國首爾大學統一和平研究院研究員張榮碩分析,朝鮮任命樸鳳柱為內閣總理,是重視經濟問題的表現。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韓媒:金正恩或著手剷除金正男      [2013-12-14]
中評:金正恩開殺戒 中國要警惕      [2013-12-14]
金正恩處決張成澤後露面崔龍海陪同      [2013-12-14]
聯國譴朝處決張成澤顯其肆意妄為      [2013-12-14]
解讀中國對張成澤事件表態關鍵詞      [2013-12-14]
張成澤受審時雙手被綁臉疑被打      [2013-12-14]
曝主導肅清張成澤核心人是崔龍海      [2013-12-14]
外媒:張成澤事件後朝鮮內外政策      [2013-12-14]
張成澤曾向心腹走卒散佈淫穢圖片      [2013-12-13]
張成澤事件中金敬姬做出關鍵決定      [2013-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