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落馬副部長李東生:曾任央視副台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日,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中央防範和處理邪教問題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公安部黨委副書記、副部長李東生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根據公安部網站簡歷,李東生1955年12月出生,1973年4月參加工作,畢業於復旦大學新聞系,大學學歷。任中共中央委員、公安部副部長、黨委副書記(正部長級),副總警監警銜,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

另有公開資料顯示,李東生1978年進入中央電視台工作,2000年出任廣電總局副局長,2002年出任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2009年起出任公安部副部長,2011年起擔任公安部黨委副書記一職。

梳理

三個月兩名中央委員被調查

公開資料顯示,李東生是中共十八大後被調查的第二名中央委員。今年9月1日,國務院國資委原主任蔣潔敏因嚴重違紀接受調查,並於9月3日被免職。

本月9日最後一次公開露面

截至昨晚11時,公安部網站上「領導信息」一欄已沒有李東生的鏈接。此前,晚10時許,公安部網站仍未進行更新。

更新前的「領導信息」一欄中,李東生是排列在第二位的副部長(正部長級),但網站信息並未顯示其主管的工作內容。

公安部網站顯示,從今年12月到明年5月,公安部將分期分批舉辦部直屬機關局處級領導幹部集中輪訓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第一期培訓班12月9日開班,國務委員、公安部黨委書記、部長郭聲琨作輔導報告,李東生等出席報告會。

這也是李東生在公安部網站上的最後一次露面。

曾獲韜奮獎參與主創《焦點訪談》

李東生畢業於復旦大學新聞系,1978年進入中央電視台工作,主要參與黨和國家大事的時政新聞報道。韜奮基金會網站顯示,李東生以中央電視台副台長、高級編輯獲得第二屆韜奮新聞獎。

在「獲獎者事跡」中顯示,1993年初,李東生擔任中央電視台新聞中心主任,將新聞節目由每天4次增加至11次,並實施滾動播出。1994年4月1日,新聞中心創辦了每天播出一期的新聞評論性欄目《焦點訪談》,李東生是主要創意、組織、終審者之一。

2007年,時任中宣部副部長的李東生作為十七大新聞發言人參加十七大的首場新聞發佈會,他介紹了十七大召開的具體情況,並回答了中外媒體的提問。

視察時強調利用信息化手段

今年以來,李東生曾前往地方視察重大賽事的安保工作。根據中國政府網的消息,今年9月,李東生曾前往天津視察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的安保情況。7月中旬,他還前往遼寧省大連、鞍山等城市,視察「十二運」的安保情況。

李東生還在多個場合強調利用科技和信息手段開展公安工作。根據《大連晚報》的報道,在今年9月視察大連「十二運」安保工作時他指出,要將安全隱患排除在賽場之外,通過高精尖的科技手段確保賽事的絕對安全。根據《重慶日報》報道,今年5月,李東生前往重慶調研公安工作,他強調加強基層基礎工作,警民共建平安轄區,並利用信息化和網格化的機制加強基層流動人口和出租屋的管理。

公開報道顯示,李東生也參與防範邪教的工作。今年11月5日,李東生到河北省張家口市懷來縣土木鎮就邪教防範工作進行調研。他指出,防控邪教要力爭實現全方位、網格化的管理模式,同時要加大調查摸排力度,充分發揮群防群治基礎作用。文/本報記者羅丹陽

盤點

中共十八大以來「落馬」高官

姓名原職位被調查時間被調查原因進展蔣潔敏國務院國資委主任、黨委副書記9月1日嚴重違紀被免職季建業江蘇省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10月17日嚴重違紀違法被免職廖少華貴州省委常委、遵義市委書記10月28日嚴重違紀違法被免職陳柏槐湖北省政協原副主席11月19日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調查郭有明湖北省副省長11月27日嚴重違紀違法被免職陳安眾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12月6日嚴重違紀違法被免職童名謙湖南省政協副主席12月18日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調查李東生公安部黨委副書記、副部長12月20日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調查

姓名原職位被調查時間被調查原因進展李春城四川省委副書記2012年12月嚴重違紀被免職衣俊卿中央編譯局局長2013年初生活作風問題被免職周鎮宏中共廣東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2013年初受賄生活腐化被雙開劉鐵男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5月12日嚴重違紀違法被立案偵查倪發科安徽省副省長6月4日嚴重違紀違法被雙開郭永祥四川省原副省長、四川省文聯主席6月23日嚴重違紀正接受調查王素毅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6月30日嚴重違紀違法被立案偵查李達球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區總工會主席7月6日嚴重違紀違法被雙開。

      責任編輯:SalviNg
十八大以來中央打落16只「老虎」      [2013-12-22]
李東生落馬 打虎深入政法委高層      [2013-12-21]
起底李東生:從央視到公安部      [2013-12-22]
茅於軾:薄熙來案曝中共內部運作      [2013-12-24]
外媒:打老虎大戲已到關鍵時刻      [2013-12-24]
反腐不力 中共黨委或紀委書記將被追責      [2013-12-24]
毛澤東:我和我的孩子都不搞特殊      [2013-12-24]
毛澤東理髮師:天安門髮型10分鐘      [2013-12-24]
傳中國正造核航母 能挑戰美航母      [2013-12-24]
穗民政局原副局長拿金條行賄局長      [2013-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