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澤楷將收購港最大移動電話網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固定電話和寬帶網絡服務提供商電訊盈科的主席李澤楷。

【文匯網訊】香港——香港億萬富翁李澤楷加大了對通訊行業的投資力度。週五,他同意斥資24億美元(約合188億元人民幣)收購香港最大的移動電話網絡。

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報道,李澤楷的公司香港電訊(HKT)稱,它將收購澳大利亞通訊公司Telstra所持有的CSLNW(CSL New World Mobility)76.4%的股份,以及由新世界發展(New World Development)持有的剩餘23.6%CSLNW股份。新世界發展是一個企業集團,由香港富豪鄭裕彤的家族控制。

李澤楷是亞洲首富李嘉誠之子,這項交易將擴大他對通訊行業的參與程度,使他成為香港規模雖小卻利潤豐厚的移動市場的最大參與者。

李澤楷的香港電訊目前是香港五家移動運營商中規模最小的一個。但是,與CSL合併之後,它估計可以佔據香港市場份額的31%。同時,李澤楷的電訊盈科(PCCW Ltd.)還是香港最大的固定電話和寬帶互聯網服務提供商之一。

對於李澤楷來說,購買CSL等於向自己熟悉領域的一次回歸。

CSL成立於20世紀80年代早期,是香港第一家移動運營商。2000年,李澤楷的電訊盈科收購了香港電訊公司(Cable & Wireless HKT),由此獲得CSL的所有權。香港電訊公司曾是香港固定電話服務的獨家提供商。次年,電訊盈科以約17億美元的價格將60%的CSL股份賣給了 Telstra。

「我們很高興能夠提議讓CSLNW回歸香港電訊家族,」香港電訊集團董事總經理艾維朗(Alex Arena)週五發表聲明稱。「這一交易將會使我們有能力促進香港電訊的發展,也使我們有能力為香港電訊和CSLNW的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

對於澳大利亞公司Telstra來說,這是公司一周內第二次從大中華區的投資中獲益。上周,中國汽車網站「汽車之家」在紐約完成了首次公開募股,該公司從中獲得了大約1.33億美元的收益。

Telstra首席執行官戴維·索迪(David Thodey)週五發表聲明稱,「我們看到公司在亞洲的各種業務有了大幅增長,包括『汽車之家』和Telstra Global,我們依然會堅定地執行發展該地區業務的計劃。」

「CSL一直是一個表現強勁的公司,」索迪說。「不過,香港移動市場的諸多情況表明,現在正是Telstra從這項成功資產中獲得最大收益的合適機會。」

該交易尚需獲得香港監管部門的批准,香港有為通訊行業專設的競爭管理機構。作為交易條件之一,香港電訊同意繼續為CSL的現有中間商提供服務,並延續現有的網絡共享協議。

      責任編輯:東方
梁洛施復出 談李澤楷哽咽      [2013-09-04]
李澤楷前女友梁洛施在台復出      [2013-09-04]
李澤楷戀混血律師 與梁洛施絕交      [2013-04-25]
李嘉誠:已給李澤楷逾百億港元      [2013-03-27]
李嘉誠:已給李澤楷逾百億港元      [2013-03-26]
李澤楷等上千富豪身份證號被洩      [2013-02-18]
李澤楷等上千富豪身份證號洩露      [2013-02-17]
李家誠李澤楷任北京政協委員      [2013-01-15]
港府賑災基金再撥5百萬助菲律賓      [2013-12-19]
光大•世紀中國論壇今日在港舉行      [2013-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