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克里稱美不承認不接受中國防識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當美國國務卿克裡17日離開越南抵達菲律賓時,見諸報端的各種消息、分析不約而同提出一個觀點,「南海地區的氣氛或許將再度緊張起來」,「軍艦險些相撞事件」已經將中美的博弈推向前台。克裡訪問菲律賓,最重要的目的是推進軍隊部署協定的簽訂,擴大美國在菲的軍事存在。此前一天,克裡還宣佈美國將向越南海岸衛隊提供5艘高速巡邏艇,「提高越南在近海的警戒能力」。美聯社評論稱,克裡在越南和菲律賓展示出美國的「支持」。

據環球網援引法新社17日報道,克裡當天開始就職以來的首次菲律賓之行,並在菲首都馬尼拉先後會見菲外長德爾羅薩裡奧和總統阿基諾三世。通過菲律賓媒體的報道不難看出,德爾羅薩裡奧和阿基諾三世一直在極力表現自己的親美情緒,希望借此抗衡中國在該地區的「強硬姿態」。18日,克裡將到訪受超級颱風「海燕」肆虐的菲律賓塔克洛班市。在那場災害中,作為「親密盟友」,美國軍方派出的救災陣容被形容為「蔚為壯觀」。英國路透社認為,美國的行動凸顯美菲軍事同盟關係快速升溫。隨著美國戰略重心向亞太轉移,颱風災難過後,兩國的軍事同盟關係甚至可能進一步強化,為美國加強在菲律賓的軍事存在鋪平道路。與美菲熱絡相反,菲律賓移民局官員17日說,今年來菲中國遊客人數與三四年前相比下降70%。

國際媒體似乎更關注克裡到訪對南海問題帶來的影響。路透社17日稱,正如在上一站越南所做的那樣,克裡將同菲當局探討海上安全。國務院一名高級官員說,「他們一定會討論關於南海的具體問題。在近期,需要採取實際措施來防止突發事件發生,如果發生的話則要設法避免使事件升級」。

果不其然,克裡在菲律賓公開談論南海問題。17日在與菲外長德爾羅薩裡奧共同舉行的記者發佈會上,克裡聲稱,「美國不承認也不接受中國在東海劃設的防空識別區。識別區不應該實施,中國應該避免採取類似的單邊行動,尤其不應在南海這樣做」。此外,克裡還呼籲南海有關各方「減少緊張」、「避免挑釁」,防止緊張形勢升級為衝突。德爾羅薩裡奧則附和稱,「中國這樣做是將該區域劃為自己的領空。我們認為這將損害民航的飛行自由,如果中國在南海也設立防空識別區,將給有關國家的安全造成影響」。

此外,美聯社17日報道稱,克裡當日宣佈,美國將為菲律賓安全部隊提供4000萬美元的新援助,以幫助菲律賓在與中國圍繞南海主權爭議緊張關係不斷上升的背景下保護菲領海。報道稱,克裡此前在越南訪問時宣佈,美國將為東南亞提供額外的3250萬美元援助,以加強本區域海事安全及確保航行自由。其中,越南將獲得1800萬美元的援助,包括將5艘高速巡邏艇移交給越南海岸衛隊。

《菲律賓商報》17日評論稱,菲律賓近來因南海爭議與中國交惡,所以極力爭取美國撐腰,多數分析人士認為,克裡來訪將被解讀為美國在南海問題上為菲撐腰。美國彭博新聞社17日稱,克裡在越南首都河內訪問時曾堅定表示,美國的軍事行動不會受到中國設置東海防空識別區的阻嚇,「中國不應該在南海重複這種行動設置防空識別區」。

菲律賓馬尼拉雅典耀大學政治學系國際事務教授理查德·加瓦德·哈德林17日對《環球時報》表示,克裡東南亞之行的主要目的是向該地區國家展示將繼續推動「亞太再平衡」戰略的決心和承諾,安撫菲律賓等美國盟友,向美國在該地區的盟友發定心丸。

「美國提升對東南亞的海上安全援助,這是在瞄準中國嗎?」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16日這樣問道,該報稱,克裡宣佈美國將提升對東南亞國家海上安全援助,目標明顯是針對中國在同鄰國領土爭端中日益「咄咄逼人」的姿態。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問題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胡逸山17日告訴《環球時報》,美國和越南在冷戰時期是不共戴天的敵人,促使它們聯手的因素毫無疑問是中國。因為越南與中國在南海問題上存在爭端,而美國近年來則高調推動亞太戰略,遏制中國在地區的影響力。

      責任編輯:阿雅
美國4個月球探測器圍觀「嫦娥」      [2013-12-17]
美國稱金正恩所為讓人想起薩達姆      [2013-12-16]
李肇星新書首披露美國炸館事件      [2013-12-15]
美駐京使館外爆炸1訪民引爆炸藥      [2013-12-15]
美中學再現槍擊事件 槍手為學生      [2013-12-14]
美戰艦南海監視遼寧艦被逼停      [2013-12-14]
美研間諜衛星之王:可蓋4成地表      [2013-12-13]
普京發文諷美國自封大佬多管閒事      [2013-12-13]
港媒:美關島部署反導系統防中國      [2013-12-13]
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附近發生爆炸      [2013-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