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金正恩邀羅德曼執教朝鮮男籃國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美國全國籃球協會(NBA)退役球星丹尼斯·羅德曼19日再次訪問朝鮮,距離朝鮮宣佈處決原「二號人物」張成澤不到一周,時機敏感。這是羅德曼今年第三次訪朝。

一些政治分析師推測,羅德曼之行或許可以獲悉某種「信息」。不過,這名籃球名將一如既往,明確表示只圖開心,不談政治。

「純粹的友誼」

羅德曼一行19日下午飛抵平壤順安機場,直接在機場內乘坐朝方車輛離開。羅德曼先前兩次訪問朝鮮,成為金正恩的座上賓,與這名朝鮮最高領導人一同就餐、觀看球賽。按照羅德曼的說法,他與金正恩結下「純粹的友誼」。

雖然這次訪問適逢朝鮮處理張成澤不久,羅德曼對朝鮮政局顯得毫不關心。「那跟我毫無關係,我是說,不管他的姑父做過什麼,任何人在朝鮮做過什麼,都不由我控制,」羅德曼當天稍早時候在北京轉機時告訴路透社記者,「我就是過去搞場比賽,圖個開心。」

不當「大使」

羅德曼動身前,身處韓國首爾的朝鮮人權活動人士致信美國《華盛頓郵報》,公開呼籲羅德曼與他的「朋友」談談人權問題。羅德曼回應,那不是他應該談論的話題。「到處都有人提到這些事情,對我來說真不重要,我不是政客,不是大使。如果他(金正恩)想跟我談談,那很好,如果不是這樣,我不能主動提,因為我不想讓他認為,我過去就是想充當大使,試圖以朋友身份利用他,突然間就大談政治,不能那樣。」

美國國務院則一如既往地與羅德曼保持距離。國務院發言人瑪麗·哈夫本周早些時候說,羅德曼不代表美國政府,她呼籲人們關注「正題」。

樂當「教練」

美聯社報道,羅德曼這次訪問旨在「備戰」明年1月8日金正恩生日當天的籃球比賽,屆時以NBA退役籃球運動員為主的「美國隊」將與朝鮮隊舉行友誼賽。羅德曼先前宣佈,已經接受金正恩邀請,將在今後三年擔任朝鮮男籃國奧隊主教練,衝擊2016年巴西里約熱內盧夏季奧運會。

羅德曼今年2月和9月兩次訪問朝鮮。金正恩兩次會面羅德曼。一些媒體報道,金正恩是籃球愛好者,也是羅德曼曾效力的芝加哥公牛隊的忠實粉絲。

      責任編輯:周銘
金正恩剃眉毛悼父 韓媒:顯示不安      [2013-12-19]
張成澤臨刑最後心願遭金正恩拒絕      [2013-12-19]
曝金正恩祭父 目光呆滯表情僵硬      [2013-12-19]
曝張成澤女兒與保鏢戀愛不成自殺      [2013-12-18]
捕張成澤功臣與金正恩同坐主席台      [2013-12-18]
朝:繼承白頭山血統 做堂堂有核國      [2013-12-18]
韓媒:若女兒不死 張成澤命不至此      [2013-12-18]
崔龍海:槍杆子是金正恩的      [2013-12-18]
金正恩出席金正日逝世紀念大會      [2013-12-18]
傳遭政變被捕 金正恩現身闢謠      [2013-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