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中美軍艦南海對峙 險相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遼寧號航母編隊示意圖。

【文匯網訊】美國媒體引述美國國防部官員指,中美兩國軍艦,曾在上周五,於南海對峙。

據鳳凰衛視援引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絡報道,涉事的是美國考本斯號導彈巡洋艦,美國國防部官員指,當時考本斯號正在國際水域巡弋,但突然遭遇中方軍艦,對方還叫考本斯號停下,但遭到拒絕。其後中方軍艦試圖阻止考本斯號前行,雙方險些相撞,但最後考本斯號成功駛走。

考本斯號雖然未有說明,但應該是正在南海,監視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艦的訓練情況,而前來阻擋考本斯號的,有可能是遼寧艦的護衛艦。

另據路透社的報道,美國太平洋艦隊稱導彈巡洋艦考本斯號12月5日在南海附近國際水域遭遇一艘中國軍艦,考本斯號採取迴避動作避免衝突。另據法新社,美國防部匿名官員稱中國方面是一艘「兩棲船塢登陸艦」,兩艦距離不到500米,兩艦進行了有效溝通,美艦當時在遼寧艦「附近」。

資料:美國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

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英語:Ticonderoga-class cruiser)是美國海軍下屬的第一種正式使用宙斯盾的主戰艦艇,配備以AN/SPY-1相控陣雷達為核心的整合式水面作戰系統。亦為美國海軍現役唯一一級巡洋艦乃至世界各國海軍現役唯一一級巡洋艦。

在美國海軍的作戰編制上,本級艦是作為航空母艦戰鬥群(CVBG)與兩棲攻擊戰鬥群的主要指揮中心,以及為航空母艦提供保護。身為航空母艦戰鬥群頭號護衛兵力,配備宙斯盾系統的提康德羅加級艦提供極佳的防空戰力,使得航空母艦戰鬥群有充足的力量抵抗前蘇聯來自水面、空中、水下兵力的導彈攻擊。此外,宙斯盾系統也具有極佳的反潛能力 。

資料:遼寧艦

主尺寸:艦長304米、水線281米;艦寬70.5米、吃水11米。

飛行甲板:長300米、寬70米。

滿載排水量:67000噸

續航力:大於7000海里/18節。

結構改裝:取消艦首12單元反艦導彈發射筒,將士兵住倉前移合併,以獲得更大機庫空間。

      責任編輯:京辰
美戰艦南海監視遼寧艦被逼停      [2013-12-14]
少將:遼寧艦一出海就被監視      [2013-12-11]
遼寧艦編隊訓練水域或靠近西沙      [2013-12-11]
「遼寧艦」航母突現福州引圍觀      [2013-12-07]
曝航母編隊5大弱點 遼寧艦走不遠      [2013-12-06]
解放軍駁菲抗議:南海適合遼寧艦      [2013-12-05]
遼寧艦將在南海展開核心武器訓練      [2013-12-05]
遼寧艦編隊有兩缺位 仍次於美國      [2013-12-04]
殲15艦載機正式量產並交付部隊      [2013-12-03]
中國兩航母基地形成南北格局      [2013-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