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家誠李澤楷任北京政協委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大公報》15日刊文說,北京「兩會」將拉開序幕。本屆北京政協委員中,新社會階層人士、經濟界委員和科技創新人才均比上屆有所增加。事實上,從最近兩屆黨代會開始,新階層人士即備受矚目。

文章摘編如下:

1月14日上午,北京市政協舉行新聞發佈會,公佈北京市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將於1月21日至25日召開,北京「兩會」換屆亦將隨之拉開序幕。

1月9日,十一屆北京市政協常委會表決通過了第十二屆市政協委員名單,確定新一屆北京市政協設32個界別,委員總數761名。其中,中共黨員303名,占39.8%,非中共人士458名,占60.2%;婦女236名,占31%。

為了使行業分佈和專業結構更加科學合理,本屆北京政協委員中,新社會階層人士、經濟界委員和科技創新人才均比上屆有所增加科學技術界委員比上屆增加10名,經濟界委員增加14名,其中包括國家載人航天工程航天員系統總指揮兼總設計師陳善廣(科學技術界),北京中坤投資集團董事長黃怒波(經濟界)等。

作為民營企業家的黃怒波,同樣也是新社會階層人士。事實上,從最近兩屆黨代會開始,新階層人士即備受矚目。

有評論分析認為,新階層涉及中國經濟和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各個行業,其步入參政議政殿堂能更準確、更多元地向各級黨政領導表達民間訴求。

本屆北京市政協委員中的新階層人士,還包括大成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魯哈達、易行律師事務所主任劉凝,華倫律師事務所主任劉子華等,他們密切關注首都交通擁堵、打車難等熱點民生問題。

港澳委員與上屆持平

新一屆北京市政協委員中,整體素質較高,年齡結構更趨合理的特點顯著:具有高級專業技術職務的占60.7%;具有大學以上學歷的占93.2%。委員人選的平均年齡51歲。與上屆相比,41歲到60歲之間的委員人數顯著增加,60歲以上和40歲以下的有所減少。

此外,政協委員中還囊括了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現代製造業和高端服務業等領域的代表。

港澳委員方面,包括恆基地產李家誠、信和集團執行董事黃永光、蒙妮坦國際集團董事陳維蕊、華人置業執行董事呂麗君、盈科集團主席李澤楷、麗盛集團主席李鋈麟、香港女醫生協會會長余詩思、香港青年聯會董事霍震宇等,總數與上屆基本持平。

根據北京市政協提供的「委員關注熱點話題」列表,委員們的建言獻策均圍繞熱點民生話題。除了前述的交通擁堵、打車難問題,還包括將北京郊區的新農合納入城市醫保,用科技來推動北京市的節能水平,京城母親泉恢復問題等,這與近期的「霧靄圍城」、地下水質量爭論等輿論熱點不謀而合。

      責任編輯:曾曉
北京政協委員 增加新階層人士      [2013-01-15]
周星馳當選廣東政協委員引熱議      [2013-01-15]
周星馳湯鎮業任廣東省政協委員      [2013-01-15]
豫反對平墳政協委員被正式除名      [2013-01-10]
政協委員武漢炮轟《泰囧》三俗      [2013-01-06]
武漢政協委員:不供暖人才流失      [2013-01-05]
港南京政協委員:可分類發牌 緩解「打車難」      [2013-01-08]
北京最火養老院:排隊要等100年      [2013-01-15]
周克華女友今受審 旁聽席爆滿      [2013-01-15]
李家誠李澤楷任北京政協委員      [2013-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