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頻頻小動作 中國必見招拆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日本內閣會議17日通過被稱為「安保三箭」的3份國防文件,擴大軍事開支,同時進一步拉攏亞洲夥伴對抗中國。境外華文媒體分析指,日本正加快擴軍、修憲步伐,製造周邊威脅緊張氣氛,為擺脫戰後體制尋找借口的意圖明顯。安倍是鐵了心要同中國對抗和較量。中國專家表示,這些做法都是徒勞無功的,中國已經越來越有自信,必定會見招拆招。

擴國防開支增購武器

台灣《旺報》18日文章稱,向來被視為對中強硬派的安倍,從未向北京示弱;更多的是,通過鼓吹政壇支持者,試圖修改和平憲法以重建國防軍。

香港《大公報》18日文章稱,日本增加的軍費,還將用於購置大批新型武器,其中包括17架「魚鷹」運輸機、52輛兩棲登陸艦、5艘潛水艇和3架無人偵察機。安倍稱,為提高其反導能力,例如防止來自朝鮮的突然襲擊,還將購入兩艘配備導彈防禦系統的宙斯盾驅逐艦,以及28架F-35隱形戰鬥機。目前日本已有6艘宙斯盾驅逐艦。安倍還計劃,把沖繩戰機中隊數目,從一個增至兩個,以維持空中優勢。

安倍鐵心搞對抗

文章稱,儘管遭到日本廣大民眾的強烈抵制和反對,安倍仍按復辟軍國主義的既定方針,處心積慮地推出《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防衛計劃大綱》概要、《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概要的所謂三部「歷史性檔」,而且「箭箭射向中國」。由此不難看出,安倍是鐵了心要同中國進行武力對抗和較量。

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稱,中國在釣魚島附近等日本周邊海空域的活動頻繁,有必要對此保持關注。該戰略不單單要求強化日美同盟,同時也要求加強與韓國、澳洲、東盟各國以及印度等戰略夥伴的關係,以共同對抗中國。新防衛大綱則說,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區等行為可能引發不測事態發生。

《大公報》文章關注到,日媒認為,製造中國威脅論,安倍意圖煽動國民不安情緒,借此增強軍力,並為自衛隊在未來擁有打擊海外敵人基地的能力埋下伏筆。

文章說,顯然,安倍通過《特定秘密保護法》重演日本戰敗之前的法西斯主義「警察國家」,通過今後十年的外交安保戰略指針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和《防衛計劃大綱》,以及今後五年擴軍備戰的《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為日本修改和平憲法,解禁集體自衛權,成為可以發動戰爭,進行先發制人攻擊的戰爭國家鋪路。

文章表示,這就意味著安倍妄圖重演二戰日本軍國主義歷史,成為東條英機二世,完成東條英機的未竟之業,在做重建「大東亞共榮圈」,獨霸全球的白日夢。

安倍拉攏東盟受挫

香港《文匯報》18日評論文章分析稱,安倍上台之後,曾多次企圖讓美國「落入圈套」,但屢屢受挫。在釣魚島問題上,一直希望「綁架」奧巴馬和他一起「警告」北京,殊不知白宮不買賬,安倍也因此獲得「白宮一日游」的美稱。

拉攏美國不成,安倍又打起東盟國家的主意。近期在日本舉行的東盟10+1峰會,日本以巨額資金作誘惑、使用造謠惑眾等渾身解數,企圖讓東盟國家按照東京的意圖來「警告北京」。

美國《世界日報》近期文章稱,事實上,日本此舉有如「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安倍大舉經援東協(東盟)國家的意圖,無非是希望東協在日本與中國主權爭議上能支持日本。

須警惕安倍破罐子破摔

據日本專家測算,釣魚島海域蘊藏著足夠日本消耗320年的錳、1300年的鈷、100年的鎳、100年的天然氣,以及其他礦物資源和漁業資源。

《文匯報》刊文稱,安倍政府知道,如果順利獲得這些海域,日本將由資源小國演變成資源大國。安倍曾經在紐約一家智庫演講中公開表示,「如果大家想把我叫作右翼的軍國主義者,那就請便吧」,凸顯安倍企圖「破罐子破摔」的骯髒心理。白宮一方面背後鼓動和支持,另方面又在關鍵時刻拒絕東京,走政治鋼絲。然而,安倍的言行舉止,已經引起美國政府、民眾和媒體的憂慮和不安。

美國媒體撰文認為,美國建議航空公司向北京遞交飛行計劃書,拜登訪問東京又拒絕發表聯合聲明,日本已經看到美國的兩面策略,最終可能產生華盛頓不能管控的場面。

專家:謀求地區霸權

安保戰略還主張修改基於武器出口三原則的以往的禁運政策,表示將推進參與國際共同研發,「制定適應新安全環境的明確的原則」。這表明,日本已經不滿足於大量購買武器,還會積極研發新武器、擴大軍火貿易。

《大公報》援引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高洪的觀點說,放鬆武器出口三原則,反映出日本在安倍政權的推動下,在謀求地區霸權,把日本變成一個可以進行戰爭的國家,如果他執迷不悟,繼續搞對抗,只能以失敗告終。

台灣《旺報》援引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的觀點表示,日本對中三箭的策略很清楚,一是強化自身經濟和軍事實力,二是加強和美國的同盟關係,三是結合東協和澳洲,試圖對中國形成包圍圈。

但他認為,這些做法都是徒勞無功的,中國已經越來越有自信,必定會見招拆招。

空做白日夢 終將自作孽

《大公報》另一篇文章稱,安倍無限膨脹的軍國法西斯主義野心令其沖昏了頭腦,快要成為比東條英機更為瘋狂的戰爭狂人。二戰歷史決不會重演。今日的亞洲,今日的世界已與二戰時期有翻天覆地的變化,崛起成為世界經濟政治大國的中國是決不會讓安倍軍國主義野心得逞的,這是安倍根本無法越過的現代銅牆鐵壁。

安倍的戰爭叫囂、戰爭威脅、戰爭計劃,不僅嚇不倒中國,相信只要威脅觸犯其美國主子的核心利益,美國必定會當機立斷地加以扼殺。安倍不可告人的軍國主義戰爭野心、陰謀、計劃,表面上看是針對中國,實質是劍指美國的。安倍毫不掩飾的用心是,借日美軍事同盟、美國力量擊垮中國,既恢復其在亞洲的老大地位,也為美國消除爭奪世界老大的隱患中國。

其實,這僅僅是安倍為實現軍國主義美夢的第一步而已;第二才是決定性的一步,日本借美國武裝力量壯大自己後趕走美國、打倒美國,成為世界老大,才是日本軍國主義復辟後的最終目標。至今,奧巴馬政府、美國政軍和媒體輿論精英們還被安倍的花言巧語、虛假忠心所蒙蔽,在助紂為虐的道路上越滑越遠。

美國什麼時候才能從利用安倍為代表的日本極右勢力遏制中國爭奪世界老大的虛幻中清醒過來?從養虎遺患、重蹈珍珠港事件悲劇的危險綏靖遊戲中猛省過來?日本軍國主義復辟的危險已日益逼近,奧巴馬政府如不及早改變對日綏靖政策,在東亞為美國看門的狗一旦掙脫鎖鏈,就會變成法西斯瘋狗,那時便悔之晚矣!

      責任編輯:冬瑾
捕張成澤功臣與金正恩同坐主席台      [2013-12-18]
外媒:東風41於山西試射 時間敏感      [2013-12-18]
專家:美國始終在犧牲中國利益      [2013-12-18]
軍艦漸沉 菲向仁愛礁守軍投物資      [2013-12-18]
中日釣島較勁1年 殲11B或先發難      [2013-12-18]
朝:繼承白頭山血統 做堂堂有核國      [2013-12-18]
駱家輝臨別中國 再回台山探親      [2013-12-18]
韓媒曝金正日留遺訓:小心張成澤      [2013-12-18]
韓媒:若女兒不死 張成澤命不至此      [2013-12-18]
卡梅倫極似俄國女皇 對比照躥紅      [2013-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