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汪洋以雞翅等菜喻中美經貿關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第24屆中美商貿聯委會20日在北京開幕,在當日中午的歡迎宴會上,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即興「推介」席間三道菜餚作為祝酒辭,寄語新時期中美經貿合作求同存異,走向雙贏。

據中新網報道,汪洋與美國商務部長普裡茨克、貿易代表弗羅曼共同主持了當天上午的聯委會開幕式及大範圍會談。這是本年度中美兩國間最後一次高層對話。上午的會談結束後,中方為美方代表準備了歡迎午宴。

「中國政府當前正在踐行『八項規定』,厲行勤儉節約,不可能有高檔的菜餚招待各位。但有三道菜我要介紹一下,作為我的祝酒辭。」歡迎宴會上,汪洋舉杯稱。

汪洋「推介」的第一道菜名為「大豐收」,這是一道以中國東北特色農產品組成的傳統菜餚。「這道菜象徵著收穫。」汪洋說,「本屆商貿聯委會取得了成功,達成了一系列共識,也創造了近年來商貿聯委會的一次高峰。」

本屆聯委會的實質性會談20日上午已經結束,中美雙方就知識產權保護、政府採購、雙向投資等具體問題展開了坦誠對話,達成了一系列共識,取得了一攬子具體成果。

「我要推介的第二道菜叫『比翼雙飛』。」汪洋接著說,這是一道以兩支雞翅組成的菜餚。「wing(翅膀)與win(勝利)正好同音,預示著本屆商貿聯委會是一次互利共贏的盛會,一定會推動中美經貿關係『比翼雙飛』。」

中美商貿聯委會始於1983年,是中美兩國最早建立的政府間對話合作機制之一。中美兩國政府慣於利用這一平台,解決雙方在經貿方面關心的具體關鍵問題。

汪洋提到的第三道菜是麻婆豆腐。「這道菜有些燙嘴,吃起來要小心。」汪洋說,「中國人常說『心急吃不了熱豆腐』,我希望美國朋友能夠更理性地看待中美貿易中面臨的問題和分歧,只要有耐心,並付諸努力,一定能夠品味到這道美味的佳餚。」

隨著中美之間經貿往來及投資規模的持續擴大,兩國投資貿易摩擦近年來呈高頻發展態勢,但對於如何解決問題、管控分歧,中美之間關注點各有側重。中方希望美方在放寬對華高技術產品出口管制政策、公平對待中國企業赴美投資、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合作等方面採取切實措施。而美國則重點關注知識產權執法、商品和服務市場准入、消除監管壁壘等議題。

      責任編輯:阿雅
中美軍艦南海對峙 中國軍方首回應      [2013-12-18]
中國兩軍艦南海夾擊美巡洋艦      [2013-12-17]
中美軍艦對峙內幕曝光      [2013-12-16]
美媒:中美軍艦南海對峙 險相撞      [2013-12-14]
殲8失事 曾是中美撞機事件主角      [2013-12-13]
美報告稱中美民眾互不信任      [2013-12-12]
拜登將見習總 「中美衝突」掛心      [2013-12-04]
中美日三國航母聚集南海      [2013-11-29]
中美日4航母聚南海 或將「偶遇」      [2013-11-29]
覬覦中美合作打反恐戰 日本吃醋      [2013-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