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日釣島較勁1年 殲11B或先發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18]    我要評論
   

資料圖:攜帶PL-12中距空空導彈的殲-11B戰機。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英國《簡氏防務週刊》11日公佈了全球年度防務報告,報告稱亞太地區懸而未決的領土糾紛,再加上該地區國家對中國軍事力量的發展,推動了該地區軍費的增加。報告稱,具體到東北亞地區而言,報告指出,2013年中國、日本和韓國領導人換屆,對東北亞地區的戰略前景產生了重大影響。然而,在過去的12個月裡,防務發展趨勢並沒有發生重大變化。不過,受釣魚島爭端以及中國在東海劃設防空識別區的決定影響,未來中國殲-11B與日本F-15J戰鬥機發生對抗的風險大幅度增高。

報告稱,中國繼續應對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產生的影響,以及因其日漸增強的軍事實力與領土要求產生的地區糾紛。報告指出,解放軍海軍現代化項目保持著高速發展的節奏。有傳聞稱中國已經開始建造全新081型兩棲攻擊艦,但目前並未得到衛星圖片或影像資料證實。不過,今年1月在上海長興島造船廠一個干船塢出現的船體分段,很可能就是這種首次採用全通甲板佈局的解放軍海軍兩棲攻擊艦。報告猜測稱,該船體分段也有可能是中國首艘國產航母的一部分,但分析人士普遍認為國產航母將在大連造船廠建造。解放軍海軍2012年列裝的遼寧艦就在這裡翻新續建的。

報告指出,對於中國航空裝備領域而言,2013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雖然2013年中國沒有亮相第五代原型機,但1月26日西飛運-20大型運輸機的首飛成功,可能對北京戰略計劃而言意義更大。報告解釋說,如果運-20進入批量生產,就將彌補中國在戰略空運領域的差距,使中國在該領域達到與美國、印度、澳大利亞等鄰居與競爭對手相當。

報告指出,中國還開展了大量無人機項目,再加上項目缺乏透明度,意味著外界不可能全面掌握中國在該領域的發展。《簡氏防務週刊》關於9月25日至28日召開的第15屆北京國際航空展的報道得出結論稱,「中國無人機市場非常分散,各個機構共同競爭同一個政府合約或出口市場」。

大量無人機在2013年揭開了神秘面紗,彩虹-4正是其中一款:由中國航天空氣動力技術研究院研製的一款中空長航時無人機。技術人員稱,彩虹 -4無人機的載荷是此前由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研製的「翼龍」無人機的兩倍多。在中國互聯網上亮相的其他無人機包括一款新型盒式機翼佈局無人機。此前只有由渦輪風扇發動機提供動力的貴州-成都中國「翔龍」採用了這種機翼佈局。除此之外,中國還亮相了類似美國X-47B隱形無人機的「利劍」無人機。

報告指出,無法確定這些無人機是否由國家資助。不過,BUAA BZK-005中空長航時無人機明顯得到了政府資助。今年9月初,日本航空自衛隊一架飛機拍攝到這款無人機在釣魚島附近上空飛行,在距宮古島海峽約170 公里處短程繞飛,隨後從中國大陸方向返回。無人機巡邏時間恰是日本宣佈國有化部分釣魚島一周年。報告稱,釣魚島爭端可能導致中日關係出現自上世紀70年代建交以來最糟糕的時期,11月底,中國單方面宣佈在東海劃設防空識別區——中國新劃設的防空識別區與日本防空識別區相互重疊。這使東海局勢出現了令人擔憂的升級。中國殲-11B與日本F-15J戰鬥機發生對抗的風險大幅度增高。

就南海領土糾紛問題,報告指出,雖然2012年南海未見領土爭端,但南沙群島及相關領土爭端再次登上了2013年的新聞頭條。因此,東盟成員國都在積極打造各自海上監視能力。許多國家都簽署了採購更好的沿海雷達系統的合約。馬來西亞在這方面的投入可能是最大的:其宣佈在民都魯建設一個新的海軍指揮部。新基地距離曾母暗沙約80公里:中國在南海宣示領土的最南端,今年3月解放軍海軍一支由四艘艦艇組成的艦隊曾訪問這裡。

已親身體驗過中國在南海自信的越南今年8月從俄羅斯接收了首艘「基洛」級潛艇(共採購了6艘),並簽署了採購首批兩艘荷蘭斯凱爾德海軍造船廠 「西格瑪」(Sigma)級輕型護衛艦的合約(共計劃採購4艘)。越南還計劃加購12艘蘇-30MK2戰機,這些戰機將於2014年至2015年交付。

菲律賓武裝部隊主要採購項目——包括其國產版T-50——有可能會受到颱風「海燕」的破壞性影響。具有諷刺意味的是,「海燕」也證明了菲律賓武裝部隊現代化的必要性——目前該進程可能已經出軌——重新發展打造戰術運輸、海運、人道主義援助和災難應急能力。與此同時,新加坡武裝部隊繼續保持著其作為地區最強戰鬥力量的優勢。2013年新加坡沒有接收新物資,但9月菲律賓宣佈升級空軍列裝的F- 16C/D戰機。

今年早些時候,一位高級美國空軍軍官稱,新加坡正認真考慮採購短距起飛/垂直降落型F-35戰機。今年1月,新加坡技術工程公司宣佈獲得了新加坡國防部授予的一份海軍艦船合同,為新加坡海軍設計並建造8艘80米、1200噸級巡邏艇的合約,以替代新海軍20世紀90年代服役的「無畏」級巡邏艇。首艇計劃於2016年交付,全部8艘巡邏艇到2020年時投入使用。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賈銘
少將:日就釣島長期對立 中國奉陪      [2013-12-17]
日稱中國應「虛心接受」世界批評      [2013-12-17]
日媒臆中日2月內開戰:F15擊殲10      [2013-12-12]
外媒關注中國船駛入釣島附近海域      [2013-12-09]
日欲開釣島第1槍 華:你難開第2槍      [2013-12-07]
沙祖康:釣島是破石頭 中日別開戰      [2013-12-07]
中國力造兩戰機 殲20不是重點      [2013-12-07]
日媒臆想中日衝突:解放軍拿下3島      [2013-12-06]
日自衛隊證中雷達探測覆釣島上空      [2013-12-06]
美媒:東海爭端或致釣島被炸沉      [2013-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