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曝航母編隊5大弱點 遼寧艦走不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為11月26日,遼寧艦從青島某軍港解纜起航,圖為離碼頭時艦員在甲板分區列隊。

【文匯網訊】11月26日,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從青島港解纜起航,在導彈驅逐艦和導彈護衛艦的伴隨下奔赴南海,開展科研試驗和軍事訓練活動。這是遼寧艦入列以來,第一次組織跨海區長時間航行訓練,也是首次以航母編隊形式進行的遠航訓練。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以遼寧艦為核心的航母戰鬥群奔赴南海首訓,標誌著遼寧艦的戰鬥力和威懾力有了新的提高。它可以改變我國長期在南海有海無防的局面,必將對南海形勢產生重大影響,這無疑是中國南海海防歷史上的一次大突破。

遼寧艦奔赴南海試驗訓練意義重大

進行遠海航行訓練是一艘航母定型和實現作戰能力的必由之路。對於仍處於科研試驗和訓練階段的遼寧艦來說,這次跨轄區、長時間的航行,是年度正常的訓練課目。

南海之行,可以對航母遠海航行情況,包括飛機起降等各個方面進行一次全面的測試,檢驗各類裝備的性能,以便為後續裝備試驗和訓練任務打下良好基礎。其目的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在連續工作條件下考驗全艦裝備性能,為後續科研訓練任務提供數據,積累經驗。

二是在不同氣像水文條件下試驗裝備的性能。我國北方海域和南方海域的氣像水文條件有很大差別。不同環境對武器裝備的性能,尤其是雷達聲吶探測方面的性能影響很大,需要對航母各裝備的適應性進行測試。

過去遼寧艦都是在以青島為主的北方海域進行訓練,艦上官兵對這一海域的海況條件比較熟悉。這次到海域寬闊、水文氣象條件相對複雜的南海海域進行訓練和試驗,可以更全面地檢驗裝備性能。

同時,從未來作戰需要的角度看,南海的深水海域是中國海軍未來大型戰艦的主要活動海域,熟悉這片海域不僅對遼寧艦十分重要,對其他艦艇來說也十分必要。

三是考驗和鍛煉部隊的整體訓練水平。通過以航母為中心的各課目訓練,可以增強編隊各作戰艦艇的協同配合性,還可以以此為契機,培養一大批高素質的航母人員。這是建設強大現代化海軍的必然要求。

遼寧艦從黃海進入南海最便利的航道有兩條:一條是從黃海進入東海,再經台灣海峽進入南海;另一條是從黃海進入東海再經宮古海峽或與那國島附近海域,通過台灣與菲律賓間的巴士海峽進入南海。遼寧艦這次選擇走第一條線路,而且是沿著海峽中線以西,即貼著大陸東南沿岸航行。

這一線路的選擇,表明遼寧艦目前仍處於訓練和科學實驗階段。同時,還避開了因設定防空識別區引發的緊張局勢,說明中國並不想以一兩件戰略武器去威懾他國。此外,中國還提前公佈了遼寧艦前往南海的消息,體現出善意,也降低了南海周邊國家的疑慮。

目前,戰機航程有限是我國在南沙水域保持軍事存在的重要掣肘,這使我們很難在南海保持長期的戰機巡邏和威懾。尤其是對於最南端的曾母暗沙一線海域,一旦有事,我們很難及時、迅速到達事發海域。遼寧艦抵達南海,將完全逆轉這種形勢。

因為從航空母艦上可以隨時升空殲-15戰鬥機,對半徑800公里∼900公里範圍內的目標進行監視和威懾。這將極大擴展中國海軍的軍事行動範圍,標誌著中國海軍正從近海防禦走向遠洋防禦。例如,從移動的航母上起飛,殲-15的作戰半徑不但可以覆蓋包括黃巖島在內的中沙群島,而且可以覆蓋整個南沙群島以及南海周邊的陸上目標,其中就包括菲律賓首都馬尼拉。

從國家戰略層面上看,遼寧艦開進南海不僅集中體現了我國綜合實力的提升,而且說明中國航母能夠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和海洋權益,能夠為國家的和平發展提供有力的戰略支撐。

「兩驅兩護」航母編隊的五大弱點

此次遼寧艦的遠航訓練,首次以航母戰鬥群的形式出現。這個航母戰鬥群中包括兩艘051C型驅逐艦115瀋陽艦、116石家莊艦,和兩艘054A型護衛艦538煙台艦、550濰坊艦。這4艘護航的水面艦艇都是新型艦,兼容性好,且具有較強的續航力,可長時間為航母護航。

兩艘驅逐艦具有較強的區域防空和反艦能力,可以擔任對空警戒哨艦,彌補航母本艦沒有預警機,只靠預警直升機來探測、搜尋、監視等能力的不足,加強航母的對空防禦探測能力。驅逐艦上的艦載直升機,不但可以遂行防空和反潛任務,還可以擴大和延伸艦艇的防禦範圍。

兩艘護衛艦也具備一定的防空能力,且反艦和反潛的綜合作戰能力都比較強。驅逐艦和護衛艦遙相呼應,從內側和外側兩個不同的海域共同擔負航母戰鬥群的對空、對海、對潛作戰。

按照防空任務分工,遼寧艦上的殲-15艦載機主要負責遠程防空,兩艘驅逐艦主要負責中程防空,兩艘配備HHQ-16的護衛艦主要負責近程防空。就反艦作戰而言,航母本身艦載機是主要的打擊力量,護航艦艇上裝備的YJ-83反艦導彈也具有較強的攻擊力。

遼寧艦攜帶「兩驅兩護」到南海,主要是為了加強編隊的訓練。通過訓練,可以試驗航母編隊的主戰艦型,檢驗和鍛煉航母編隊內部各艦艇之間的協同能力,這在航母戰鬥群形成戰鬥力的過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

航母作戰,都是以編隊形式出現的。航母本身不可能單槍匹馬完成所有的作戰任務,必須有編隊中的其他艦艇為其保駕護航。為此,遼寧艦設定了編隊協同、單機和多機起降、反潛和防空等多個課目的科研訓練,並藉此熟悉遠洋航行的特點規律,瞭解艦艇之間的協同動作。

但我們必須清醒認識到,無論從航母數量上,還是航母綜合作戰能力上,中國與美國都還有很大差距。專家們普遍認為,從世界範圍看,美國航母的實力最強,俄羅斯、英國次之。現在遼寧艦的實力和俄羅斯、英國的航母差不多,屬於第二梯隊。從遼寧艦目前的「兩驅兩護」編隊來看,它還存在不少弱點。

第一,遼寧艦的核心裝備採用了俄羅斯的技術,存在著續航能力不足,遠洋作戰能力有限的問題。

第二,美國航母現已配備能飛行200海里∼300海里的無人作戰飛機,遼寧艦目前還達不到這個水平。

第三,從艦載裝備性能上看,遼寧艦上的戰鬥機在電子系統和武器裝備等方面還遜色於美國的F/A-18E/F「超級大黃蜂」艦載機。殲-15可進行滑躍起飛,一般只適用於中、近距離制空格鬥,無法在空中保持有效滯空時間;而美國航母艦載機是用C-13蒸汽彈射器進行彈射的,可以重載起飛。殲-15 一般只能攜帶兩枚YJ-83 反艦導彈遂行近距離反艦任務,而F-18可以攜帶4枚遠程「魚叉」反艦導彈。

第四,美軍航母擁有強大的預警偵察能力,其E-2「鷹眼」預警機無論在偵察高度、偵察距離上,都勝過遼寧艦目前裝備的卡-31直升機預警機。

第五,航母通常需要形成大型戰鬥群才有強大的作戰能力。大型航母戰鬥群中應當配備各種類型的艦艇,且各艦艇之間能夠有機協同。中國的航母編隊目前還做不到這一點。

人們注意到,遼寧艦這次遠航,並沒有潛艇和補給艦隨行。這對第一次進行航母編隊訓練的遼寧艦來說,是非常正常的。因為航母編隊的訓練需要進行不斷試驗和摸索,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而這次任務主要是進行水面艦艇的協同訓練。

但是,一個具有作戰功能的航母編隊,離不開潛艇和補給艦的陪伴。現在的航母戰鬥群特別強調要能執行多種作戰任務,遼寧艦要具備這個實力,還需配備更多、綜合作戰能力更強的戰艦。

按照美國的標準,一個航母戰鬥群至少應當包括1艘航母、1艘巡洋艦、1至2艘驅逐艦,以及綜合補給艦、潛艇等。大型航母戰鬥群作戰時通常配備數十艘艦艇。因此,這次遼寧艦所組成的航母編隊,還不是真正意義上具有完全作戰功能的航母編隊,只能稱得上是航母編隊的「雛形」。

今後試驗訓練任務仍然很重

自2012年9月25日入列以來,遼寧艦各項試驗和訓練活動穩步推進,先後進行了100多次訓練和試驗,完成了艦載戰鬥機阻攔著艦和滑躍起飛、駐艦飛行、短距滑躍起飛、艦載機最大重量起降、帶彈試驗、複雜氣象條件下連續起降、艦載戰鬥機飛行員上艦飛行與著艦指揮員成功通過航母資格認證等試驗和訓練。這些訓練,對遼寧艦戰鬥力的形成具有基礎性作用,並使之具備了一定的作戰能力。

遼寧艦入列後兩個月,即成功進行了艦載機首次著艦訓練。2013年2月,遼寧艦在休整近3個月後駛離大連造船廠碼頭,在進行相關武器裝備實驗後,靠泊青島某軍港,標誌著航母軍港已具備靠泊保障能力。4個月後,遼寧艦首次離泊新母港,出海開展科研試驗和訓練。到2013年9月,遼寧艦圓滿完成今年的第三次出海試驗任務。11月29日,又順利靠泊三亞某軍港。

一年多來,經過反覆試驗、訓練和磨合,遼寧艦已經與艦載機、水面戰艦配套組成了戰鬥群,並且在預警能力、艦與艦載機的配合、人和武器的結合以及各系統的協同能力等方面取得重大進展。目前,已經組成了首個航母編隊,能夠進行遠距離訓練。

一年來的訓練和實驗,使遼寧艦的武器裝備、各種後勤補給、裝備技術保障和組織管理得到了多次實際檢驗,船員的心理素質也在多次航行和海上漂泊中經受了考驗。這種綜合性的全面訓練和檢驗,對於促進我軍海戰理念的昇華、海戰模式的變革將產生深遠影響,對於提高海軍現代化水平、增強海上防衛作戰能力、維護海洋和平與穩定,具有重大意義。

儘管訓練成績斐然,但遼寧艦入列畢竟才一年多,還有許多訓練課目沒有完成。目前,遼寧艦本身的戰鬥能力尚不完全,更難進行遠海作戰。遼寧艦要真正形成綜合化、立體化、一體化的整體作戰能力,就必須形成以航母為核心,由驅逐艦、護衛艦、潛艇、補給艦等不同功能護航艦艇組成的航母戰鬥群。要實現這樣的目標,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還需要幾年時間的不懈努力。

按國際慣例,航空母艦從入列到真正形成戰鬥力,通常需要5∼8年,最快也需要3年左右。在這一過程中,除了進行空中戰機、水面艦艇之間的協同訓練外,還必須確保航母編隊與衛星等天基系統、各種預警偵察系統的密切協調,編隊中潛艇與各艦艇之間的密切配合,確保各系統在通信和指揮控制、數據鏈的傳遞等方面無縫鏈接。同時,還必須完善航母戰鬥群的作戰編成、作戰方法、作戰思想、戰術運用、補給方式等眾多問題。

按照這一標準,遼寧艦還有很多訓練任務沒有完成,今後的訓練任務仍然很重。未來隨著訓練課目的不斷深化,以遼寧艦為核心的航母戰鬥群必然會重新組合,搭配潛艇、綜合補給艦等進行遠海訓練。不僅會去更遠的海域,而且還會針對不同的作戰對象,探索多種編隊方式。這一過程正是遼寧艦不斷改進和提高,形成戰鬥力的過程。

解密「刀尖上的舞蹈」
      責任編輯:冬瑾
解放軍駁菲抗議:南海適合遼寧艦      [2013-12-05]
遼寧艦將在南海展開核心武器訓練      [2013-12-05]
遼寧艦編隊有兩缺位 仍次於美國      [2013-12-04]
殲15艦載機正式量產並交付部隊      [2013-12-03]
中國兩航母基地形成南北格局      [2013-11-30]
遼寧艦首次靠泊三亞某軍港      [2013-11-29]
外界猜測遼寧艦編隊赴南海意圖      [2013-11-29]
中美日4航母聚南海 或將「偶遇」      [2013-11-29]
遼寧艦預警能力欠缺 加快研鷹眼      [2013-11-28]
遼寧艦穿越台灣海峽 台軍港無防備      [2013-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