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勾勒中國市委書記升遷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年來,市委書記這個群體廣受關注。據南方周末報道,通過梳理了27個省份的286名(含地級市和副省級市,不含自治州和直轄市下設的區縣)市委書記信息,勾勒出這個群體的群像。平均年齡52.6歲,擔任現職時的平均年齡為51.2歲,黨齡約30年,20%的出身秘書,超過80%的具有研究生以上學歷。

另一突出現象是,286名市委書記中,超過六成沒有基層鄉鎮工作經歷,七成多此前任過地級市市長,但任滿一屆的不足兩成,最短的任市長僅兩個月。

市委書記都是什麼學歷?

286名市委書記裡,承認專科學歷的僅3人

286名市委書記中,在官方簡介中承認專科學歷的僅3人,分別為新疆克拉瑪依市委書記徐衛喜、江蘇蘇州市委書記蔣宏坤和廣東江門市委書記劉海。

因為前幾任蘇州市委書記如陳德銘、王鈱、王榮等都有博士學位,蔣宏坤的大專學歷一度受到熱議。

他回應:「我沒有必要沽名釣譽,我們實實在在,該什麼就是什麼。」不過,他透露自己修完了蘇州大學的研究生課程。

286名市委書記中學歷最高的,是遼寧營口市委書記魏小鵬。他是唯一一個全日制博士後,曾先後擔任大連大學校長和遼寧省教育廳廳長。

高學歷,成為廳級市委書記們的普遍追求。

286名市委書記中,有78人的學歷是在中央黨校和省級黨校獲得的。此外,有不少於20名市委書記是在職時從華中科技大學獲得的高學歷。

華中科技大學曾公開宣佈要清退307名無法按時畢業的研究生,其中相當一部分是繳納數萬元學費、長期不到校上課、不能按期修完學分的各地官員。

12名市委書記的高學歷,是在國外大學獲得的。其中,有9人曾就讀於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商學院。

從政後任過什麼職?

約30人給副省級以上官員任過秘書

這286名市委書記中,給副省級以上官員任過秘書的有約30人。這些市委書記,曾分別在國務院辦公廳、全國人大、全國政協、中央部委及各省委、省政府、省人大任過領導秘書。

現任湖南郴州市委書記向力力,曾是「中共湖南省委辦公廳秘書處副處級秘書」;江西景德鎮市委書記劉昌林,曾在國務院辦公廳任過3年秘書;黑龍江雙鴨山市委書記李顯剛,曾任過近5年的「中共中央辦公廳秘書局正局級秘書」……

還有20多名市委書記,早年曾在地市或更基層的機關企業擔任過秘書。如山西朔州市委書記王安龐,曾是「太原市委辦公廳正處級秘書」。

177人曾任過地級市市長

286名市委書記中,至少有177人曾任過地級市市長,擔任市長超過5年的只有35人,近八成的市委書記在擔任市長時未任滿一屆。

跟徐孟加一樣,擔任市長不足一年就提拔當市委書記的有7人。烏蘭察布市委書記王學豐擔任市長僅2個月就當上了市委書記,衢州市委書記陳新也只在市長任上干了3個月。

擔任市長1到4年的,約有135人。任期滿5年的,約有35人。現任南通市委書記丁大衛在市長任上干的時間最長,擔任8年市長後,才被提拔任市委書記。

超六成人無基層鄉鎮工作經歷

2013年11月21日,媒體報道四川雅安市委書記徐孟加被免職接受調查。他49歲成為地級市市委書記,從政履歷中沒有縣鄉基層工作經歷。

而286名市委書記中,191人履歷未顯示有基層鄉鎮工作經歷,占比66.8%;95人有基層鄉鎮工作經歷,占比33.2%。

市委書記的陞遷前景

前任市委書記,超七成獲得提拔

286個城市中,海南三沙市、青海海東市屬新設市,目前只有一任市委書記。

另外284個城市的前任市委書記,超七成獲得提拔,其中有138人升任省委常委或副省長等職位,有63人升任省級人大、政協副職,另有67人平級調動,6人因年齡問題正常退休。另外10人中,有8人落馬,2人去向無公開資料。

觀察發現,284名前任市委書記中超七成的人任期不滿一屆,任期5年及以下的為200人,占比70.4%,任期5年以上的為84人,占比29.6%。

分析

任期制並不能有效遏制腐敗

《黨政領導幹部職務任期暫行規定》明確要求,「黨政領導幹部在一個任期內因工作特殊需要調整職務,一般不得超過一次。」

這個規定在實際操作中被頻繁打破。

現任湖北荊州市委書記李新華,4年左右時間在兩個地市級換了三個黨政一把手的職務。

在一些省份,同一個城市的市委書記也頻繁更換。湖北省武漢市10年時間換了5任市委書記。湖北襄陽市,10年內換了6任市委書記。

安徽省委組織部一名官員認為,官員頻繁調動,直接影響工作連續性,「一些地方在領導幹部的你來我往中,渙散了人心,喪失了機遇,最終影響發展。」

該官員還認為,領導幹部職務頻繁變動、任期隨意,不嚴格按任期制的規矩辦事,容易使那些掌管幹部任免大權者中的腐敗分子有了更多以權謀私的機會,也使領導幹部中那些心術不正者有了更多的鑽營空間,為跑官要官、買官賣官者提供了可乘之機。

任期制流於形式,引發不少學者與官員擔憂。

不過,中山大學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倪星研究了副省級城市2000-2010年的數據,發現了另一現象:市委書記任期越長,地區腐敗水平越高。

一方面官員們任期不滿、頻繁調動,影響地方持續發展;另一方面,官員們任期越長,往往越易滋生腐敗。這個現象說明,任期制雖然有利於地方治理政策持續,但並不能有效遏制腐敗。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中國市委書記:平均52歲多出身秘書      [2013-12-21]
唐山三輪車司機抱警方自焚 或因查處引不滿      [2013-12-21]
周生賢主持環境保護部會議      [2013-12-21]
消息稱中央反腐劍指政法委高層      [2013-12-21]
官方顧問:三峽工程已收回成本      [2013-12-21]
媒體勾勒中國市委書記升遷路      [2013-12-21]
李肇星新書揭中日「廁所外交」      [2013-12-21]
戈爾巴喬夫:我們沒有個鄧小平      [2013-12-21]
港媒:12月每天均1名中共官員落馬      [2013-12-21]
湖南政協副主席童名謙被免職      [2013-12-21]