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張成澤事件後朝鮮內外政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根據朝鮮中央電視台報道,肅清張成澤之後,金正恩第一次公開活動是感謝金日成綜合大學平壤醫科大學的醫生對住院朝鮮人民軍軍人的照料。我們不清楚金正恩是否親自接見了那些醫生,或只是發了封感謝信。不過,很明顯,金正恩試圖通過這種舉動,發出「沒有張成澤的朝鮮一切都正常」的信號。

有趣的是,朝鮮看起來真的是「很正常」。朝鮮與中國之間進行的項目沒有中斷,朝鮮與韓國進行的開城工業基地也是按照原計劃順利進行。

12月9日,張成澤被罷免之後的第二天,中國圖們江區與朝鮮穩城觀光地簽署了經濟共同開發合同。此外,中朝之間修建高速公路和鐵路等項目也沒受到影響。據11日韓國國會議員洪翼杓在國會的發言,12月8日就是張成澤遭罷免的那一天,中國與朝鮮同意修建北京-平壤-新義州-開城的高速公路和鐵路(從2010年開始,由中國政府投資的連接平壤和新義州的高速公路已經開始修建)。洪翼杓解釋:「因為這個工程不是張成澤一個人決定的,是朝鮮最高領導層決定的。因此不管張成澤的情況如何,朝鮮當局仍然會把該項目繼續下去的。」

耐人尋味的是,金正恩對該項目的態度。「張成澤被捕後,金正恩親自下令繼續做好這個項目。因此無論目前朝鮮內部政治情況如何,中朝之間修建鐵路、高速公路的事還是達成了協議。這是我的確切信息。」這是洪翼杓援引中方消息人士的說法。

據韓國《統一新聞》報道,朝鮮當局在「清算」張成澤事件發生時,還主動通知中國的事業合作單位,發出「不要擔心」的暗示。

此外,朝鮮與韓國之間經濟合作項目也沒有發生變化。張成澤落馬後的11日,在韓國負責朝鮮事務的統一部表示,韓方技術人員和朝方工作人員當天已進入開城工業園區,電子進出入系統(RFID)當天按照原計劃開始施工。這是韓國與朝鮮之間解決「三通問題」的第一步。

以上種種跡象表明,肅清張成澤事件之後,朝鮮對外政策的基本方向沒有受到明顯影響。此外,朝鮮當局似乎也在極力對外發出朝鮮體制穩定的信號。那麼,這些跡象意味著什麼?朝鮮體制的「平穩」是表面上的,還是裝出來的?

更值得一提的是,外交方面的情況也是如此。比如:張成澤落馬後,韓方一直關注朝鮮駐華大使池在龍的動態。他被普遍認為是「張成澤勢力」的核心人物之一。不過,目前他還沒被召回平壤。韓方證實池在龍目前仍在正常地參加各種外交活動。(但筆者認為,他今後會何去何從,還有必要繼續觀望)。

在外界對張成澤落馬事件眾說紛紜,「內部政治鬥爭」、「金正恩掌控政權的能力不凡」等說法此起彼伏的今天,朝鮮當局肯定會努力對外樹立一種朝鮮政治局勢「穩定」的形象。這是可以理解的。

其實,金正恩體制正式建立的不到兩年的時間內,金正恩已經通過肅清或換人等多種方式調整了近一半的黨、政、軍高級幹部。隨著張成澤的落馬,更多「張成澤勢力」也會面臨肅清。韓方估計,受到張成澤牽涉的中、高級幹部會達到2到3萬人。這是朝鮮當局提到的「宗派行為」。「宗派行為」是指張成澤不忠誠於金正恩一人的領導體制,試圖通過派別陰謀擴大自己的勢力。在朝鮮,這樣的人往往以「反黨反革命」的罪名來處理。筆者認為這很可能是金正恩除掉「朝鮮第二號人物」的根本原因。

目前中方擔心張成澤事件會影響中朝關係。

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關於張成澤事件公報裡提到他「廉價出售寶貴國家資源的賣國行為」。眾所周知,這裡的買方就是中國。不過,筆者認為中方不必過於擔心,因為這裡重點強調的是「賣國行為」,是對張成澤勢力的殺雞儆猴。還有,肅清張成澤事件的根本原因是為了建立金正恩一人領導體制,而不是因為張成澤「親中」。雖然張成澤長期充當了中朝之間橋樑的角色,是朝鮮的「中國通」,但是,歸根到底,他的落馬也不會成為破壞中朝特殊關係的決定性因素。

我們不要忘記,其實很多分析者早就預測「攝政王」張成澤要離開政治舞台,只是時間的問題。張成澤在朝鮮勞動黨擴大會議上遭罷免,他被兩名軍人逮捕離開現場時,他自己一點也沒有反抗,也沒有人為他站起來。這起碼透露了兩點信息:一是外界高估了張成澤影響力;二是金正恩鞏固自己一人領導體制的進程已接近尾聲。

(編者註:據朝鮮中央通訊社的報道稱,張成澤已被處決。)

      責任編輯:慧动
解讀中國對張成澤事件表態關鍵詞      [2013-12-14]
張成澤事件中金敬姬做出關鍵決定      [2013-12-13]
中國就張成澤事件表態:朝內務      [2013-12-13]
張成澤受審時雙手被綁臉疑被打      [2013-12-14]
曝主導肅清張成澤核心人是崔龍海      [2013-12-14]
崔龍海或成朝鮮新二號人物      [2013-12-14]
外媒:張成澤事件後朝鮮內外政策      [2013-12-14]
82歲老婦腹內發現40年前死嬰      [2013-12-13]
張成澤曾向心腹走卒散佈淫穢圖片      [2013-12-13]
歐洲議會邀斯諾登就監聽事件作證      [2013-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